那些说到却没有做到的教育理念,在这部电影里都实现了!

文/豆豆  家庭教育工作者,生涯规划师

《Front of the Class》翻译为《叫我第一名》,这部影片叙述了患有妥瑞氏症的布莱德克服病症并且努力实现成为老师的梦想的故事。

电影《叫我第一名》

我想很多人都看过这部影片,是一部轻喜剧式的励志剧,我看过多遍,每一次看还是会被这部影片中的很多情节感染,最有感触的就是,这部影片中的人很多人物真的是在践行那些我们天天推崇却又总是挂在嘴边的教育理念。

1.我们常说:要相信孩子

剧中主人公布莱德患有先天性的妥瑞氏症,6岁开始表现出经常扭动脖子和发出奇怪声音的行为,当时大家并不知道这是一种病症,一直觉得是他调皮捣蛋,想引人注意,而布莱德一直解释不是他不想控制,是他不能控制,但是爸爸和老师依然不相信,甚至对他失望。

布莱德的爸爸
布莱德的老师

只有妈妈相信布莱德真的不是故意的,开始为他寻找真的原因,带他看过各种医生,包括心理医生,终于妈妈自己在图书馆的医学书中找到了答案——布莱德的行为是他患有妥瑞氏症。

布拉德的妈妈

我们一直说要相信孩子,但是很多时候,不管是家长和老师,很容易给孩子贴标签,不问孩子原因,就妄下定论,比如孩子忘记写作业,就说孩子懒不写作业,孩子说我真的忘记了,但是我们就不耐心再听孩子解释,很多孩子也因为这样的否定,变得真的去做这些行为,因为他们觉得“反正你也不会相信我了”。

2.我们常说:做人要永不言弃

剧中妈妈查到布莱德的病因,但是医学书上显示,目前没有治愈方法,妈妈相信始终有一天会找到解决办法。

为了让布莱德过上正常人的生活,妈妈从未放弃。有一次妈妈知道有一个妥瑞氏症的互助团体,里面有很多同样病症的患者,妈妈带布莱德参与,发现大家都比较消极,并且一位患者的妈妈告诉他放弃把孩子送去外面读书,让他一直在家得了,妈妈不同意,并向儿子道歉,不应该带让来这里受到消极影响。这也鼓舞了12岁的布莱德有了自己的人生信念:那些人向妥瑞氏症妥协,但我是绝对不会放弃的。

这也让我反思,作为父母,我们鼓励孩子永不放弃,但是我们做事会不会常常放弃?作为老师,我们让学生坚持到底,但是我们对每个学生都不曾有过泄气的念头吗?

3.我们常说:知识就是力量

在布莱德发出怪声影响课堂纪律的时候,老师不耐烦地让他去找校长,校长问布拉德:学校是用来做什么的?布莱德不知道怎么回答。校长说:学校是要教育学生,不是吗?要用知识来打败无知!

布拉德的校长

于是校长带布莱德走进学校学生表演音乐的场所,期间布莱德又发出怪声引起学生的反感,这次校长当众问布莱德的情况,让布莱德终于解释清楚:自己有妥瑞氏症,不希望大家用异样的眼光对待他,如果他比较放松,没有压力,症状也会减轻。这也让布莱德真正感受到教育的伟大之处,长大立志做一名老师,而其他老师,只是作为反面教材,让布莱德谨记长大不要像他们一样。

而如果我们反问自己:学习为了什么?答案不尽相同,但是我想有很多学生被家长和老师灌输的答案会是回答:考大学,以后找个找工作……学习的目的是什么?当学生不理解学习的目的,我想很难有真正的学习动力!

4.我们常说:要尊重每一个人

后来布莱德毕业了,去学校面试要做老师,但是屡屡碰壁,有一个学校的面试官甚至表示学生会嘲笑他,他只是需要一个管得住学生的五年级老师罢了。布拉德气愤离开,因为他觉得这个人一点儿也不关心学生,不在意他履历上的教学理念。

在后来布莱德教学的过程中,有的老师觉得一个名叫“汤玛斯”的孩子有很多问题,太闹了很难教,所以丢入了布莱德的班级,并且建议布莱德把孩子调到“特教班”,但布莱德不想区别对待他。

我们常常教导孩子要尊重每一个人,职业无贵贱之分,但是关键时候,我们是否真的没有偏见、分别心吗?在老师或者家长眼里是否标记孩子有几类:听话or不听话?成绩好or成绩差?那么所谓的好孩子,教育得好体现在哪里,是由孩子本身的决定的,还是教育的作用呢?

5.我们常说: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优点和缺点

当布莱德面试多家学校无果沮丧的时刻,布莱德的继母来看他,帮爸爸劝说他去爸爸的工厂做事,因为爸爸心里觉得儿子做老师根本没有希望。

布莱德的继母

而后来继母看到劝说没有作用,也真的表达自己对布莱德的肯定,她说:你有教学天分,这不是克服了妥瑞氏症,而是因为它。这样布莱德也振作了起来,真的把自己这个缺点看做特点去面试

在后来的教学中,布莱德也能从孩子不好的行为中发现孩子的优势,比如一个孩子会拼写脏字,布莱德让他擦掉,但是他能看到学生拼写的能力真的不错,进而引导孩子最后喜欢上阅读。

我们常说人无完人,但是我们真的能够接纳孩子外向开朗但是做事容易不专心的情况吗?能接纳孩子内向沉稳但是不喜欢表达的态度吗?很多人,像是剧中爸爸做的修理工一样,希望改变孩子,把孩子变成自己心中的完美形象!

其实,当你真的接纳对方,对方才能有力量发挥自己的优势,做他自己!

6.我们常说:教育就是要言传身教、以身作则

在布莱德面试最后的希望——山景小学时,他终于进入了复试,最后学校决定录用布莱德。选择布拉德的理由就是他们觉得:作为老师教学生永远不要让任何事妨碍他们的人生,我就要以身作则!也就是说他们觉得布拉德具备这种品质,所以他们选中了他!

这也让值得我们思考,自己天天嘱咐孩子不要总玩游戏,不要总看手机,要喜欢学习,爱上读书……我们做到了吗?我们真的热爱学习吗?最牛的教育理念真的也抵不过这四个字:以身作则!

7.我们常说:困难是你的垫脚石/困难磨练自己的意志/有失败才有成长

最后布莱德获得年度最佳教师奖,在最后的颁奖仪式上他才用一系列的行动证明:千万别让任何事,阻止你去追逐梦想!而他把他的的妥瑞氏症不再是看作对手,而是同伴!

我们常告诉孩子没有人可以一帆风顺,但真的有困难的时候,我们自己也会沮丧,我们心里没有觉得困难是挑战,而觉得是阻碍,我们急于帮孩子甚至替孩子解决问题,其实我们心里只是觉得那些句是用来安慰人的,如果真的是那样,我们自己都不信,孩子怎么会坦然接受呢?


剧中还有很多亮点,比如布莱德把课堂变得有趣,真的让孩子热爱学习,自己也享受其中。

剧中学生中的小天使海瑟得病去世,布莱德和学生一起参加她的送别仪式,让孩子从小学会面对死亡,正装去教堂参加这种有仪式感的场合等等。

再见海瑟

有人评价这部电影,有点“鸡汤”,但是我觉得这碗鸡汤炖得还是很“精致”的,我们每天喝“鸡汤”当然不可以,但是在我需要励志和勇气的时候,不妨喝一杯。

其实,这部电影是根据一个真实的故事改编,你觉得是“鸡汤”,其实对于经历过的人,就是一碗实实在在的“白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