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戌中秋联咏

陆河诗词群戊戌中秋联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戊戌中秋联咏朗诵欣赏


戊戌中秋联咏

中秋月夜

陈业床

金风牵动柳丝丝,皎月清辉竹影移。

谁向星空谁问话?自持杯盏自吟诗。

深宵寂寞无君伴,长夜银光有故知。

枫叶飘零人乍静,他乡对月独沉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戊戍中秋赋

朱振南

暮云收尽望长天,伴友凭栏恋月圆。

极目遥山吟趣句,临桥近水赋闲篇。

勾思素影婵娟笑,惹忆清秋绮梦连。

邀得吴刚陪我醉,倾樽共享太平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月夜思

叶村梅

秋来夜露湿衣巾,仰首蒼穹见玉轮。

月有阴晴因运转,人逢聚散谓缘循。

身随时势同浮落,命与平安度夕晨。

但愿婵娟圆绮梦,流觞曲水胜清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秋感怀

彭昌善

月缺又盈佳节至, 白云苍狗尽悠悠。

寂寥桂魄嫦娥舞, 潦倒吴刚运斧头。

事不称心无失志,功难成就莫言愁。

感怀今夜中秋月,长记江河向海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秋家书

彭昌善

金风吹送桂花香,游子思家寄寸肠。

侍奉翁姑需细致,裁培子女要周详。

含辛茹苦应休息,遇冷防寒当换装。

小饼虽轻心意重,月圆时节祝安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贺中秋

叶水秀

华夏文明世所弘,传承佳节九州同。

唐王假道广寒里,壮士天舟碧落中。

直至蟾宫邀素女,頻来玉兔送香风。

欣逢盛世吟诗赋,胜似亲情醉老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秋感怀

叶献琪

嫦娥何事弃凡尘,寥落深宫梦不成。

圆缺阴晴皆定数,悲欢离合向谁陈。

天涯难隔相思念,海角相连爱意真。

佳节中秋今又至,蒼天眷顾有情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赏月遐思

彭文岸

风轻夜爽饼飘香,遐思悠悠怀远方。

桂酒芳醇迎贵客,姮娥柔媚舞霓裳。

蟾仙恣意欢声唱,玉兔狂奔喜气洋。

华夏已圆登月梦,仙凡两界庆辉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明月传友情

彭文岸

每到中秋思旧友,难忘过去戍边营。

兵民共守边防线,军地同歌凱乐声。

异处思乡心切切,首长关爱意诚诚。

复员别后寥相见,明月遥传战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戊戌中秋对月有思

罗洪星

此夜冰轮悬碧空,清辉普照九州同。

诚心摆饼拜明月,好愿随香达玉宫。

莫让浮云朝夕涌,祈求灵兔桂芝丰。

夙缘若得红绳系,敬谢嫦娥酒满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戊戌中秋赏月

彭素兰

羞羞答答月姑娘,几度偷瞧几度藏。

盛意拳拳身出岫,清辉脉脉地铺霜。

阶前桂树香萦绕,世上嫦娥影惝徉。

一片深情秋里寄,相思入骨夜犹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庆中秋

彭晨霞

丹桂飘香入酒卮,金英吐蕊绕笆篱。

阿妈对镜理云鬓,老父临窗写雅词。

邀得嫦娥云上舞,呼来玉兔月边驰。

月圆花好良辰在,地久天长好梦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冷秋

余玲

匆匆人世叹蹉跎,飒飒秋风落叶多。

天上冰轮飘玉影,堤边杨柳秀婆娑。

庭前漫步思亲友,月下举杯望倩娥。

又是一年寻梦夜,霓裳舞动向谁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圆月遐思

彭瑞怀

中秋自古总生歌,浩月圆圆念想多。

桂树秋花飘宇宙,吴刚美酒引嫦娥。

孤男寡女难成对,长斧单衣哪有窝。

告假下凡云驾雾,红花并蒂乐呵呵。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月夜思君

彭瑞怀

天棚赏月喜团圆,香饼酥糖水果鲜。

遥望银河生感念,欲圆破镜动心弦。

持灯照影添情债,触枕摸床减夜眠。

劳燕分飞因赌气,回心转意续前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良宵

叶村梅

八月秋高夜,天清玉镜光。

无风花影静,有露桂兰香。

约友来庭院,沏茶论锦章。

良宵常聚会,晚岁享安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秋咏月

彭素兰

皎洁冰轮挂,高楼镀白银。

家和歌满室,兴起酒三巡。

案供琳琅品,光随幸福身。

月娘知我意,不欲躲层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秋望月

余素华

一轮悬皓宇,清寂满凝眸。

桂府遥无尽,蟾光泻不休。

欲吟谁对影,倾酌岂消愁。

试问云中镜,盈亏焉可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秋夜与友人游圳口荷花园


罗素丽

天秋明月夜,漫步入荷丛。

莲叶田田老,灯笼处处红。

履声惊宿鹭,风动泣寒虫。

谈笑茅亭里,追萤戏稚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秋寄儿

罗素丽

今夜神州月,清辉万里同。

他乡求学识,理想秉初衷。

思饮螺河水,应随异地风。

吾儿频入梦,挂念眼朦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秋月

彭晨霞

中秋天朗朗,河汉水盈盈。

皓月轻舟驾,纤云纹浪生。

青山一诺老,清照万年明。

浩瀚苍穹洒,泱泱华夏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秋圆

余玲

中秋月降临,一刻胜千金。

攀桂移花影,邀仙醉玉心。

老儒评妙句,雏凤唱清音。

琴瑟圆明月,文章著古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旅途望月

余玲

千山云霭霭,一涧水湾湾。

