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家庭主妇的美梦终结者

我的前半生

女人韩剧看多了,容易分不清现实,天真以为灰姑娘嫁给王子后就能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但是生活不是童话,婚后也不一定是幸福。就像电视剧《我的前半生》所演的那样,婚后的生活,很可能是一场实刀实枪,血淋淋的战争史。

所以太过天真的女人尤其是家庭主妇们可以看看这部剧,因为它能帮你从虚无缥缈、美轮美奂的童话中走进现实。

生活对女人来说是格外残酷的,它不会因为和男人性别的差异就额外怜香惜玉。该吃的苦,该受的罪,该承担的责任和该付出的努力以及代价,必须和男人同样的多甚至更多,才能在这个弱肉强食的社会生存下来。

而一些女人试图以家庭主妇的身份来摆脱一些责任以获得更轻松舒适的生活,结果家庭分崩离析,自己一贫如洗、孤苦伶仃,惨不忍睹,一如电视连续剧《我的前半生》中的罗子君。

再此声明:做为一个已婚、辛劳工作、且一个四岁孩童的母亲,我并无歧视家庭主妇的想法,正是因为和众多家庭主妇经历着很多相似的生活,深切的了解到他们为家庭无私付出和辛勤劳作的不易,才会在明白他们日后有可能面临的伤害和损失后有以上感悟。


作为一个女人,尤其是已婚、上有老、下有小且不再年轻的家庭主妇尤其不容易。

马伊琍饰演罗子君

并不是所有的家庭主妇都像《我的前半生》中的罗子君那样好命----老公经济条件富足、保姆带孩子、不用工作,每天主要的事情就是保养自己和高消费。

在中国,更多的女人是被迫成为家庭主妇,而被迫成为家庭主妇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怀孕生子后,老公经济条件一般、无人看孩子、请不起或者不信任保姆,只能自己辞去工作被迫加入家庭主妇的大军。而在辞工之前,他们同样拥有稳定甚至高收入的工作,经济独立、自信又时髦。

但是想想嗷嗷待哺、幼小的孩子,想想老公和家人的不满以及朋友的好言相劝,只得在万般无奈下脱下工装和高跟鞋,换上围裙和平底鞋在奶瓶尿布以及满是油烟的厨房中度日如年。

做家庭主妇最初的生活是和睦的,家人对于妻子的牺牲和感激之情让他们善待这个女人,但是时间久了,伸手要钱的妻子成了他们眼中的寄生虫,成了污头秽面的黄脸婆,成了没有共同语言的陌生人,成了只会侍弄孩子和赡养老人的保姆······

于是对于家庭主妇的尊重荡然无存:婚前百般殷勤的老公成了高高在上的爷,下午回家后可以全身心的上网玩游戏,不用看孩子做家务,半夜更不会给孩子喂奶换尿布,关键是伸手要钱时会罗列一大堆你花钱如流水的罪状,让你看够足够的脸色。

公婆自不用说,孩子健康还好,但凡有点伤风感冒,定会狠狠数落你:我儿子辛辛苦苦在外打拼,你在家落个清闲,什么都不用你干,却连个孩子都看不好·····

很多人是瞎子,永远看不到孩子茁壮的成长、房间窗明几净、阳台上晾着的手洗衣物,饭桌上可口却分外耗时的美味佳肴,以及你日渐消瘦和沧桑的面容·····

人们很难去理解一位主妇每日的付出和辛劳,主妇的生活有时要比上班工作辛苦得多,工作是有下班时间的,但是家庭主妇却是二十四小时全天待命的,并且无周末。尤其是有幼儿的普通工薪阶层的家庭主妇,一边要照顾幼小的孩子,一边还要赡养年事已高的公婆,其辛苦程度不亲身经历者永远无法体会。

但是即便如此,家庭主妇在家中很少有地位。虽然并不是每个家庭都如此,但是像《我的前半生》中的罗子君那样好命的女人并不多,豪门中倒是多得是,但是那算不上家庭主妇,只能说他们是全职太太,太太和主妇虽是两字之差,但是身份却完全不同,太太只用做太太,但是主妇却要同时做着太太、妈妈、媳妇和保姆!

靳东饰演贺涵

《我的前半生》中有一段话说出了很多家庭主妇的心声:

贺涵说:“我没必要跟这样一个 楚楚可怜、前途渺茫,没有任何生存能力的温室花朵讲人生道理!”

