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朝圣》——成为一个完整的自己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2017年,我四十二岁。

结婚近二十年的老夫老妻,除了柴米油盐酱醋茶、吃喝拉撒睡,简单交流,再无其他。

年芳十七的少年,接二连三的聚会,半夜不归早上不起,假期不写作业,时刻摆弄手机,如同刺猬,谁靠近他扎谁。

年迈的父母,为了躲避冬天的寒冷,做了候鸟老人,而我,为了挣钱养家糊口,不能陪伴左右。

一切的一切排山倒海呼啸而来,我被撕裂又无能为力。无助、痛苦、悲伤、吞噬着我,决定趁着春节去逃离。

旅行包除了生活用品外,还有一本《一个人的朝圣》。

出发地:郑州

目标地:海南海棠湾

出行方式:自驾

行程公里数:5100公里

出行人数:表妹、表妹儿子、侄女、我和小二。

我做事不是一个特别爽快的人,对于向往却又无法做决定的时候,一般选择随缘。

比如这次:就这样吧,试试又如何。

行程就在我不确定的情况下决定下来,我忐忑不安,因为自己对自己的驾驶技术并不十分看好,还带了三个孩子。

表妹是个老司机,她雷厉风行,做事果断,跟她在一起,才让我更加笃定。

大年初二,老公跟大儿子送我们到高速路口,道别,离开。

突然之间变得无所畏惧,能走多远就走多远吧!

只要离开,就好。

第一天的行程是顺利的,天黑之前到达第一个落脚点:长沙。

找了一间速七酒店,安顿下来。打开行李箱,取出《一个人的朝圣》,随便翻了几页。

旅途的劳累让我一会儿就呼呼大睡,不知什么时候书从手中滑轮。第二天早上匆忙收拾东西,匆忙离开,匆忙赶路。发现书遗失到了长沙,我们已在五百公里外。

长沙,遗失的书,遗憾,继续前行。

而长时间的驾驶眼睛干涩,用劲睁开,强撑两秒,困意又悄悄潜入,用了劲儿死掐自己大腿,身体随疼痛扭曲,睡意全无。

抵达广州,广州蓝天白云,窗外荡漾着微风,路两边碧绿的街道,陌生而美好。我们脱掉身上的棉衣,只剩下薄薄外套,心情也随之美好起来。

到了琼州海峡,天空下起毛毛细雨。渡口车辆行驶缓慢,如同一个大大的停车场,办完各种手续登上渡轮,已经是三个小时之后了。

站在甲板,看着下面破涛暗涌的暗灰色大海,天上忽高忽低的海鸟,突然之间,一切都没有那么重要,而我,又是如此渺小。

天慢慢暗了下来,我们离目的地还有一百多公里,雨还在下,阴暗而潮湿。

归心似箭的人们从我们身边呼啸而过,溅起一车的水花。

忙中出乱,接二连三的车祸吓得我手心冒汗,手紧紧握住方向盘,眼睛死死盯着前面的车辆。

突然,一个念头飘过,跟老公一起无论多远的路程,他都不愿意我替他开一会儿,每次都是他独自驾驶。

原来我认为他不信任我的车技才不让我开车上高速,原来他是担心我。雨还在下,但心变得暖暖的。

晚上八点半,终于抵达目的地,父母舅舅已经准备好了饭菜,母亲站在楼下等我。

看着母亲,身为女儿,好像并没有为母亲做过什么,甚至自己有情绪的时候还波及到母亲,走上前去,给母亲一个大大的拥抱,眼泪不自觉地流了下来。

陪父母逛街,给他们做好吃的,可心里隐隐想家,想老公怎么样了,孩子现在在干嘛?

返程不知不觉已来临,告别泪眼婆娑的父母,心留下一半,带有一半。

海南的蜈支洲岛是个神奇的地方,隧道的这边明明是阳光灿烂,穿过的一个不太长的隧道,阴云密布。

乌云黑乎乎的压下来,不大一会儿就下起瓢泼大雨,极速运动的雨刷都挥不去挡风玻璃上的雨水。

五米开外白茫茫一片,豆大的雨滴拍打着地面,减速再减速,最后跑到二十迈,两个小朋友也安静下来,只能听到风声雨声雷鸣声。

半个小时候,穿过雷雨区,突然,靠窗户的小朋友大喊:“看啊,彩虹。”

是的,彩虹,一道弧形的彩带挂在遥远的天边,神秘而美好,突然之间,感觉一切都值得。

返回长沙,细心的表妹帮我找回了书。有时候有些事好像幂幂之中已经注定,打开这本书,看到哈罗德,就好像看到我自己,一样看似平凡又毫无意义的人生,一样面对生活中琐碎小事。

可当哈罗德决定迈出第一步的那一刻,就是他改变的开始,如同我决定开始行程的那一刻,命运之轮开始逆转,给我一个修正人生轨迹的机会。

《一个人的朝圣》是普通人哈罗德在一天早晨,他收到一封信,来自二十年未见的老友奎妮。她患了癌症,写信告别。

震惊、悲痛之下,哈罗德写了回信,在寄出的路上,他由奎妮想到了自己的人生,经过了一个又一个邮筒,越走越远。

最后,他从英国最西南一路走到了最东北,横跨整个英格兰。87天,627英里,只凭一个信念:只要他走,老友就会活下去!

这是哈罗德千里跋涉的故事,从他脚步迈开的那一刻起,与他六百多英里旅程并行的,是他穿越时光隧道的另一旅行……。

正如哈罗德一般,经历一个个邮筒,脚步却没有停下来,只是遵循自己的内心,向前、向前……。

不只是路走在脚下越走越远,带来的更多是对精神的梳理。

生命就如一条河流,左岸是我们无法忘却的回忆,右岸才是我们值得追寻的璀璨日子,然而中间所有的行走、历练、打磨、平淡,不过是那些追寻中成长的印记。

对于挚爱于生活、尊重生命的人来说,岁月可以带走所有过往的伤痛,而灵魂的有所依靠才是我们与之相伴的另一个存在,才是我们内心得以安宁和澄清的一剂良药。

它可以让我们从容的轻触生之意义,并让我们一路向阳,一路坚强,一路助人,一路为乐,一路在徘徊中能够邂逅时光的流逝,依然能够看尽世间一切繁华,最后任由风定花落,让这最美好的一缕缕阳光穿透躯体,照亮心路。

从而感受到,原来,每一天都清新而美好的,一时看不到美好,一时的纠结无奈,一时的失败迷路,只不过是自己蒙住了心的双眼,当打开心窗,一切依旧,不忘初心,勿执固念,喜我所喜,安然泰若,爱我所爱,心安静处。

生活中的疑惑、纷扰、困顿、挫折抑或只是生命中暂时的过客,只要一直温柔的坚持,不论再长的距离,不论多深的隔阂,都会获得理解,都会解开疙瘩,最终收获安宁和幸福。

我知道有一个声音回响在心的深处:走向灵魂之巅,尽管那永无休止的琐屑、烦恼乃至忧伤,不论生活的真实和未来生活未知和不确定,我们都有理由为那“一个人的朝圣”孤独的美而深情地歌唱,去感知那些未知的生活和从未经历的跋涉……。

感谢失而复得,值得看的一本书 !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