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名作者的困境

时至今日,曾经和我同在作者交流群里、又真正能够交流作品的书友们,早已不剩几个。

我时常会不由自主地感到迷茫,感到自己有些动摇,忍不住怀疑自己做的事是不是错的、自己付出的努力是不是毫无价值。


有人对我说:写作,是比这个世界上大多数的事都难的事。

目前的我,实在找不出什么合适的理由去正面反驳这句话。我只能说:想做大事,就没有一件事是容易的。

我所面临的困境,确实是目前的我难以找到解决方法的。

而且,我能够想到,面临这些困境的,绝对不只是我一个。几乎所有的无名作者,只要不是对自己的作品完全无所谓、只是随便写着玩的,都难免会面临这样的困境。


在我看来,最大的一个困境,是一个听起来有些荒诞的问题。

这个问题,叫做“先出名,还是先出书”。

我知道,这句话很可能会让很多人感到费解。事实上,几年前的我也对这件事感到非常费解。

很多人都听说过那句话:现在,没有什么人愿意去看一个毫无名气的新作者出的书。

还有很多人对这句话无所谓,甚至觉得这就是理所应当的。

具体原因就是,由于书号数量减少以及公司运营方面的考虑,很多出版机构都只想出版名人或者已经出名的作者的著作,几乎不会考虑无名作者的作品。

这就涉及到一个问题。

如果这种现象一直持续下去,无名作者岂不是永远没有出头之日,岂不是永远不能从“无名”跨越到“有名”?难道只能先通过其他的渠道让自己变得有名?

可是,通过其他的渠道让自己出名,难道就是容易的事吗?大多数无名作者有其他的能够让自己出名的渠道吗?我相信,他们如果有别的渠道让自己出名,多半都不会再写作。

不能出名,就不能出书;不通过出书,又没有办法出名。

这几乎可以说是一个死循环。

按照这个逻辑,从理论上讲,文坛根本就不应该、也不可能有真正的新作者。只有其他行业的名人才有可能成为这个圈子的新成员。

除此之外,无名作者想要钻进这个圈子,几乎只有一条可行的路,那就是得到著名作者的赏识和提携。但是,这一条路,也绝不可能是好走的。因为,著名作者和无名作者的生活圈子想要产生交集,同样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

有些时候,现实比最荒诞的小说还荒诞。在我看来,这一件现实,就是如此。


在坚持写作的道路上,作者们还要面临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做自己,还是做复制品”。

由于从众心理以及没有充裕的时间和精力等原因,大多数读者往往只会选择已经成名的作者和他们的作品,尤其是网络小说的读者们。

于是,很多无名作者开始模仿已成名的作者,甚至直接开始写某些著名作品的同人作品。

问题是,在有正品的情况之下,有多少人会去阅读质量低劣的仿制品呢?有多少无名作者写的模仿作品、同人作品能够赶上,甚至是超越原作的水准呢?攀附在大树上面的藤蔓,有多少能脱离大树而独立生存、甚至比大树生长得更加茁壮呢?

小说之类的文学作品,和大多数消费品都不一样。

真正喜欢阅读文学作品的人,多半不会“退而求其次”。因为,对于大多数人而言,除少部分专业性极强的学术著作之外,阅读一本书、一篇文章,基本没有什么门槛。即便是世界名著,也没有什么人为的条条框框禁止某些人去阅读它们。

而且,读一部顶尖优秀著作所带给读者的收获,肯定高于读很多部平庸著作所带来的收获。“读万卷书,不如读烂一本好书”,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读者们为什么要放着已有的优秀作品不读,去读模仿者们仿制出来的东西?他们图什么呢?

当然,我还是那句话,如果你的目的仅仅是随便写着玩,那就当我没说。

但是,只要你想打出自己的一片天地,你就不能忘记,你是你自己,你不是其他任何人的影子,或者复制品。

一道影子,一件复制品,是没有多少人会记住的。

这个世界上,有几位著名作家是靠模仿和复制他人而让读者铭记的?


另外一个重要的问题,是“让读者决定自己,还是自己决定读者”。

这个问题,实质上也是“是否要跟风”这个问题的衍生问题。

不同的是,“是否要迎合读者”这个问题的迷惑性要更大一些,比“是否要模仿其他作者、其他作品”更令多数人难以拒绝。

很多作者,尤其是只想要通过写作而出名的人,多半都会认为“完全顺从读者”是应该的。他们从心底里认同,“大多数读者”都喜欢看什么,作者就应该写什么。

问题在于,什么样的人是“大多数”呢?谁来证明某一类人就是“大多数人”呢?更何况,“大多数人”喜欢的东西,就一定是唯一正确的吗?

