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成为这样的老师,更要成为这样的爸爸

      父母、老师和所有关心儿童健康成长的人都是教育者;孩子的物质生活、精神生活和社会生活都是他所受的教育。读完苏霍姆林斯基这篇文章,如果没有检讨自己对孩子的所作所为或没有作为并马上采取行动、改变现状,我认为这就是一个没有真正受过教育的人,因为教育的终极目的是让一个人能够进行自我教育


      原文题目:《关心儿童的健康,是教育者的最重要的工作》

      “我想不厌其烦地再三重复:关心儿童的健康,是教育者的最重要的工作。儿童的精神生活、世界观、智力发展、知识的巩固性、对自己力量的信心,都取决于他的生命的活力和精力的充沛程度。如果把我在小学4年期间对儿童的全部关心和操劳都计算一下,那么起码有一半的操心是花在他们的健康上面的。

      关心学生的健康需要跟家庭保持经常的联系。我跟家长(特别是一、二年级学生的家长)的谈话,绝大多数都是谈孩子的健康。我对家长们说明,学校将不给学生布置家庭作业。孩子们对规则和定义将在课堂上记诵。学生在家里主要是做些练习,练习的目的是为了帮助深刻地理解教材。此外,孩子们在家里读书,画画,观察自然界的现象,写一些关于周围世界的事物和现象的小作文,背诵一点他们所喜欢的短诗。课外的脑力劳动不应当使儿童过分疲劳,但是没有脑力劳动也是不行的。有一种议论说,由于课堂教学方法的改善,可以完全取消家庭作业,对这种议论是不值得认真对待的。这种议论没有反映出教学的真正目的和规律性,因为不可能把儿童的全部脑力劳动都集中在3、4小时的上课时间内进行完毕。

      家长们答应说,要尽量做到使孩子们多参加户外活动,早睡早起,开着气窗睡觉。我跟家长们约定:在整个夏天,以及在春秋两季较暖和的月份里,要让孩子们完全在室外睡觉。父母们为孩子安置了专门的"睡觉的角落"--于草垛上或者防雨的棚子下面。孩子们对这一点非常高兴。在每一个有学生的家庭里,都在果园里或者宅旁园地里盖一个凉亭,可以让孩子们从早春直到深秋都在那里读书、画画和休息,--关于这件事,是我们早在几年前就跟家长们谈妥的。高年级学生们帮助给那些家里没有劳动力的孩子们盖凉亭。

      早在"快乐的学校"里,孩子们就有了做早操的习惯。现在重要的是要使这个习惯保持下来。我深信,做早操的习惯正是要在童年早期巩固下来。家长们训练孩子在固定的时间起床。孩子们在室外做完早操后梳洗。夏季里,他们习惯于在湖里洗澡。此外,许多家长在院子里和果园里安上了淋浴装置,使孩子们在6个月(五月到九月)里洗淋浴。这养成了孩子们的牢固的习惯,他们到了冬季还能在室内用冷水擦洗上身。.我还注意让那些先天有某些缺陷的孩子(如驼背,躯干和面部不匀称)经常做早操和洗淋浴。一个人不仅应当健康,还应当美;这种美是跟健康、跟身体的和谐发育不可分开的。

      童年时代的营养如何,决定着身体各部分的和谐和匀称,决定着骨组织特别是胸腔的正常发育。多年的观察表明,食物里缺乏矿物质和维生素会使骨骼的某些部分发育不协调,对人的体格留下终生的影响。为了预防这种情况,我注意让学生的伙食有足够含量的维生素,食物里要把维生素和矿物质结合起来。

      我们在好几年期间进行的观察和专门调查,得出了一个使人担忧的结论:学龄初期儿童中有25%的人不吃早饭(他们说早晨不想吃);30%的儿童吃的早餐达不到正常营养所需要的一半;23%的儿童吃到合乎要求的早餐的一半;而只有22%的学生的饮食合乎标准。在连上几节课以后,没有吃早饭的儿童下腹部不适,感到头晕。学生回家以后,虽然几个小时没吃东西,但并没有良好的健康的食欲。家长们经常反映说,孩子们不肯吃普通的健康的食物(菜汤、红甜菜汤、粥、牛奶等),而是挑食,想吃点"好吃的东西"。

      食欲不振对健康是严重的威胁,是身体不适和生病的根源。其主要的原因是:连续几小时地坐在气闷的教室里,从事单调的脑力劳动,缺乏多种室外的活动,总之,处在一种"氧饥饿"的状态中,孩子们整天呼吸着含有大量二氧化碳的空气。多年的观察还使我得出另一个令人担忧的结论:学生长久地坐在充满二氧化碳的房屋里,会引起内分泌腺的疾患,而内分泌腺对食物消化的作用是很大的。同时,这种疾病会变成慢性病,没有任何治疗方法能够奏效。消化器官的疾病还有一个起因,就是有些家长为了引起孩子的食欲,就拿各种零食特别是甜的东西给他们吃。消除"氧饥饿"的状态,建立一个合理的变换空气的制度,--这是关心学生健康的重要先决条件之一。

