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时代的枕边故事(三)

那天他们见了面。在她学校附近,财大和复旦之间的夏朵。

这间西餐厅标牌被树木掩映,在五角场商圈繁华的夜色中并不引人注意。可推门进去,便能感受到一种来自异国的优雅气息,白色蕾丝的窗幔随风轻扬,极富中世纪色彩的墙灯点缀其间,昏黄的灯光下他看到靠窗的桌上摆着一盒哈根达斯的蛋糕,张欣欣端坐在一旁,正冲着他招手。

他知道此刻走过去,在她对面坐下,简单的寒暄,怀念亦或伤感地追忆似水年华,继而捕获一个微妙的眼神,封存的感情像摇晃的香槟一般喷薄而出,大约就是接下来将发生的剧情。他像是一个匆匆浏览了剧本的演员,略带不安又故作镇定地走向自己生命中的女主角。

她没有变。这么说也不全然准确,因为有一些不易察觉的变化气息悄悄潜进了她的眼角,眉梢,指尖,发髻,那依旧不变的只是美丽。美丽的女生都有一种魔力,时间流经她们身边时仿佛经受了扭曲力场的引力,会自动适配成她们在每一个年纪最需要的样子。

虽然开始有一点点生疏,但他们的交谈很快就变得自然顺畅,仿佛久别重逢的老友,真心地为对方取得的每一点成绩感到高兴。这样的状态维持着,直到她远远地朝店长打了个手势,店内的光线很应景地暗下来,背景音乐也换成了温岚的《祝我生日快乐》。她打开盒盖为他点起蜡烛,一瞬间,所有客人的视线都被吸引过来。

“你能体会那种火辣辣的感觉吗。”

“Surprise!”我忍俊不禁地摊开双手。

“我想我知道她的意思,但有一刻又不那么确定,我望着烛光对面她的脸,觉得有一点陌生。她也看出来了,于是她坐到我身旁,陪我一起许愿。闭着眼睛能听到其他人的笑声和掌声,我们都装作没有听见,谁都不提,许完愿就切蛋糕,喝红酒,吃点心,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她有点醉了,我就送她回家。”

“出店门才发现下雨了,我们都没有带伞,很狼狈。我要打车送她,她不肯,想和我多走一会儿。还好雨也不是很大,她家也不是很远……她当时和室友有一些矛盾,所以从宿舍搬出来,在校外租了一间房子。我问她一个人走夜路怕不怕,她点点头说,这一带出过女孩遇袭的案件,所以包里常备着一把防身的小刀。我开玩笑说那我得跟你保持距离。就这么一路走到她家楼下,她掏出钥匙开铁门,然后回头问我要不要上去,拿把伞再走。”

“我没有回答,就直直地注视着她的眼睛。如果当时有人经过,一定会觉得我不像个好人。她轻轻叹口气,说,别傻站那了,再淋下去要感冒的——这倒是真的,我们都湿透了——我跟着她迈上台阶,心想,她又帮我做了一个决定。她住的上海老公房,黑灯瞎火的楼道千回百转,我只管跟在她后面一级一级往上走,也不知道上了几层,只记得她不时发出的微弱的喘息。终于她在一扇门前停下,像是抵达终点的游泳运动员似的长吸一口气,然后开门,开灯,脱鞋。和我想象的差不多,一室一厅的房型,只不过里头的家具比我之前住过的所有房子都要古老,飘荡着极具年代感的霉味。”

“我用她递给我的毛巾擦了头发和脸,趁她在卫生间的当口,仔细环顾屋内的摆设。除了必须的生活用品,你几乎很难看到任何一点多余的物件,更不可能有毛绒玩具之类的东西,整洁利落的过分,这么说吧,如果不是她领我进来,我根本猜不到这是一个女孩子的房间。只有当视线转到卧室连通的阳台上,那几件还没晾干的内衣裤才透露了主人的性别。我走到书架前,随手拿起一本路遥的《平凡的世界》,我从来不知道她还看这种书,转念一想,我和她已经分开好几年了,又知道她多少呢。我把书放回去,又翻翻别的,大部分都是金融和英语的参考书籍,以及做满笔记的考研辅导。就在那个时候,我看到立在书架角落的相框。那是一张年轻男人的半身照,男人站在一座不知名的喷泉前,露出意味复杂的微笑。”

我诧异地望着他,他点点头说,“你也猜到了。”

“她有男朋友?”