已经有人指出,在最近一段时间里,那些所谓的“超级外挂”、“最强系统”类网络小说,以及很多网站和网络广告里经常提到的“豪门女婿”类的网络小说会火起来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整天妄想不劳而获、天上掉馅饼的懒鬼有一大堆。

这几种小说的主旨思想是什么?靠天、靠地、靠神仙、靠外挂、靠老婆、靠老丈人、靠“神秘力量”,什么都依靠,就是不靠自己。世界上的一切成功,全都纯属运气。只要有运气,傻子才努力。

这是什么价值观?说句难听的,这种价值观简直就是精神鸦片。有再多的人信奉它,它也是精神鸦片。

因为,真理不是由信奉它的人数多少而决定的。

到今年为止,印度人口全球第二,还有在不久之后的将来成为第一的趋势,它为什么没成为全球最发达的国家?至今为止,这个国家里还有相当多的一部分人坚信喝牛尿能抵抗新冠病毒呢。

如果这个世界上的大多数人真的都喜欢看这几种东西,甚至只喜欢看这几种东西,我只能说,那是灾难。

这个世界上,不可能也不应该只有一种读者,自然也不应该只有一种作者。

每个作者确实都应该认清并找到自己的目标读者群体,我也一样。

但是,我们更不能忘记,我们要写的是什么,我们写作的目的是什么,我们要带给读者的是什么。

我们还要认清,不同的读者群体都是什么样的群体、都值不值得去讨好,甚至是去“跪舔”。

更何况,“跪舔”某些看上去人数好像很多的群体也不能保证自己一定能得到好处,更不一定能保证自己出名。因为,这种“跪舔”也属于跟风。从风口上掉下去摔死的概率,永远大于在风口上飞起来的概率。


事实上,一个无名作者所面临的最根本的问题,就是“坚持自我,还是随波逐流”。

总有些人会说:任何人都不能和“大势”,也就是时代发展的潮流对抗。

这句话本身没有什么问题,却总是被很多人用来讽刺、挖苦和嘲笑某些他们不理解、甚至纯粹是看不顺眼的人。

很多所谓的“专家”、“著名人士”都在日复一日地大喊:现在的“大势”,现在的风口,是直播,是短视频!你们看看,爱看直播的人多如牛毛!现在还有几个人完全不看短视频啊!快来搞这些吧!搞别的,全都落伍啦!

我甚至还遇到过好几个说写小说、甚至说读书是“落后”、“脱离时代”的人。说这些话的时候,他们无一不是满脸的优越感,好像这个时代是由他们引领的。

按照这些人的逻辑,什么事“最火”,所有人就都该去干什么事,还只能去干什么事。谁不干,谁不感兴趣,谁就是傻子。

请问,您各位这么聪明,请问您各位有没有成为直播带货之王?有没有制作出过点击量上千万、甚至上亿的短视频?如果都没有,您各位哪来的底气四处指点江山?

按照这个逻辑,凡是在原本行业干不出名气的所有人都得乖乖地辞职、放弃,然后一窝蜂地挤进您各位认定的风口里?挤满人的风口,还是风口吗?

我只想恳求您各位,别糟践“大势”和“时代潮流”这一类的词,行不行?从古至今,有哪一个时代是只有做一件事、从事一种职业才有出路,干其他事就都是傻子的?

想写作,想当作家,想创作属于自己的作品,竟然会是“对抗时代趋势”?照这么说,我应该说这个时代真脆弱,还是说它真悲哀?偌大的世界,容不下一台电脑、一部小说?

无论是什么行业,无论是朝阳产业还是夕阳产业,都不是一个懵懵懂懂的人只凭一腔热血往里闯就能够成功的。我相信,喜欢看直播、尤其喜欢看直播带货的人都应该看到过很多明星尝试直播带货,之后纷纷翻车,或者销售额远不及预期的新闻。这些明星,已经是拥有一定知名度和资源的人。

只有最适合自己的道路,才是最好的。

更何况,人是多种多样的。世界上的路,自然也应该是多种多样的。

在写作这一方面,想要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确实不容易。因为,每一个无名作者都有可能遇到无数自称能够教别人成功、教别人成为作家的人,还会遇到无数只会泼冷水、冷嘲热讽、教唆别人放弃的人。这些人当中的大多数还不接受任何反驳、容不得半点拒绝。

把白眼当空气,把冷嘲热讽当放屁,需要十分强大的意志力。

这是我的亲身体会。


对于所有从心底里认为写作没用、认为文学作品没用的人,我只想问他们一句话:如果有人认为你们喜爱的东西没用,甚至要毁灭你们喜爱的东西,你们怎么办?

对于所有认为我说这些话没用的人,我也只想说:现实不是永远一成不变的,更不是永远不该改变的。多一个人认清现实世界中的荒诞,就多一分改变这种荒诞的可能性。

除此之外,我还相信这样一点:只要还有一个草根出身的人能够通过自身的努力成为作家,这条路就不是死路。

这就是我的观点。

再多、再残酷的困境,也无法改变它们,更无法毁灭它们。


2020.9.3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