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90后的春节,将在地下度过。

临近春节,打开这几天的朋友圈,不少人在分享助力抢票的链接,为回家团聚做最后的冲刺。铁路、公路、航空,所有的交通工具都在满负荷的运作,驶向同一个方向。当然,对于王海而言除了春运激增的客流,春节和他并没有多大的关系。因为这个春节他将在地下度过。

王海是一名地铁站务员,今年22岁。春节他只有2天假,回家对于他而言显得有些遥不可及。大三那年来到了深圳地铁,到现在也有一年多了。今年的春节是他二十多年来头一次不能回家。

众所周知,地铁春节是不打烊的。不过春节对于王海而言,比起日常的工作确实会轻松不少,因为春节期间是深圳地铁一年当中人流量最少的时间段。作为中国运营里程第4位的深圳,日客流强度在500万人次左右,是深圳市最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之一,王海则是服务这500百万人流量中的一员。

早起、晚睡、通宵,对于他而言已经是家常便饭。每天晚上地铁停止运营后,地铁站内仍然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数票、排查、整理,为第二天的正常运营做准备,一忙就是一个通宵。三班倒的工作制度,让二十出头的王海看起来比同龄人会多几分成熟。

相比起晚上的通宵达旦,白天的工作也并不会有所轻松。每天来往车站的人都是数以万计的。作为地铁站内直接和乘客接触的站务员,就像是“超人”一样的存在。指路、咨询、找零,这样的简单的动作每天要重复上百次。王海说,他每天至少要说上300次的“您好”,有时候遇到不配合工作的乘客,他则要花上更多的时间去劝导,西瓜霜成了他每个月必备的药品。

说到过年不能回家过年,王海说,他自己倒不是特别的介意,只不过如果他都不回家过年,除夕夜的团圆饭就只有父母两个人吃了。

王海的同班同学成峰,是深圳地铁的一名地铁司机。他比王海早来一年,大二的下学期还没过到一半,成峰就接到了地铁公司的通知,半个月后到深圳地铁报道,进行培训上岗。成峰原本为期三年的大学生涯就此进入了15天的倒计时。

近年来,全国各大城市都在兴建地铁,相关专业的学生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成峰的学校是广东省内较早开设相关专业的学校之一,与深圳地铁实行订单式培养,很多学生在大二就签下了地铁公司。而这次突如其来的上岗通知,也正是因为深圳地铁接连有新的线路开通,地铁司机岗位奇缺。

地铁司机,在旁人看起来也许是一种很酷的职业。但对于21岁的成峰而言,压力还是挺大的。倒不是说技能上的欠缺,而是这份工作所要面对的东西并没有常人想象中那么简单。

凌晨5点钟的深圳,晨光熹微,许多人还在睡梦中,而成峰已经洗漱完毕去往指定地点出勤了,完成出勤步骤就要去另一个地点接车,然后进入列车驾驶。每一趟车从始发站到终点站是70分钟,一次班需要开6趟,而每趟间隔的时间只有20分钟。如果碰上晚班,成峰得凌晨1点才睡觉,凌晨5点又要起床,继续工作。

在每一个70分钟里,待在一方小小的驾驶室里的他从一个个隧道穿到另外一个隧道,陪伴他的只有周围冰冷的操作按钮,除此之外再无其他。

成峰说,每次上完班只知道休息,很难再想一些其他的问题。原本在大学里酷爱的篮球也一直静静的待在床底。平时住在公司的集体宿舍,每个人的班次都不太一样,很少能聊上天。

关于春节能否回家这个问题,成峰的告诉我,节假日与他们无关。他甚至想过有机会接爸妈来深圳过年,但想想来往的开销又打消了这个念头。

除了大家能常常看到的站务员、司机,地铁里还有一个特殊工种:检修工。检修工的种类有很多种,线路检修工、信号检修工、变电检修员、车辆检修工以及车站设备检修工。不同的岗位会有不同的任务,也有不同的工作场所。

阿杜是广州地铁的一名信号检修工,今年22岁的他一毕业就来到了广州地铁,在检修工的岗位上工作还不到一年。尽管工作的时间还不是很长,但说起自己的工作阿杜倒是有不少的感触。

早上洗漱后搭地铁去往工作的地点,处理好日常工作邮件后就开始巡检车站及设备房,进行日常维护;晚上12点,收拾好工具;凌晨1点,进入隧道开始检修作业,这一下隧道就是几个小时的作业时间。

检修工也是三班倒的工作制度,熬夜通宵是常有的事。夜晚的隧道和白天到没有特别大的区别,除了一排排的路灯,就是长长的轨道了。只不过相比起白天地铁的热闹,晚上的隧道是十分安静的,检修设备敲打轨道的声音也显得格外的刺耳。

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很少有女生愿意做这种工作。当然,对于整天面对着机器的阿杜而言,见到人的机会都不是特别多,更别说是女生了。他日复一日的工作,在城市的睡梦中,追寻着自己的梦想。

春节对于阿杜这样的检修工而言,同样是寻常的工作日。别说春节了,当初决定选择这份职业,阿杜就做好了与节假日绝缘的打算。虽然阿杜平时都是一脸乐观,但言语间还是吐露出对家人的亏欠,父母嘴上说着工作要紧,但当看到别人家热气腾腾的团圆饭时不知道心里又是什么滋味。

路遥在《平凡的世界》里说,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生活的那个世界而奋斗,但我们生活在同一个世界。

对于大多数人在一线城市工作的人们而言,进入地铁站的次数可能比回家的次数还多。准时安全快捷,一列列地铁不仅为城市加速,也为所有在这座城市的“追梦者”们加速。我们时常会抱怨地铁的拥挤、安检甚至是一些规章制度,但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人的日夜坚守,才让更多的人能更快的到达自己的目的地。新的一年就要来了,让我们一起祝他们新年快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爻村之恋 一、杜敢 杜敢把出租车拐过都市之门,他打算从唐延路左转上绕城高速,再从长安路下高速回到东三爻村的租住屋...
    轻读漫写阅读 842评论 5 5
  • 参天大树大都长在山谷中,山顶山下对比鲜明。植物学家解释说,长在谷底的树只有拼命生长,才能争得阳光,而山顶的树则不需...
    潇潇暮雨未歇阅读 407评论 0 0
  • 今天是元宵节,本是一个阖家团圆的好日子,但因许多单位企业已经上班,上班漂一族带着无比的不舍与亲人分隔,...
    红色小草阅读 326评论 1 2
  • 2017年12月8日 星期五 晴 我家书架上有一个大玻璃罐子,我好奇极了,好多次都想打开看看里面究竟装着什么?...
    格子记阅读 153评论 0 1
  • 你见过花吗 不许笑话我这样愚蠢的设问 是生长在热带雨林的花卉 一株傲然自立玲珑剔透略带粉红娇羞 她长得好美 我想多...
    安嫚儿阅读 1,470评论 3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