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父母的你——才是孩子最好的起跑线 电影《起跑线》观后感

    2018年4月7日17:05分的电影开场了,由于堵车,错过了开场的前十分钟。但我知道小主人公皮娅的爸爸是个生意人,拥有不错的资产,稳定的收入来源。

        可怜天下父母心,为了孩子能上一所好的学校,在印度能够掌握着代表权利和地位的语言,学会英语,与同龄孩子相比,不能输在起跑线,要在“优质”中赢得一席之地,妈妈先是搬离旧市街,在最好的学校旁边购买大洋房,开派对,为孩子寻求自己认为值得交往的伙伴,殊不知,孩子的快乐,是在与最真实的玩伴进行的快乐游戏,而不是成人认为的“被安排的”朋友。

        为了孩子,父母扮富扮贫,为了学区房,一身奢侈品,为了显得自己也是上流人士,却被“富人”嗤之以鼻。先查询了位居全国前五的学校,父母也要足够有资格,也进行相关的培训与学习,一次又一次没有面试通过的消息,让父母心急如焚,很多次妈妈暗自神伤,重复着预想着女儿可能因为没有受到好的教育,最后走上不归路。接着扮贫,当得知每所学校穷人的孩子有百分之二十五的额度,夫妇俩又举家搬迁,入住贫民窟,刚融入集体的时候,面对穷人们的热情,米塔似乎放不下“成功人士”的高姿态,不让女儿吃穷人给的零食,拒绝穷人的帮助,夜里与老鼠斗智斗勇,但当自己的确孤立无援,必须求得帮助的时候,那些曾经被拒绝过的穷人也“还治其人之身”,唯有善良的邻居,借水给她。穷邻居希亚姆.普拉卡什为了帮助拉吉爸爸尽快适应穷人的生活,清晨起床排很长的队,上演“挤公交”大战,去饼干工厂打工,在流水线上闹出的笑话,让人哭笑不得。幸运的抽签,皮娅获得了去顶尖学校学习的机会,但面对高额的学费,穷人邻居十分担忧,无奈故意撞车,用自己的生命打赌,讹得一笔资金,用来帮助皮娅交学费,看到这里,我想很多人都热泪盈眶了,原本这种欺诈行为是应该让人痛恨的,可是谁也恨不起来,反而产生的是怜悯,是同情,是“可怜天下父母心”的敬畏,更是对穷人邻居的善良流露的感动,穷人邻居这个行为,也在本质善良的主人公的心上深深的烙印了一条印迹。

        获得了入学的资格,拉吉夫妇带着孩子回到自己的学区房,内心深深的自责与愧疚,因为自己假扮穷人抢了真的穷人邻居孩子的入学资格,于是化身慈善家,资助穷人邻居的孩子的学校,当穷人上门感激慈善家时,意外发现了曾经的一起打工的难兄难弟居然就是资助自己孩子学校的大老板,那一刻,穷人邻居气愤地转身离去,宣言要投诉举报拉吉假扮穷人,抢了自己孩子入校权利,就在这时,天真无邪的皮娅的拥抱打动了穷人叔叔,那一刻叔叔也动摇了,放弃了举报的念头。

        拉吉却无法原谅自己的行为,在妻子面前是个“妻管严”依然保持着内心的善良,决定去校长那里自己坦白,在全校家长大会时,邀请了穷人学校的孩子们,一场精彩绝伦的表演震慑了在场所有家长的心,却无法改变教育本身的现状。教会了孩子博大精深的知识,却忘记了教会孩子如何做人,如何公平的对待别人的权利,尊重别人的利益。

      整个影片给我的感受,的的确确,教育已经失去了它的本质,沦为一桩利益交换的生意,就算教会了孩子博大精深的文化又如何,如果做人失败在起跑线,丢掉了人性最本真应该具有的正直与善良,教育也就没有意义了。主人公起起落落为女儿寻求最好的教育,费尽心思终于进入到了顶尖学校,却发生了意想不到的结果,我们也不得不为妈妈米塔那句“我就想让女儿成为你那样的人”而感动,善良而正直。

    贫穷就是这样,没有资格大悲大喜,贫穷人的生活也是一门学问。就算贫穷,贫穷孩子也会有自己发光发热的舞台,也会有自己熠熠生辉的色彩,所以每一个孩子,都会像是天空中最明亮的星星,每一个孩子,无论他是天赋异禀,聪姿颖慧,还是愚钝羸弱,微弱平凡,他都应该有受教育的权利,获得好的教育的权利,拥有好的发展平台的机会。

    很多家长,他们忙忙碌碌,终其一生,看似为了孩子在寻求好的教育的契机,安排合适的朋友圈,其实,作为父母的你,才是孩子最好的起跑线,家庭教育决定着孩子将成为什么样的人,教育前行的路上,希望永远也不要丢了一个人做人最基本的品质——善良与正直,学会求知的前提,先学会做人。

      亲爱的父母们,停下来看看,我们的教育除了在渴求孩子获得博大精深知识文化的同时,是否真正教会了我们的孩子最基本的展现人性的品质,善良、正直与尊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