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异步消息机制进阶

上一次我们了解了Handler机制的相关概念,以及基本工作流程,这次我们聊一些更有意思的问题,来进一步了解Hnadler机制的设计理念。

在一个线程中Handler对象必须有对应的Looper对象,才能正常的工作,否则会抛出异常。如果有A、B两个线程,它们都满足Handler机制的条件,那么对应线程中的Handler对象如何获得对应的Looper对象呢?这就是我们下面要讨论的问题。

首先看一下Handler中获得Looper对象的源码:

public Handler(Callback callback, boolean async) {
        ·····
        ·····
        mLooper = Looper.myLooper();
        if (mLooper == null) {
            throw new RuntimeException(
                "Can't create handler inside thread that has not called Looper.prepare()");
        }
        ·····
        ·····
    }

通过 Looper.myLooper(),拿到了Looper对象的引用。继续看myLooper()方法源码:

public static @Nullable Looper myLooper() {
        return sThreadLocal.get();
    }

只有一行代码,看起来很简单,sThreadLocal是什么呢?这个一会儿会细说,通过sThreadLocal的get方法我们得到了一个Looper对象。既然有get方法,想想应该也有对应的set方法吧,因为Looper对象必须在创建Handler之前就已经存在,那Looper对象是怎么创建的呢?当然是通过Looper.prepare(),看一下源码:

private static void prepare(boolean quitAllowed) {
        if (sThreadLocal.get() != null) {
            throw new RuntimeException("Only one Looper may be created per thread");
        }
        sThreadLocal.set(new Looper(quitAllowed));
    }

重点看最后一行,在这里我们找到了sThreadLocal的set方法,给sThreadLocal设置了一个Looper对象。
终于到了本次Handler讲解的核心点了,首先看一下sThreadLocal的创建过程:

static final ThreadLocal<Looper> sThreadLocal = new ThreadLocal<Looper>();

可以清楚的看到:sThreadLocal 就是一个Looper类型的ThreadLocal对象

ThreadLocal又是什么东东呢?其实ThreadLocal就是一个线程内部数据存储类,通过它可以在指定的线程内存储数据,而且数据存储后,只能在对应的线程内获得存储的数据,其它线程则无法获得存储的数据,如果同时在不同线程操作同一个ThreadLocal对象,它们的操作结果互不影响。概念总是云里雾里的,还是来个例子吧。

public class ThreadLocalTest {
    private static ThreadLocal<Integer> threadLocal = new ThreadLocal<>();

    public static void test() {
        threadLocal.set(1);
        Log.e("ThreadLocal", "[Thread-UI]-->" + threadLocal.get());

        new Thread("A") {
            @Override
            public void run() {
                threadLocal.set(2);
                Log.e("ThreadLocal", "[Thread-A]-->" + threadLocal.get());
            }
        }.start();

        new Thread("B") {
            @Override
            public void run() {
                Log.e("ThreadLocal", "[Thread-B]-->" + threadLocal.get());
            }
        }.start();
    }
}

例子中,我们创建了一个Integer类型的ThreadLocal对象,在UI线程设置threadLocal 的值为1,在A线程设置threadLocal 的值为2,然后分别在两个线程通过get获得threadLocal 的值,在B线程不设置threadLocal 的值,运行后观察Log,发现三个线程中threadLocal的值互不影响,所以ThreadLocal存储数据以线程为单位,不受其它线程的影响。

log.png

很显然Looper也是存储在当前线程的ThreadLocal对象中的,并且一个线程只能有一个Looper对象,这点从源码可以看出:

private static void prepare(boolean quitAllowed) {
        if (sThreadLocal.get() != null) {
            throw new RuntimeException("Only one Looper may be created per thread");
        }
        sThreadLocal.set(new Looper(quitAllowed));
    }

所以我们可以得到如下结论:Looper对象在当前线程是唯一的,并且和其它线程的Looper对象互相隔离,互不影响
系统通过ThreadLocal实现了Looper对象在对应线程的存取,所以在当前线程中,Handler对象可以获得和它唯一对应的Looper对象。

即便在当前线程有多个Handler对象,它们对应的Looper对象也是唯一、相同的。到这里,我们最开始提出的问题也就有了答案。

如果不采用ThreadLocal,就必须提供一个全局的map来存储对应线程的Looper对象,然后Handler通过全局的map查找对应的Looper对象,可是呢,系统并没这么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