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为什么那么讨厌大鹏和抵触《受益人》?

​(文 / 徐亨福)

当大鹏和柳岩搭档,带着他们的新片《受益人》杀入竞争激烈的电影市场时,最开始很多人拒绝的。

这种拒绝当然来自于最初大鹏和他编剧、导演、主演的首部电影《煎饼侠》对国人的欺骗和凭借一己之力败光了几乎绝大多数观众对他的好感。

《受益人》上映首日,大鹏发了一条微博:“《受益人》就要上映了,希望这一次可以迎来表扬。”

可是,正如网友所见,网上几乎是一边倒的负面评论和抵制。所以也让该片上映第5天票房仅仅刚过1亿,相比同期以及更早些上映的影片动辄一天一亿的市场号召力,大鹏和他的《受益人》可以说非常尴尬。

如果没有“宁浩监制+坏猴子出品”这块金字招牌和同样出自该项目的《我不是药神》的意欲明显的碰瓷捆绑营销,相信很多观众看到大鹏和柳岩的组合是不会走进影片支持他们的。

毕竟,一部《煎饼侠》把观众早已伤得够够的。

先来看看这部影片的故事,讲述了吴海(大鹏 饰)为了给罹患哮喘的6岁儿子治病,在好友钟振江的怂恿下,刻意结识了一个与他同样身处边缘和底层的网络女主播淼淼(柳岩 饰),决心酝酿一场别有用心的婚姻骗局的故事。

大鹏突破了自己以往的角色类型,用“自毁形象”的方式探索更宽广的戏路。在电影中演了一个落魄、丑陋的底层社会青年的形象和遭遇。

部分观众看过电影后,夸赞大鹏和柳岩的演技突破,而且还被剧情中的一两个情节感动落泪。

当然,大鹏和柳岩在《煎饼侠》招致恶评后的确在不断的寻求突破和努力的劲头在该影片中也是看得见的,因为他们还要在这个快速捞金的娱乐圈混下去。

所以,此次在《受益人》中的表现比预期有进步,演技在线也是他们努力的结果。

在此,仁者见仁,我们不吹不黑,只说说关于大鹏和影片《受益人》的上映给市场带来了怎样的蝴蝶效应。

当越来越多的信用被透支甚至借着之前的幸运赚得盆满钵满之后,还对支持他的观众嗤之以鼻的时候,大众可以被骗,甚至还会因为情怀再次上当,可是却非常厌恶观众把自己当傻子戏耍的。

因为,第一次有可能是不明真相地上当,第二次明知道不好也会去观看,其实出于没有太多的更好的选择,可是当面对越来越多的选择的时候,观众就会毫不留情地用脚投票,然后再狠狠地唾弃一口。

网友表示,不是大众不爱大鹏和他所拍摄主演的《受益人》,只是这一次,我们不愿意再透支自己的信任被无情地踩在地下摩擦。

而此次《受益人》的票房其实还有一部分是因为很多保险公司包场请员工和目标对象免费观看贡献的票房。

心理学上有一个理论叫“第一印象”,就是知觉主体与陌生人第一次接触或交往后的所得印象。对人们形成对人或事物的总印象具有较大影响,即先入为主。可能是肯定的,也可能 是否定的。常常成为人们决定自己第二次乃至以后交往行为的依据。之所以起巨大作用,是因为由最初的信息形成的表象没有受到识记中前摄抑制的影响。

当你无意识地装扮成社会底层人士或者是屌丝的时候,哪怕看起来不像是真正的屌丝,屌丝骨子里其实演绎出了屌丝的内在,观众就会喜欢而支持;但是当你站在云端里高傲地只是通过外表的丑化和衣着的装扮演绎一个屌丝,内心却极度厌恶观看的社会底层人士和屌丝的时候,观众其实是能够看得出来你对他们的不屑甚至是轻蔑的。

所以,很多时候,大众在讨论一个明星或者演员是否真正接地气的时候,其实谈论的是他根植于内心的那份情怀和发自肺腑的真诚,而不只是肤浅地停留在服化道方面和所处的恶劣环境中所表演出来的那份假大空和虚伪浅薄。