罗子君听后大哭:“你凭什么说我没有生存能力,我给人家做老婆,我养孩子,我那么不容易,这叫没有生存能力,你换过来试试!我也跟唐晶一样,我大学毕业,我毕业以后也工作了半年,也是外企,是陈俊生把我娶回家,他叫我不要工作的,他许诺我一个完美幸福的人生,他说他要养我的,这个家就是我的工作,是他毁约没有错!”

这一幕让我久久难忘,哪怕自己不是家庭主妇,但是透过屏幕也能深刻的感受到罗子君言语中的伤痛和无奈。

女人一旦做了家庭主妇就很难被尊重,无论是家人还是外在的朋友,他们对于家庭主妇的歧视不会因为主妇们几十年如一日的默默付出而改观。这很残酷,但是却是事实!


家庭主妇是一项高危工作,老公一旦出轨,女人很可能会被净身出户。

中国的法律对家庭主妇来说是不公平的,尤其是前几年离婚,家庭主妇因为一直没有工作和对家庭的经济付出,很多女人都只能拿到很少的夫妻共同财产。单从这点来说,无论是个人的小家庭还是国家这个大家庭,对女人的伤害是双重的、致命的。

这几年婚姻法虽然有所变更,但是对家庭主妇的帮保护并不是很大,家庭主妇在离婚时仍旧处于劣势。而更为残酷的是,家庭主妇因为没有固定的经济收入,很难争取到孩子的抚养权。

也就是说家庭主妇一但被离婚,如果老公还是个狠角色,那么这个主妇很可能被净身出户,并且孤苦伶仃被赶出家庭,还有运气不佳者要承担前夫巨额的债务。其离婚后的命运和生活可想而知。

《我的前半生》中的罗子君,做了十三年的家庭主妇,老公陈俊生出轨,提出离婚。她百般哀求退让却终究无法扭转局面。她本是受害者,但是公婆和老公三人雪上加霜,强强联手抢夺儿子的抚养权,虽然电视还没有更新到结局,但是小说中儿子确实判给了老公。

为什么?因为罗子君没有任何经济来源,十三年不曾工作过,连养活自己的能力都没有,如何养活儿子。这在法律上孩子的抚养权都是优先判给能给孩子提供更好的物资生活条件的一方。所以罗子君想要争取儿子很难!也许能赢,但是一定也是建立在她有工作和独立的经济能力的前提下的。

她被家庭背叛,法律面前她同样弱势,但是再是无辜又有何用,事实就是事实,就是这样残酷。

这个社会几乎没有给过家庭主妇一个可以体面生活的理由,哪怕是爱人过错,哪怕主妇无辜,但是最后的结果却是对女人实实在在的处罚和伤害。

这种处罚和伤害有一部分是家庭主妇遇人不淑,但是也有一部分原因是主妇们自我认识的短浅和生活的不思进取所造就的后果。

雷佳音饰演陈俊生

就像这段对话, 听起来着实让人悲凉:

陈俊生(老公):“你觉得生活的意义是什么,我说的不是家里边干净、孩子成绩优秀、你光鲜亮丽、我事业有成,不是这个,你活着,你想要做什么呢?”

罗子君(老婆):“我的生活意义不是你赋予我的吗?我全部的生活意义不就是家庭幸福、人人称羡、白头偕老,这不是你给我定义的吗?你叫我不要工作,你说你可以养我,我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你现在反过头来拿这些反击我?”

家庭主妇们,你们为家庭自我牺牲的背后可曾想过,当初那个让你放弃工作,甘心为家庭洗手作羹汤的理由日后很可能会成为爱人嫌弃你、抛弃你的借口么?


《我的前半生》还没有更新完毕,目前我只看到了家庭主妇罗子君饱受伤害和自我堕落的前半生,她涅槃重生和自我奋斗的后半生我还没有看到,但是我相信,残酷的现实和虚伪的爱情定能让她改变自我,不断奋斗,她一定能成为像好友唐晶那样自立自强的女白领并且重获爱情。

同时也希望更多的家庭主妇在看到这部电视剧的时候,能居安思危,反思一下目前的生活,走出家门,重新步入社会,做一个经济独立的女人,莫像罗子君那般,吃尽苦头才后悔当初。

总之,希望女同胞们,无论什么年龄,都不要为了家庭完全牺牲了自己,多多学习,不放弃工作,有自己的爱好,为自己留一条后路,也许将来就是自己的出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