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患者,浮想联翩

图片来自百度

近几日一直单曲循环张国荣的《春夏秋冬》,好像上瘾了,又好像心甘情愿沉溺在歌曲的悲伤中,感同身受,好像顺着歌听下去就没那么孤独,好像可以和歌中的孤独作伴,让我不那么孤独。

最近发生很多事,心情特别糟,发生的所有事情,没有一件是对我有益的,现在真的一无所有了。

去年算命先生说我28岁以前都是走霉运,如果他是对的,那还有一年半的倒霉事等着我,这些都会是什么呢,已经这样了还能更倒霉吗?细想一下还是很可怕,虽然对于我个人来说已经没什么可以再失去了,但如果不幸发生在我所爱的人身上,是否也等于我走霉运。上天真的很残忍,打击一个人本身不够,还要通过伤害其身边的人来达到目的。若能消除这一切,我愿意从即刻做一个虔诚的信徒,日日祈求家人的幸福和安康,就像我为她做的一样。

昨晚悲伤难渡,看了一部张国荣的电影,又由此看了张国荣逝世10周年演唱会。有一段梁朝伟安静地坐在屏幕面前,通信公司多年来还保持着张国荣的电话,梁朝伟现场拔通电话,几秒钟后响起了惊悚的嘟嘟声,接着电话里头传来了张国荣的声音,他说有事不能听电话,请留言。几秒沉默过后,梁朝伟说,何宝荣,不如我们从头来过!那一刻我的心真的是难受到了极点。何宝荣是电影《春光乍泄》里张饰演的角色,和梁朝伟扮演的黎耀辉是一对同性恋情侣,电影最后两个人没走到一起。没想到在演唱会上梁朝伟会联系到这里,不如从新来过!这该搅动多少人的悲伤。

从大学开始我就很喜欢张国荣,时不时看看他的电影,留意一下有关他过往的微博。发现他的确是一个很有魅力的人,有时候我也会陷入天妒英才的愁苦中,就安慰自己,反正很多明星这一辈子都见不到,就当他还在,只是退出演艺圈了。这样的安慰很有效果,但持续不了多长时间,只要再接触到他有关的东西,他完美的演技和洒脱的性格又会将我带入同样的漩涡。

就像高三那年怀念黄家驹一样,我是个无用之人,如果可以,我愿意用我自己换回他们精彩的人生和鲜活的生命。那时候大家就能看到真实的黄家驹或者张国荣,他们的才华又会给世界带来多少财富,这些财富又会在多少不知名的时刻化为某人的精神支柱,伴着他经历悲伤,渡过低谷。这些都是多么美好的愿望。可惜,痴人说梦,天方夜谭。我要面对的,依然是他们的离去和自己内心掩饰不住的悲伤。

处于悲伤中的人不能独处,找个人说话,找个人陪都是很不错的选择,因为独处会把本就悲伤的人再次推入悲伤的沼泽,完全被负面情绪吞噬。找点事做让自己从忙碌中抽离出来呢?不知道对其他的人这个方法怎么样,但是在我这里行不通。手里的工作?根本连碰它的劲儿都没有,怎么投入得进去呢?好不容易逼自己做了一点点,一看时间才发现以为过了很长的时间其实连半小时都不到。怎么办!望不到头的绝望从各方面奔腾着向自己涌来,他们争先恐后地想要吃掉我,在和他们短暂的较量后败下阵来,自己也变成了绝望,绝望,绝望,真的绝望。这样的日子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是个头,感觉就离抑郁症不远了!

张国荣在死前说,我一生没做坏事,为何会这样!

我也想问,我心地善良,助人为乐,待人真诚,为何会这样!

前两天《芳华》掀起了大家的恻隐之心,看过的人都想做个好人。朋友圈、简书、豆瓣、ONE一个铺天盖地的都是大同小异的感慨。看到朋友圈里本来懦弱无能欺软怕硬的人也说自己要做个好人。我当时就呵呵了,很想就怼过去,质问他们有什么资格有什么勇气说出这样的话来。冷静下来一想,这可能就是电影的意义吧,让人沉浸在其所制造的氛围中,而这些氛围里都是人天生的善良。所以才会让他们短暂地忘记自己本来丑陋的面目和狰狞的脸孔。

如果可以选择,我不想再做个好人,再碰到公路中间的香蕉皮我不想再去捡,再碰到那个没钱回家的小孩儿我不想再去送,再碰到那个提有重物的老人我不想再去帮,再碰到那个被混混打的人我不想再去劝,再碰到那个找工作的彝族人我不想再去给,再碰到那条被车撞得半死的狗我不想再傻站在那心急如焚,再碰到那个车抛锚的人我不想再送他回家,再碰到被众人排挤的同事我不想再去给他温暖!

可是,如果真的再有一次,一次同样的境况,我真的做得到冷漠地无视这一切吗!不,我做不到,我还是会走过去帮助他们,无论他们会不会感激我,也无论他们日后会不会记得有这样一个小伙子帮助过他们,更甚至他们在脱离困境后骂我傻子,我还是会受我内心的驱使尽量地帮助他们,即使有时候为了帮他们把我自己也搭了进去,我也不后悔。

我就是这样一个人,这样一个纯粹的为内心的坚持近直偏执的一个人。

我希望我们内心都有一杆秤和一双眼,能平衡是非善恶,能分辨虚伪狡诈。能守住内心的坚持,也能放下外在的不解。也许我们不能改变这个扭曲世界里的愚蠢懦弱和虚伪狡诈,但是我们也可以做到不被它们改变。

仿佛若有光,这是我想对善良且敢于表现出善行的人说的话,善行好像没什么意义,既带来不了他人对自己的认同,也改变不了人们对社会的否定。曾经细细揣摩了仿佛若有光,我觉得这五个字想要传达的就是这种东西,这种极其模糊却又十分坚定的东西。这就是信念,就是这个东西让我们在光怪陆离的环境里肯定自己,支持自己,不然,都是躯壳,都是行尸走肉。

几百年前蒙古南下灭掉南宋,抓获了文天祥,蒙古人异想天开地想在精神上征服他,从身体的烤打到内心的诱惑,所有的手段和花样都用上了,而文天祥始终不动如山。蒙古人被逼疯了,问他到底想要什么,文说:“但求一死。”蒙古人抓破脑袋也想不明白,为什么一个人不想要高官美酒和女人,却偏偏要死!因为当时蒙古人不读书,他们不明白精神,不明白气节,不明白信念。

信念是什么?信念就是让自己感觉到踏实的东西。尽管我们小小的善举不能和文天祥相提并论,但它同样是受信念支撑、于人于己都是有利无害的。

哎,扯远了,竟然扯到信念这么神圣的话题上来,说小一点,我倒是想做一个潇洒的人。

如张国荣般洒脱,毫无保留地去爱,也毫无掩饰地去恨。

如果能学到一点张国荣的洒脱,我也不至于这么痛苦和悲伤了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