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工作的特点(读书笔记)

教育人是一种职业,一种专长。这是一种特殊的、不可和其他任何工作相提并论的职业。它具有一系列特点:

1.我们是和生活中最复杂、最珍贵的无价之宝,也就是人在打交道。他的生活、健康、智慧、性格、意志、公民表现和精神面貌,他在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他的幸福,都决定于我们,决定于我们的能力、水平、工作艺术和智慧。

我的理解:教师是学生在学校能直接观察到的教育形象,也是对学生影响最直接,最深的人。即使用同样的教材,同样的教学设备,同样的教学设计,每个教师教出来的效果也不尽相同。有句话说:在学校里,在课堂上,教师一个人便决定了一切。可见,教师对学生的影响之大。一个好的老师,不仅是能教孩子们知识,更能帮助孩子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塑造孩子良好的品格。于我而言,在小学数学教学中,一方面要教孩子们掌握基础知识,形成基本技能,更多的要让孩子们经历知识的形成过程,了解知识的来龙去脉,并从中感悟到数学学习的方法,形成自主学习的能力。而要做到这些,仅靠死教是不行的,需要我们通过不断地学习,寻找教育的智慧和方法,提升自身工作能力和水平,从而使自己能更智慧地开展工作。

2.教育工作的最后结果如何,不是今天或明天就能看到,而要经过很长时间才见分晓的,你所做的、所说的和使儿童养成的一切要过5年10年才能显示出来。

我的理解:看到这段话,马上想到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句话。教育是一项长期的工程,不可能收到立杆见影的效果,也许我们做了一个学期或一年的努力,都难以看到成效,但请相信,只要努力过,我们终会等到花开的一刻。那些鼓吹靠一次教育就能改变某个孩子的谎言,不仅是在欺骗自己,也是对教育的不负责任。

3.许多人和生活现象都在影响儿童,对他起作用的有母亲、父亲、同学、所谓“街头伙伴”、读过的书和看过的电影(这些你是不知道的),以及和善于有力地影响年轻心灵的人进行的意外会见等,对儿童的影响可能是积极的,也可能是消极的。

我的理解:孩子的成长是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的结晶。当代教育应当是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三结合”整体育人的系统工程,在这个系统工程中,学校、家庭、社会都担负着重要的角色,同时各自承担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因此,三种教育协调一致,互相配合,有利于实现整个教育在时空上的紧密衔接。因为家庭、学校和社会这三方面以不同的空间和时间形式占据了孩子的整个生活,无论哪一方面出现空白,都将使孩子在一定时间、空间范围内放任自流,从而一些不健康的东西就有可能乘虚而入。

应该说,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首先,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每个孩子都是家庭的一面镜子。对此,我对自己教育子女深感失败。仿佛自己也在努力用科学的方法来教育孩子,仿佛自己也在寻找教育孩子的正确途径,可每每看到自己孩子那副唯唯诺诺,毫无主见,无所事事的样子,气就不打一处来,就会不自觉地想拿他和一些更优秀的孩子比较,以至于现在看到孩子,就是觉得他有一身的毛病,而孩子越来越大,仿佛已经开始叛逆,而且好像每天都在我们的批评和打击中变得越来越没有自信,越来越不尽人意。现在的我,突然间会有一种莫名的恐惧,担心孩子今后叛逆到我无法管教,又担心他今后毫无主见,难以立足于社会。

当然,当孩子到了十一二岁之时,父母对其的影响就可以退居其后了。此时,对孩子影响最大的可能就是他的伙伴,甚至是只有一面之缘的陌生人。因此,这个时候也是孩子最难管教的时候,稍有不慎,也许孩子就会一失足成千古恨。作为家长,我一方面担心孩子受到不良环境的影响,另一方面,我也明白,孩子终究要走向社会,要接触到社会中各种各样的影响,我们总不能保护他一生一世。与其时刻把孩子绑在身边,不如教会孩子如何去自己体验,只不过,在现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之下,给予孩子相对自由的同时,监管和教育也要同步跟上。

学校的使命,我们最重要的任务,是为人而斗争,克服消极的影响,使积极的影响发挥作用。为此,必须使教师的个性对学生的个性施加最鲜明、有效和有益的影响。德.伊.皮萨列夫写道:“人的本性是如此丰富、有力而富有弹性,它能处在最坏的环境中,保持自己的鲜艳和美丽。”但是只有当儿童有一个聪明、能干、有智慧的教育者时,他的本性才能得到充分的显示。

学校教育在人的身心发展中起着主导作用:一方面,学校教育是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培养人的活动,与家庭教育比较起来,学校教育具有更强的计划性、统一性和系统性等特点,它有利于孩子较为系统地掌握科学知识,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另一方面,学校教育是通过受过专门训练的教师来进行的,相对而言效果较好。从这一点来说,学校教育中,最重要的还是教师,教师只有自身素质提高了,才能去影响和教育好学生,才能艺术性地开展教育工作,引导学生走向知识与品德发展的正确方向。

4.我们工作的对象是正在形成中的、个性的、最细腻的精神生活领域,即智慧、感情、意志、信念、自我意识。这些领域只能用同样的东西,即智慧、感情、意志、信念、自我意识去施加影响。我们作用于学生精神世界的最重要的工具是教师的话语、周围世界的美和艺术的美以及创造鲜明地表达感情的环境,也就是人际关系上的全部情绪领域。

我的理解:孔子说:亲其师,信其道。教师的工作对象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在工作中要做到以人为本。儿童时期的孩子(准确地说,小学低年级的孩子),就像刚栽下的幼苗一样,各个方面都需要教师去给予正确的引导和教育。可正是因为他们是儿童,其教育的方法就需要切合孩子的心理特点和接受能力,一味的正面说教不行,简单粗暴的控制也不行,而是需要教师遵循教育规律,根据学生的特点进行创造性的劳动,从而是自己的工作收到实效。

5.教师创造性的最重要特征之一,是他工作的对象---儿童---经常在变化,永远是新的,今天同昨天就不一样,我们的工作是培养人,这就使我们担负着一种无可比拟的特殊责任。

责任一词,对教师来说有着更重要的意义。教师的工作是培养人,每个人的成长都是具有不可逆性,错过了这一年,就永远不可能再找回来了。所以,我一直记得“教师干的就是良心活”这句话,面对不断变化的社会环境,面对日益紧张的家校关系,对于某些孩子多年养成的陋习,我们也许很难改变,但我们能做的是,在我们教这些孩子的这一年或两年时间中,尽最大的努力让孩子有所改变,有所收获,以至于当孩子多年后回忆起他的小学生活时,能够记得起他的老师对他的付出,对他的教育,不企盼他们能感激我们,最起码不要让他们对我们心怀怨恨。

另一方面,我们的工作对象是人,人的特点就是具有不可复制性,而且每个人都是在不断变化着的。作为教师,我们经验是工作中的一笔重要财富,但还要注意的是要唯经验论。多年的工作经验可以使我们能更准确地把握教育规律,遵循规律开展教育教学工作;但我们也应该明白,社会在进步,时代在发展,我们的学生也在不断变化,以现在的学生来说,同一年级的学生,与五年前就有很大不同,因此在每一年面对新的学生使时,我们也要用新的眼光去观察他们,寻找适合他们的教育方法。如果还是一味地用老眼光,老方法来解决新问题,势必会事倍功半。

对于每个个体而言,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人,每个人都有各自独立的个性和精神世界,我们要做的是深入了解每个孩子,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只有这样才能落实因材施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