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故事——一个被绝大多数人忽略的重要能力

《奇葩说》节目中有个很会讲故事的人,就是黄执中,每次看他发表论点对于我都像是在品尝一道佳肴,让人意犹未尽,黄执中的厉害之处不在于他讲了什么至理名言,相反,他很少像其他选手那样说教,而是一直再讲故事,不管是他自己的故事还是他人的故事,总能让听众沉浸在他故事的逻辑当中,那么当然也就更容易接受他所持证的论点。

可惜我们很多人相对于讲故事却更喜欢说教,讲大道理,这是比较委婉的说法,更直接一点,就是大多数人都喜欢给他人灌输鸡汤,产生的效果往往就是自己说的眉飞色舞,而听者早已昏昏欲睡。

为什么人们总是更爱听故事而不是说教?讲解TED演讲套路的书籍中,有一本叫做《表现出热情,别人才相信你是真干》最受好评,它的作者叫卡迈恩.加洛,他在书中分析道:为什么TED中的那些演讲者都那么爱讲故事,是因为故事能让听众的大脑和你同步。意思就是:我动感情,你也跟着我动感情,我怎么想,你也跟着我怎么想,我用故事,能让你的大脑和我同步,所谓“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也不过如此吧。

2个会讲故事的人

在我看来,李阳疯狂英语的创始人李阳,和新东方的创始人俞敏洪都是讲故事的高手,我在不同年龄阶段都分别听过他们2人的演讲。

高中时,李阳是我们高中的名义校长,曾来我们学校演讲过两次,分别是在我高一和高三的时候,李阳的演讲特点是:开始就讲他自己的故事,讲他小的时候内向孤僻,是那种上台讲话都说不出话的学生,大学时候突发奇想,下定决心学好英语,当时校园内的很多人都把他当成疯子或者是神经病,因为他走路的时候念英语,吃饭时候念英语,而且是很大声的去念那种,所以他说自己一度过得很艰难,而且没有朋友,但是,正是因为他当时的这种疯狂与执着,早就了现在的李阳。

我清楚的记得,在李阳讲述自己的故事时,当时班里英语成绩最差,最不爱学习英语的同学都变得激动起来,大声的开始念起了英语,当然,李阳自身故事的真伪我们无法考证,但李阳讲述故事的能力让我难以忘怀。

俞敏洪老师也同样是讲故事的高手,大学时听过他的一次演讲,同样令人印象深刻。和李阳一样,俞敏洪也是喜欢讲自己的故事,虽然二人风格迥异,俞敏洪讲故事更加诙谐幽默,喜欢自嘲,譬如它在演讲中说道:自己念大学时候曾经帮一个自己喜欢的女生打了一个学期的热水,当学期快要结束的时候,终于鼓起勇气向她表白,结果这个女生却对她讲,谢谢你帮我的男朋友替我打水。全场都笑翻了,瞬间感觉俞敏洪不是那个上市公司的大佬,而是我们身边一位亲切的大哥。

时间快过去五年了,犹记得俞敏洪在演讲中对当时还在念大学的我们讲:你们这个年纪,青春是写在你们脸上的,即使你们什么都不说。这句话与俞敏洪讲的这个故事一样,深深的种在了我的心理。

怎样讲好故事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优秀的演讲者都很擅长通过讲述自己的故事来调动听众的情绪,因为听众对你自己的故事总是比对别人的故事更感兴趣,而且讲述自己的故事更能让读者感受到你的真诚,是一个让你拉近与听众关系的万能途径。

此外,黄执中说过:讲故事的秘诀是,简单、意外、具体。

首先,你讲的故事不能从逻辑上太过复杂,因为你要必须从听众的综合素质考虑,太过复杂的故事可能会让一些听众无法接受。其次,你的故事要有意外存在,就和我们喜欢看好莱坞的大片一样,英雄在成为英雄前总要经历一些波折,一个故事同样如此,因为听众需要一定程度的刺激。最后,你的故事要有一些细节在里面,譬如一个具体动作、具体表情,或是一个刹那间的心理活动,拥有了这三点,就足以构成一个吸引人的故事了。

为什么这个时代需要你会讲故事

那么,为什么在这个时代讲故事的能力这么重要,很简单,因为稀缺。《智能时代》的作者吴军说,在市场上,有非常多的平台曾邀请他开设专栏,并且均出价不菲,可他最后还是选择去罗振宇的平台上开设专栏,因为在罗振宇身上他看到了一个十万人中可能只有一个人拥有的能力,这个能力就是讲好故事的能力。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与人之间的协作要超过此前任何一个时间段,我们需要打动自己的老板,我们需要说服自己的客户,我们我们要让别人相信自己有足够的诚意和人格,在这个时候,一个好的故事绝对要比让你说的口干舌燥却效果不佳的大道理要强出百倍。

最后,推荐一部教你如何讲好故事的书,叫做《小说课》,作者是许哲荣,里面会讲很多关于讲故事的小套路和技巧,非常有意思,愿你能讲出属于自己的好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