“是的,按照正常逻辑,应该是和她关系非常亲密的男人的照片。我当时也是这么想的。那一刻胸口闷的难受,就像被谁重重打了一拳。她走出卫生间,走过来问我要不要喝点什么,我说不用了,她便努努嘴,坐到了床边。从夏朵出来一路上我们都在愉快地聊天,然而当彼此该说的话全部说完后,沉默就在此刻降临了。怎么形容呢,那绝对不是让人舒服的沉默,四周安静得都能听见彼此剧烈的心跳。”他像寻求确认似的抬起头来看着我的眼睛,“那时我觉得,如果可以的话,我想马上离开。谢谢你找到我,还帮我庆祝生日,和你再见面真的很开心,但时间不早了我也该走了。以这样的方式。你应该明白吧。”

“从理智的角度来说,这么做是最稳妥的。”我附和道。

“可是我说不出口,我心里有个声音一直在喊,你不能再这么失败下去!把那个框扔掉吧!我感觉迷失了方向,究竟怎么做才是最正确的,已经弄不清楚了,只好站在那一动不动。当然,这样也让气氛显得更加奇怪。”

“也许你想的太多了。”

“我怕她也这么认为——叫你上来拿伞而已,想什么呢你——所以后来我还是走过去,坐到她旁边。为了避免尴尬我硬是找了个话茬。我问她是不是有男朋友了,她转过头凝视着我的脸好一会儿。我说我看到他照片了,他是不是也经常来你这里啊。她点点头,然后露出了笑容。无可奈何的笑。好像这是一个相当不合时宜的问题。”

他停顿了一会儿,喝完杯里的最后一口酒。

“我们又陷入了沉默,这次大约到了忍耐的极限,我起身告辞。她有些惶惑地站起来,跟着我走到客厅。我回头对她说,抱一下吧。因为我觉得这次离开也许就不会再见。黑暗中我搂她入怀,闻着她头发和颈项散发出的熟悉的味道,她也紧紧抱着我,轻轻……呻吟着。对,我现在回想起来,也只能称之为呻吟。我们已经太久没有这样拥抱过,耳边是愈加急促的呼吸声,于是我默数一,二,三,然后放下她,推门离开。”

服务生走过来收走碗碟,问我们还需不需要加菜。酒喝得有点多,我又点了份牦牛酸奶,他点了普洱茶。

“到此为止,只能算一个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纯爱故事。”他笑道,“这么说好像有点矫情,但就我本人而言,确实希望事情可以到此为止。生活已经很累了,就不该平添多余的麻烦。”

“哪怕是一个美好的意外?”我也笑道。

哪怕是一个美好的意外。生活本不该如此。他回到北京后很快做出决定,把手上的项目交给合伙人来打理,自己南下香港继续读书。他已经厌倦了眼前的一切,是时候去一个新的环境积蓄能量,顺便转换一下心情了。

二零零七年五月,红磡仁勇街,他临晨两点去楼下的7-ELEVEN便利店买东西。整整一周,他终于集齐了十张积点贴纸,从胖胖的店员手里换来一个宠物狗瓷杯。Golden Retriever,傻傻的大鼻子狗。用这杯子盛上朋友留下的粉红色J.P.Chenet,然后打开网页,看到她在MSN空间上传的照片。

那是一张风景照,标题上写着《去年此时》。并非什么了不起的景点,苏州街头,前往拙政园那条小巷子的转角而已。有趣的是他还清楚地记得,去年五月的那天清晨下着雨,按下快门时突然有个念头——他当时想,她一辈子也不会看到这幅江南的美景。

而今天他才知道,她也去了。同样在去年五月的清晨,在同一个位置,和他拍下了一模一样的画面。于是他第一次给她留言。在那张照片下面的评论区,他写道:一年前的今天,我也站在这里。

很快那边有了回复:真的?你现在在哪儿?