类似的例子可以参照杨幂主演的《宝贝儿》中的江萌,人设是一个在农村家庭寄养长大、因为严重先天缺陷被父母抛弃的长相丑陋的弃儿。可是一个倒垃圾时手指伸出怕脏的细节就暴露了这个角色的失败和无法让观众感同身受的别扭。

而反观黄渤和闫妮在《斗牛》中的表现,无论是服化道还是角色的演绎上,都让人觉得他们就是真正来自农村的光棍汉和小寡妇的样子。

而当曾经积攒的信用被彻底透支后,再想唤起信任就变得非常难。

最典型的就是《狼来了》的故事。

有评论指出,在任何时代,娱乐圈工业的使命都是精确地生产符合大众期待的“产品”。明星也要在单位时间里挣这么多钱,在种种数据造假面前,就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

作为受众的观众没有主动选择权,当人们走进影院,打开荧幕,滑动手机,都只能在“恶性循环”的作品中做被动选择,挑出一个相对不错的。

所以,《煎饼侠》的火爆和超10亿票房一方面来自大鹏之前通过接地气的《屌丝男士》积累的人气和口碑,另一方面也是在相对的时间和相对的影片中无从选择,只能在大量烂剧中选择情怀。

而《煎饼侠》的胜出恰好切中了这种路线。但是,当这种环境中成长的未成年人被灌输了大量烂剧审美,并形成一种流行文化后,就会恍然大悟并且将对于自我的过分自责迁怒于影片。而当这个影片真正被定义为烂片后,就会将这种文化随着一代代更年轻受众进入市场而一一传递,可是大鹏还以为观众是以前的那批观众,想通过服化道的接地气和放低身段迎合甚至讨喜观众,可是蹭课的那批已经上当的观众这次偏偏不买账了。而更值得关注的是,影视剧市场快速迭代的年轻化,让年轻观众更不会关心这种表面假情怀的影片。

所以,《受益人》就变得两头都不占。

没错,资本是逐利的。拍电影需要赚钱,但是昧着良心地去赚取暴利毫无底线,只会做成一锤子买卖,砸了自己的招牌甚至饭碗。

当看到部分网友和粉丝总是吹嘘主演如何如何敬业,怎样怎样为了拍戏而减肥、增胖、画最丑的妆,看剧本如何如何仔细,等等,总觉得有一种尬聊的无力感。

作为一个演员或者影视行业的从业者,就和普通人在公司打工不是一样吗?!只是因为职业和分工以及赚取的报酬不同,发通稿鼓吹敬业人设真的有意思吗?

难道上面吹嘘的那些表现不应该是作为一个演员的本职工作需要吗?

如果连这些基本的要求就被吹成是敬业和超乎寻常的努力,那么,这个行业其实就是倒退的。更何谈让观众拿真金白银走进电影院支持你呢?

你拍一部电影拿着上百万的片酬,难道观众的钱都是白捡的吗?

当行业的底线一次次被拉低的时候,很多人刚开始是精挑细选的,后来觉得故事不错就值得看,再后来觉得情节无所谓看脸就好了,再后来觉得只要主演演技在线就可以看一看,再往后只要是明星演的剧情能让观众笑一次就及格,最后觉得是不是烂片无所谓就算是屎也是香的,现在他明明就是屎,你为什么要说他是臭的呢!

我呸——!

当那些在生活中道德败坏品德低下的明星犯错后,似乎很容易很快会得到大众的原谅,很多网友总是来一句“明星的私生活和我无关,只要他们演技在线就好了啊,等风头过去后,我还会支持他们拍的影视剧。”

你看,当大众处在一个毫无道德底线,无视操守的行业环境中时,就连最后的遮羞布都不要了,哪怕看到很多明星在裸奔,也选择无视或者沉默,最终就导致那些劣迹明星越来越明目张胆地毫无操守地疯狂敛财。

反正,这个世界,傻子越来越多,骗子明显不够用了。

当大众在讨论一个明显或者演员的演技而主动忽略品德时,很多所谓的沧海遗珠,其实都是理所当然应该被埋没的破石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