明月天边挂,乡愁梦里还。

归家心似箭,何惧旅多艰。

月满西窗照,团圆桂子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戊戌中秋

彭素绿

人月圆今夜,天涯共此时。

烹茶迎友客,摆案拜仙姬。

皎皎清辉醉,醇醇桂酒怡。

电波传思念,聊慰汝归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秋望月

彭金颂

今夜吴刚设锦筵,嫦娥舒袖舞蹁跹。

仙音袅袅虽云乐,却逊人间盛世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怅怀

刘子彪

中秋暮夜望苍穹,欲与嫦娥对玉盅。

怅憾痴云长掩月,唯将幽愿寄清风。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赋中秋组诗

迎戊戌岁中秋,借“七星伴月”之义,赋诗七首,聊解诗心。

叶觉卡

问月

逢节骚人愁万千,今宵遥望动心弦。

银蟾若是无情物,何事阴晴伴缺圆。

笑月

好向凡尘展玉肌,凌云独挂不矜持。

银装万里招摇甚,许是教余好赋诗。

怨月

久盼云开意恐迟,欲朝玉殿觅相思。

闺深路远千山隔,瘦尽灯花君不知。

痴月

月映清溪一片痴,孤觞难挽是冰姿。

凭栏腹有千千句,欲诉今宵迟不迟?

咏月

为耽佳句慎诗章,岁至中秋费思量。

有酒无诗皆俗士,一觞一咏解愁肠。

梦月

中秋玉镜置床沿,莫笑开轩迓月眠。

唯恐明宵环变玦,好留梦里作长圆。

释月

本是苍穹自在身,骚人多事话频频。

悲欢离合无关己,此后尘缘莫问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秋月思无眠

彭及超

月笼轻纱柳拂烟,相思两岸夜无眠。

明宵七子团圆际,桂酒飘香好梦延。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秋思

叶建亚

紫退红消春未远,忽闻壑岭熟当尼。

半壶老酒光阴醉,又是中秋赏月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秋节感怀

叶建亚

桂酒飘香舞影翩,千家赏月喜团圆。

人生百载匆匆过,十五冰轮夜夜悬。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秋拜月神

罗洪星

今夜清辉月一轮,祈求凡世得吹尘。

蟾光普照庶黎乐,早系红绳托老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秋

陈燕

月到佳时分外明,良辰美景喜相迎。

亲朋团聚同欢乐,把酒倾谈事业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中秋

陈燕

堪堪节序近中秋,月促团圆酒促愁。

谁与农人和诗句,涓涓溪水唱不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秋感怀

彭初肖

年年八月蟾轮夜,天下苍生拜广寒。

借问姮娥曾意会,信民心愿为哪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望月有寄

李招斌

谁人不爱中秋月,最是难忘桑梓情。

若问乡愁何所寄,惟凭诗韵梦中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绝句·无题

叶海鹏

雕栏飞白露,玉树倚婵娟。

当户千山雪,人间月正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绝句·望月

叶海鹏

云汉清辉冷,蟾宫倩影单。

锦书千里寄,却道玉阶寒。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秋咏月

余素华

玉影挂高天,孤单犹自怜。

何来凝聚力,一出万家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鹧鸪天·中秋咏月

彭及泉

看海犹如海上生,看山却似在山升。

阴晴圆缺翻今古,离合悲欢演废兴。

千载月,一般明。不同境遇不同情。

若从大体分忧乐,应以民声作准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剪梅·螺河城堤秋月赋

叶建亚

照水流光溢彩漂。堤径花娇。十里妖娆。人来人往泰安桥。秋月昭昭。柳月萧萧。

间有丝弦奏乐嘹。难忘今宵。歌舞如潮。山城装点最时髦。楼影高高。倒影摇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水调歌头·月饼遐思

彭武强

又是中秋夜,冰镜照花间。举头凝望,勾忆糕饼梦萦牵。昔日想尝一个,商店徘徊几度,囊缺证和钱。遥思当年事,回首不胜寒。

四十载,改革路,著鸿篇。民丰物阜,四海万众庆团圆。且听广寒玉笛,再看民间劲舞,天地共翩跹。晚景逢盛世,快乐享天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蝶恋花·思凡

彭武强

皎月东升临沃野,火树银花,陆邑中秋夜。阡陌纵横连广厦,流光溢彩堪如画。

玉兔嫦娥催凤驾,云路迢迢,直向山城下。喜看此间多变化,长居愿把蟾宫舍。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采桑子·中秋

叶觉卡

常嗟岁月无情最,

思也悠悠,念也悠悠。

玉镜裴回欲解愁。

飞来微信千千祝,

字也柔柔,语也柔柔。

愿比姚黄胜一筹。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采桑子·中秋寄情

彭晋企

风清月下沽醇酒,香沁心脾。梦绕魂驰。流落天涯游子归。

亲朋胜日齐相会,展眼舒眉。笑解乡思。共赏婵娟千里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临江仙·庆中秋

彭晋企

眺望宫阙嫦娥舞,笙歌高唱空前,吴刚筛酒祝长安,太平齐共享,天上与人间。

朗星明月清辉泻,良辰新景斑斓。桂香风送入窗轩,仲秋佳节乐,尽醉且衔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水调歌头·中秋赋

彭晨霞

浩瀚苍穹远,高挂白圆盘。迢迢银汉飞渡,荡漾下人寰。杨柳枝头缱绻,桂影花间沉醉,清照越关山。美景良辰夜,思念又凭栏。

月如水,灯如昼,意斑斓。凝神遥想,执手对看两相欢。愿得青山一诺,共沐清辉万里,情笃两缠绵。水阔天长伴,蜜意玉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