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写作的你,一定要读这本书

作家就是愿意写作、能够写作、正在写作的人,与写作有关。

《成为作家》是无戒老师推荐的书,也是我看的第一本关于如何写作的书。

对于刚开始写作的,它教你如何起步,如何循序渐进,发现你的素材,改进你的写作技艺。

对于经验丰富的作者,它教你梳理你的思绪,完善你的技艺,保持长久的创作生命。

这本书给正在死磕日更的我带来了新的思维:

坚持输出

每天比习惯的起床时间早起半小时或一个小时,不要说话,不要读报纸,不要抓起你前一天晚上没看完的书来读---立刻开始写作。想到什么写什么。将清晨的记忆快速而不加评判地写下来。

就这样不间断的坚持下去。第一天写100字,第二天可以多写点,慢慢的自然而然的写的字数越来越多。坚持下去就能够随心所欲地写出流畅的文字。

坚持输入

用批判式的思维阅读文学作品。看一本如何能够帮助提高写作的书。

要像作家那样阅读,唯一途径就是任何东西都要读二遍。

对刚读过的书写一个简短的大纲,做一个总结评价。

如果你带着批判眼光认真地阅读,你从中所获得的激励和帮助是无穷的。

模仿练习

当你在别人的作品中发现对你自己的作品有用的素材时,才是模仿对你唯一有用的方式。

模仿优秀的技巧,要逐字逐句分开读。如果可能在自己的作品中找一篇同样的作品作为比较。

如何安排字数,自己写一段话,逐句模仿选定的榜样。

如:作者的第一个句子有十二个字,你也写一个十二个字的句子。

不管读什么,都要悉心留意那些恰如其分的用词。

读一本同义词典。

学会重新看世界

每天抽出半个小时,让你自己返回五岁孩子的状态,睁大眼睛,充满兴趣地打量这个世界。

真正的天才拥有永不枯竭的源泉,这就是一个原因。他生活中发生的每一件事都能为他所用。

原创性的源泉

在创作道路上通往成功的关键是原创性。

原创性不是模仿。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视角,能够而且愿意精确地说出对任何一种情形或一个人的看法,如果能够讲出一个好像包括地球上所有人在内只有你自己看到的故事,你自然而然地就有一篇原创作品。

充满信心的写作

在开始写作之前,把故事的第一句话和最后一句话敲定,这样就用第一句话作为跳板,延伸你的故事;用最后一句作为木筏,引领你向前游的方向。

尽量轻松而快速地写,开始和结束一个句子都要清晰有力,要减少重读的次数,只时不时读一个句子、以确保在正确的轨道上。

写完后把它放到一边,至少期限是隔夜在读。你会发现好像有什么东西没写,有些故事场景根本没有提及,人物的性格特征不太合情理,有些对话不和逻辑。

这样的话就可以根据现在的感觉进行修改。只有这样一遍遍的修改文章才会越来越好。


作家是可以培养的,写作也是可以训练的。

只要你愿意。


无戒日更训练营。@唠叨的哎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