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保姆养成日记(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间万事万物,绝大多数人,都鲜有时间回顾往事,酸甜苦辣都是人生的一种体验,少了哪一样,都不足够完整。

      经过家政服务公司的引荐,很顺利的。我接到了另一份工作的邀请函。

       依旧带着诚挚的工作劲头,去面对我的下一位雇主。

       见面,洽谈工资,仍然是按部就班。两位年过七旬的老伯和老太太。很是随和。经过他们的同意,很轻易的,于周一一早,我就拎包入住了。

     位置位于二线城市,市中心地段的房子,老两口自己住。屋里也宽敞明亮,但卫生状况并不尽如人意。

        老伯身体健康状况不佳,医院诊断是胃癌。再加上新陈代谢变慢,老化的组织也不能够抵御病痛。所以行动自然也就变得迟缓,而需要有人照顾。相比老伯,老太太还算身体硬朗。但子女不在身边,多少自己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去的第一天,老伯刚从医院结束了一周的疗养。回到家里,几乎生活都难自理。我扶他到卫生间,他很是惭愧的对我表示歉意:“孩子,拖累你了,让你跟着我一起遭罪!”除了安慰老伯,人老了活在好心态,多说也无意,反生伤感。

     后来听老太太讲述老爷子的一生。满是崇拜和得意的口吻。老爷子年轻的时候,能力超群。一份工作,在市政电力局的技术岗位,出访各国是常有的事情,做技术研讨与引进。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而后,小儿子继承了父亲的才智。因为掌握了稀缺技术,全家留居在了日本;大儿子在北京的某财经频道做主持,同样年轻有为。

       二老出于不打扰孩子们的生活,而选择了自己的问题自己解决,天下父母心。做子女的永远无以为报。

      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微妙而不可言。虽说人际关系繁复,其实万物起于尘而归于尘,繁复的只是人心。

      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在于照顾好老伯,做饭也偏向于适合病人的清淡口味。偶尔,得空闲下来的时候,我也做做家里的卫生。虽然一天做一点,不至于给自己添过多负担。但做完一遍,也可以维持很久。老太太也一直阻止我,让我歇着,请家政人员就可以了。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人与人之间有了真心相待,总是无限动容。

     远在日本的小儿子电话找不到老太太时,大家才得知,老太太手机欠费停机了。原因是上网超出来话费1000多。出于好意,我建议老太太连家里的WIFI上网,也打算教她操作。老太太很是大方而略带羞愧的说:“人老了,就变笨了,家里就我们老两口,平时在家也不会操作,所以这么多年也没安装网络”,言语间,老太太还流露出一幅难为情的神态。

      而后的没两天,送完老爷子去医院回来,刚打开门,就见穿着制服的电信小哥,在家里装网线,连WiFi。老太太一直说自己不会用也不用,手机流量就够了,把路由器放到我房间,信号更好一些。我一再推辞,不用费劲安装,自己也不用。最后大家都各让了一步,把设备放在了大厅,协定好安装上大家一起用。老太太不习惯用网络,最终还是我自己空闲下来才用用。

      老太太是个知书达理的人,高等大学毕业,受过良好的教育。相处起来也大度豁然,诸如很多的生活细节,总觉得行走世间,多了更多的温情和暖意。

     例如,刚来老两口家里,经常往来于家附近的医院,对于周围环境的陌生,每次出门,老太太总掐头算尾,数时间。时间稍一长,老太太就着急的给我打电话,问位置问情况,害怕我人生地不熟,多出了迷路走丢回不来之类的担忧。;或者周末没事的时候,二老也总给我放假,让我去走访走访亲人,串串门,不用片刻不离的守着二老。

      直到入暑,温度直线上升,天气变热。老太太再三提醒我开空调,晚上睡觉、白天在家的时候,不用给他们省电之类的叮嘱。后来发现房间的空调只有热风,告知老太太,她也很是爽快的给维修人员打电话,换空调,给我开着中央空调,在客厅先住两晚。

       所以,依旧是相同的月薪,类似的工作内容,但多了一丝人情味的相处模式,总是让人流连忘返,而乐得从容。

        一直待下去,或许大家都有离不开的一天。直到躺在病床上的老爷子,迷迷糊糊的对我说诸如:“孩子呀,这么些日子辛苦你了,做儿女的都不及你伺候我周到,将来我去了,我的遗产分一部分给你!”之类的话。

     我依旧可以坦然的笑着回应老伯,不要这么说,这是我的工作,我也只接受自己的劳动所得,不接受任何形式的馈赠,而且老爷子也会好好的活下去。

        日久,人是会生情的。看过了太多的生死别离,以至于那敏感的神经还是触动了泪腺。在老爷子离开的时候。

        在我的人生里,原本我以为是墙的地方,只不过是壁画挂毯,片片爆裂之后,的确是旷野一片。

      所以,遇事也不再喜怒于色,问题看明白了,人生,也就走宽敞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长命 这是一九三一年(民国二十年农历辛未年羊年)冬至过后约...
    崔晓蒙阅读 4,231评论 238 412
  • 可能是累了吧——“沮丧时,总会明显感到孤独的重量”说的也许就是近来的状态。 总不经意地感到孤单,即使是身边有朋友在...
    鹿來阅读 253评论 0 0
  • 一 我搬进幢别墅已有一段日子。每天喝酒、作画、养花、喂鱼,悠哉悠哉,自得其乐… 这天晚上如往常一样,我在“那年”小...
    影然阅读 259评论 11 7
  • 一 如果你对一个小年轻说财务自由,你会看到ta眼神里无比的渴望,戏谑睡觉睡到自然醒,数钱数到手抽筋。 二 理财规划...
    木棉没有夏天阅读 376评论 0 0
  • 下雨了,奶奶在想你,我的宝贝你在干嘛呢?你也在想奶奶吗?
    寒江雪810阅读 1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