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见平遥

       平遥是我心仪很久的地方。今天终于踏上了这块古老而神奇的土地。

      坐着电瓶车穿过高大而厚实的城门,穿行在青砖铺地九曲十八的小巷,两边是青一色的青砖墙。由于年代久远,有些青砖己被侵蚀得坑坑凹凹。曲曲弯弯的小巷真应了之前导游说的,平遥城的小巷是迷昏阵,进去就不容易出来。不知拐了多少弯,终于到了我们就宿的客栈。

        这个客栈的位置极佳,就在久负盛名的日升昌票号对面,前面不远是明清一条街。进了客栈,却是传统的三进院,二层小楼。进了房间即是北方农村传统的大炕,炕头上放着方形的小桌凳,两把太师椅,雕花的窗格,青花瓷的茶壶,仿佛一下子到了一百年前的场景。

      嘿,住的不错,又新鲜又温馨的房间。那就赶紧出去看看外面的景致吧。刚才进来时坐着电瓶车眼睛接应不暇,这下要好好看看街景了。

      穿过雕檐画栋的门廊,跨过高高的门槛,来到了熙熙攘攘的大街上。说是大街,也并不宽,但少了机动车的穿梭,这街就显得格外宽展,街两边的店铺都是翘角飞檐的青砖瓦房。来来往往的人们或驻伫听路边弹吉他女孩的歌唱,或照相,或买小吃、小玩艺,看稀罕。整条大街显得悠闲、随意。

       暮色渐浓,店铺门口都亮起了红色或桔色的灯笼,煞是好看。人们纷纷在漂亮的灯下照像留影。没有汽车的嗽叭声,只有小贩原汁原味的叫卖声;没有行色匆匆的人们,只有三步一驻足闲逛的游人。心情从没有的松弛,好享受这美妙的感觉。

       第二天一早,导游带我们上古城墙。古城墙有二千七百多年的历史了,原来是夯土的,明洪武年间外面全部用青砖彻成现在的样子。城墙有三千个垛口,周长6.4米,墙高12米左右。登上城墙,青砖灰瓦的房屋密密麻麻,整个古城街巷纵横交错。转身看城墙外却是高楼林立,车辆川流不息的现代城市景象。好有穿越的感觉。

      下了城墙,漫步在古城的大街上,两边是或窄或宽的小巷。最让我感兴趣的是仅能容下一人的个小巷。如果对面有人过来,他一定侧身才能通过。旁边的墙上钉着小巷的名字"依人巷子",好有诗意的名字,仿佛看到一个穿着古衣的女子,袅袅娜娜的向小巷深处走去。

  来到明清一条街,却没有昨天晚上的景致好看,大概是晚上灯光下有种朦胧美吧。据说明清一条街就是明清时代的原貌,看房屋檐下梁坊有木雕,门柱多用石雕装饰,古色古香,真觉得自己在三百年前的大街上逛。透过临街的玻璃窗,看到一个五官精致的女孩正临窗凝神发呆,古代?现代?瞬间有点恍惚。

    最后导游把我们带到了日升昌票号旧址,这才是今天导游要介绍的重点。

  曰升昌票号是中国古代第一票号,创建于道光四年(1824年),开中国民族银行的先河,并一度操纵十九世纪整个清王朝的经济命脉。

  走进黑漆斑驳的大门,进大门右侧的房子即是营业室,里面大概有两小间房的地方,右侧是柜面,左侧则是招呼客人喝茶、歇息的地方。地方不大却曾经执掌中国的经济命脉,更不可思议的是客人喝茶的小客厅的地面上有一个洞,居然是票号的银库。想当年,客人、伙计每天在这里进进出出,想不到脚底下竟踩着惊人的财宝。

  院子里面依次有帐房先生的房间,业务洽谈室,客人休息的地方等等。正室是日升昌当年大掌柜会见重要客人的地方,如今是曰升昌当年历任总经理的简介。第一任总理雷履泰为日升昌的兴起和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后人称他为‘金融泰斗'。导游详细介绍了日升昌的经营模式,股份模式,不得不说,日升昌的管理对现代企业也有一定的借签意义。

    走出了曾经的日升昌票号的大门,不由得回头看那五间门脸,不大的院落,竟然有着那样辉煌的历史,越发觉得它的神秘。

   匆匆地告别了平遥,心里很有点不舍,觉得平遥像一本厚厚的大书,我只是翻开第一页,第一页也没读完,它的精采,它的韵味,它的厚重我远没有体会、领略。

       平遥,我会再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裸辞了第一份工作,背起背包,开始了第二次旅行,这次,我选择了平遥古城,一座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公元前827年~公元...
    尊敬人的蝌蚪阅读 580评论 0 1
  • 三天两夜的旅行,从我们坐上回北京的动车时,平静的结束了。我们坐在靠窗的位置,阳光洒进窗户,外面风景不断闪过。看着呼...
    曾经分开的日子阅读 486评论 0 5
  • 有人说丽江是一位婀娜多娇的少女,我觉得平遥古城则是历经沧桑的老人;初见平遥“她”的古朴深深的吸引着我;不知...
    众蒔菩提阅读 693评论 0 3
  • 文:蝈蝈 上周末,女伴和我一块平遥古城约起。周五晚上出发,周六早上到达目的地,开始逛古城。 01 周五晚上在火车上...
    ICE蝈蝈阅读 351评论 0 1
  • 胡渣扎破的脸面 从不照镜子的男人 无视着鄙夷的目光 将一朵朵美丽的鲜花碾碎 享受着内心的痛苦 愉悦着一次次揭开伤疤...
    瓜虫君阅读 192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