我在香港读书。他说。

我也在香港,来实习。她说。

当晚张欣欣来到他的住处,这一次他们发生了关系,在距离上个分别之日的第395天。黑暗中他紧紧地搂着她赤裸的身体,闻着她头发和颈项散发出的熟悉的味道,她也紧紧抱着他,轻轻呻吟着。没有第一次的障碍和不快,他近乎长驱直入地享受着她的所有温柔回应。空气中漂浮着湿漉漉咸乎乎的海洋气息,港湾里的皎洁月光洒满每一张洁白的床。事后那一会儿他们都默然不语,她把头靠在他的胸膛上,拉起他的手,用手指在他的掌心一笔一划地写字。来来回回就三个字,她反复写了好几次,但他始终没猜出是什么。

去年五一,她趁着毕业前最后的假期,跟着几个同学一起去苏州旅行,而他那天专程去了苏州工业园区,找朋友解决项目最后的交接事宜。之后的八月,她进入一家香港银行做管培生,被分配到总部来实习,他则考入香港理工大学工商管理研究院,就读MBA。如果这还不够巧合的话,第二天清晨,在送她回住处时他才又一次感受到天意弄人:从理工大学公寓到她所住的海湾轩,也就不到十分钟的步行距离。

为什么我们之前没有发现呢?

他站在她住处卧室的窗前,眺望美丽的维多利亚湾。天空晴朗的几近透明,远处港岛的银色建筑群像是一幅壁画印刻在碧蓝的山海之间。她不声不响地走到他身后,轻轻抱住他,五月南国温暖的海风从敞开的窗户吹进来,粉色窗帘像两面鼓起的帆。他转过身吻她,从嘴唇、脸颊再到脖颈,软软的头发反复擦过她的耳朵,如触电般的麻痒感从皮肤一直传递到心房。

他们就这么在一起了,像从前一样,可能比从前还要亲密。因为那个时候,他对那样的关系并不满意。他一直觉得缺少了什么。如今他可以毫不掩饰地宣布,只有上床,他们之间才能真正达到“灵肉合一”。藉由这个迟来的仪式,他最终如愿以偿地和她结为一体,占有,也被占有。那才是他宿命般的孤独感的解药,是他从被限制的框中解放出来的途径,同样的,那也是亚当和夏娃的完美人生。

只是他当时不知道,在这美丽的表象之下,无论是占有欲,宿命论,还是完美主义,都会给人带来痛苦。他只知道,自己每一日都沉浸在情绪的巨大起伏之中。给她发一个短信后等她的回复就像一场赌局,赌注是一整天的心情。聊天内容也越来越露骨,她不时地用性暗示挑逗他,给彼此起各种各样的昵称,为身边的事物都附上只有他俩才能理解的爱情密码。这种从未有过的感觉就像坐过山车,害怕却上瘾。

他被那执掌缘分的冥冥之手撩拨的目眩神迷。可越是如此,越有一种深深的悔意从心底不断涌出。他不知缘由。直到有一天,他们聊到在分开的岁月里各自的经历,他才忽然惊觉,原来记忆中如此相似而契合的两个人,他们的人生其实在很久以前就已截然不同了。

大学四年,他的感情是一张白纸,可她呢,她是有男朋友的。她有男朋友这件事他虽然知道,但他从没有深究其中的含义。他一直认为,那个大一寒假坐在副驾驶座位上的女孩,那个夏天尾声里穿着蓝色连衣裙的女孩,和那个在上海雨夜的楼道里望着他背影离去的女孩,她们是同一个人。但此刻他忽然回想起,有一道他从未察觉的分界线横亘其间,以至于他竟然忘记了后者那时已不是处子之身。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她已不是处子之身了。

这一后知后觉的发现让他震惊不已。他一直相信他和张欣欣之间从来都是完全密合的,水泼不进的状态,上天注定他们从精神到肉体只能属于彼此。但他忽略了其他男人的存在。忽略了她人生中那段他不曾参与的,已然逝去的,并且永远也不可能重来的青春时光。

他再也无法思考下去,那一刻他痛苦地弯下腰,近乎呕吐般地哭出声来。


上一章:这个时代的枕边故事(二)

下一章:这个时代的枕边故事(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晨的霞光 映照着即将苏醒的小鸟 它的身影顿时拉的老长 缓缓睁开久闭的双眼 抖抖朝露扑湿的羽毛 啄啄身体压麻的灰爪...
    子愧阅读 152评论 0 0
  • 1 詹姆斯河 文|作者 燕子(春天的姐姐,晚期乳癌肝转移患者) 从华盛顿回来,我和老公都摞倒了。老公——痛风急性发...
    魅力春天阅读 265评论 0 1
  • Given an Android3x3key lock screen and two integersmandn,...
    我是你的果果呀阅读 3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