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理想的生活,只有理想的起点

图片来自ONE

我从小在内陆长大,家乡没有海,连泉水都稀少。北方的大地龟裂如痕,放眼望去,尽是苍山。

十几岁,第一次和父亲去秦皇岛看海。在狭小的县城摇摇晃晃生活多年的我,竟触景生情,好像我们般渺小的生命如同海面上一朵泯灭的浪花,微不足道。

那个时候的我又怎会想到,十年过去,我竟在有海的城市学习和生活。

大学开学的时候,全家人驾车送我。在大连待了两天,吃了吃,玩了玩,母亲兴致很高,笑容整日簇在脸上。送我去学校的那个下午,我们光着脚踩在沙滩的石头上,无言。海中央是一轮落日,余晖洒在海岸上,像一层油。

我间歇抬头看看母亲,又低下头,想说什么却不知道说什么。

母亲大抵还是体恤我,告诉我学校不好就不好了,你自己一定要上心,好好学习,别贪玩……我心中有泪,没有回复她,只是眯着眼睛看着海鸥在头顶自由自在地盘旋。周遭的一切好像都有它既定的轨道。我格格不入。

但其实海鸥的世界也很小的,只有那一面偶尔湛蓝偶尔阴沉的天空,终其一生,也不能体会海底或者其他的生活环境。

想想那个时候,自己一心想逃离原来工整的生活,想逃离父亲规划得整齐的人生,自诩一个人可以壮烈地生活,恰恰在其后的那些时月,才得以评判当时的自己有多无所顾虑和莽撞。

然而无所顾虑的结果就是一个人背负起那些千头万绪的杂念,打理那些无法诉念的得到与失去,茫然与豁得。

我是不安于现状,所以在高考惨败的情况下,毅然决然地、不听劝阻地选择离开而不是选择复读。当时很多人不理解,也罢,毕竟像我这种在高中死学习仍无法提高成绩的学生稀少甚微。

我仍旧记得,自己在那一方小小的课桌上写过的话,“穿过这片森林,便能看见海了。”那个时候,好像有一点儿激励,身体就会充满力量。实在可敬,也实在可悲。

但当我看见海,除了心胸开阔,却无任何宽慰。才渐渐体会到,所谓喜欢的生活是相对的。以前觉得生无可恋,大抵是因为视野狭隘,蒙蔽在高考的指挥棒下。所以借由逃避他的规划,逃避我丝毫不怀念的中学时代。自以为是的骁勇,换来的却是提不上任何兴趣的专业课,疲乏的大学生活。

前几天从辽师回来,我靠在轻轨的车身上,鱼腩打来电话,聊着聊着,我问他,哎你还和他们联系吗,师父,老毕,李悦他们?

没有了,有时候想打过去,又怕没什么可说的。

是啊。确实是没啥可说的了。

轻轨穿过山洞,电话就这么断了,我塞着耳机,闭上眼睛,那些往事纷繁飞沓,如生。

原来什么都是可以失去的。只是我们不愿去承认与担承。一切都过去很久了,一切只是为了现在的生活起了铺垫作用。再无任何意义。或有,也只是自作多情。

但还是要有一些哪怕不想公之于众的爱好,因为那是支撑你度过茫茫年月的信仰。也或许称不上信仰,只是让你无所事事、无计可施的时候,多了一种选择。

人的生活其实就像一艘随处漂泊的船,有些人停留在船上时间长,谈得多,你们就成了朋友,有些人只是为了匆匆一岸渡到另一岸。由此以来,我们的生活有无数的岸,有无数的选择,也有无数的困惑。而爱好,只是这无数岸之一。

要握紧爱好,因为你不知道,哪岸的风景会吸引你,会引你上岸,会让你开始崭新的生活。

我常常一个人跑去图书馆看书写字。生活空旷,只剩回音。其实我也羡慕吃喝玩乐的生活,羡慕拥挤的前仆后继,热衷于撕裂和造作的人生。可我终究没有这种说放手就放手的脾性——因了诚惶诚恐的心态,我总是告诫自己不要被周围的人同化。

同化是异常可怕的,它会让你变成你最不想成为的那种人。会让你随大多数人上岸,恰好此岸不是你真正心仪的。

只有保持自己的爱好,才能不被同化。

前几天和北京一个文学传播媒体公司签约了,是好是坏还不得以窥见,那只是一种象征,意味着我可以名正言顺的创作,创作一些对于有的人一辈子都不会看的故事、他人的生活。

可一切光辉的外表后所需要承担的、又从何说起。也无法说起。只是那些挫败,会显露无疑。

我只是又到了另一个岸边,被枝繁叶茂、姹紫嫣红的景色所吸引。是继续开船漂泊还是上岸,我仍无法做出决定。

何处不是岸,哪里不是海。

一直以来,打着追求理想生活的旗号,招摇过市,几近不能忍受任何质疑的盘问。但其实生活哪有理想可言,凡事都有对立一面,好坏心生,并没有标准的答案。但我始终相信生活会有理想的起点。由此开始、不断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余生很长,何必慌张。 是很长啊,可是没有你,也是空白的时光啊。我这里下雨了,你会不会想我有没有带伞,会不会淋雨呢?...
    我是可乐小姐阅读 326评论 0 0
  • 为什么你总是觉得有些女生的人生像是开了挂? 气派的城堡建起来了,殊不知建造过程中,她背后默默的付出过多少。多少次顶...
    趾蹦阅读 208评论 0 0
  • 在这个人跟灯火一样多的城市两个人遇见的概率只有0.00478该有多大的幸运才能让一群人遇见 在不断重复的日子中在整...
    東西阅读 479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