      在儿童的和谐发展中,一切都是相互联系的。健康状况也取决于教师给儿童布置了哪些家庭作业,以及他们是怎样和在什么时候来完成这些作业的。在家里的独立脑力劳动的情感色彩也起着很大的作用。如果儿童是带着很不愿意的情绪去拿起书本的,那么这就不仅压抑了他的精神力量,而且对内部器官的相互作用的复杂体系也会产生不良的影响。我了解很多这样的事例:当儿童怀着厌烦的心情去做作业时,他的消化机能就严重减退,终于发生胃肠道疾病。

      各种假期我们都是在户外、在自然界里度过的,我们举行远足旅行,在旅行中途休息,到树林去,做各种游戏……在第一个寒假里,所有的孩子都学习滑雪,我们还滚雪球,堆雪城。在冬季从事室外劳动是健康的重要源泉。在轻度的寒冷季节(不到零下10度时),8岁的孩子每周劳动2小时,9、10岁的孩子每周劳动3小时,11岁的孩子每周劳动4小时。他们用芦苇叶包扎树干,用小担架抬雪以便保护植物过冬,等等。这种室外劳动是锻炼身体和预防感冒的最好手段。暑假里,孩子们到草原上、田野里、树林里去远足旅行。和自然界直接接触的这几个月,不仅对增进健康而且对孩子们的智力发展都有很大益处。整个八月份,一年级的孩子在集体农庄的果园里和牧场上度过,二年级的孩子们在瓜园里度过。在夏秋之交,农村的空气里含有特别丰富的植物杀菌素。如果你想让那些容易得感冒、肺病、风湿病的儿童得到锻炼,那就让他们在暑假期间整天整夜都在室外度过吧!

2017年10月4日,儿子在学习扒苞米

      在上完三年级的时候,我们在瓜园附近的葡萄园里度过暑假。孩子们在种植园里劳动:帮助大人们把摘下来的葡萄放进篮子里。早晨和傍晚,他们在湖里洗澡。孩子们想出了一种有趣的游戏:在他们的想像里,三条小船变成了捕鲸船队,小湖变成了海洋,我们出去侦察,寻找鲸鱼。在这里,我们做芦笛,每天晚上集合起我们的音乐小组。我们演奏民歌的旋律,编奏关于夏天的傍晚、大雷雨、深红色的天空、拦河坝旁边的神秘的漩涡、候鸟等的乐曲。音乐一年多于一年地进入我们的精神生活。孩子们无论在哪里休息,随时随地都能听到录在磁带上的著名作曲家的作品和民间歌曲。

      孩子们上完四年级的那个暑假,他们在草原上休息,靠近湖岸边的一个橡树林。他们用树枝搭了几个窝棚,上面盖上稻草。家长们帮助我们盖起浴室和厨房。现在孩子们帮助厨师做饭,我们回到村子里去运面包、土豆、鱼、牛奶和蔬菜。我们负责照料20头小牛和两匹马。孩子们白天放牛,晚上把它们赶进湖边上的一个畜圈里。所有的孩子都学会了骑马,到村子里去驮食品。在这件事上排了严格的顺序:因为每个人都想骑着马奔驰它几公里。我很高兴的是,沃洛嘉、萨尼娅、季娜成了特别好的骑手,骑马增进了他们的健康。

      这一年,所有的孩子们都在蔚蓝色的湖水里洗澡,并且都学会了游泳。我选择了一个安全的地段让孩子们洗澡,并且我每一次只带领一个孩子游过湖面。

      割草期的那些日子使我们感到特别高兴。我们帮助大人们晒草和堆草垛,晚上我们就睡在高高的草垛上。这种时刻是最能使孩子们入迷的:大家都想听一些关于星星和遥远的世界的故事。在星空下面,孩子们感到自己跟宇宙面对面地相逢了,不断地向老师提出问题:"这一切--地球、太阳、星星,是从哪里来的呢?"我相信,只有当大自然的美和伟大引起儿童的惊奇和赞叹,占据了他们的理智和情感的时候,才能在儿童的意识里产生这一类问题。关于宇宙的无穷尽性的真理,是孩子们最难理解的。我记得,当时孩子们听到这个真理后震惊得一语不发,他们企图想像出什么是无穷尽,但他们想像不出。这一夜,孩子们久久不能入睡,恐怕不止一个人梦见了许多遥远的太阳和行星。第二天,孩子们还不时地回到这个使他们念念不忘的问题上来:究竟什么是无穷尽呢?对我的学生来说,在他们所有的上学年代里,这个问题都没有失掉其使人惊异的新颖意义。

      我从学生一入学起就很重视运动性游戏。在高年级学生的帮助下,我们装备了运动场,栽了一些秋千架。我们总是备有足够数量的球。从二年级起,孩子们就开始打乒乓球。有些孩子喜欢掷铁饼和铅球,有的喜欢爬杆和爬绳。

      孩子们整个夏天赤脚走路,下雨天也是一样。我认为这是体育锻炼的一种很重要的手段。在一、二年级,我这个班患感冒的有3人次,到了三、四年级,就一次也没发过病。

      我认为特别重要的是,要锻炼对各种感冒的抵抗力。多年来,这个毛病一直搅得人们不安宁:每当天气急剧变化的时候,几乎有半数的孩子打喷嚏。即使孩子的体温并没有增高,他在这种病态状况下也无法正常地学习。治疗感冒是没有什么特效药的。医学科学已经证明:有许多种感冒并不是传染病,而只是敏感的机体对于周围环境急剧变化的反应。多年的经验证明,特别敏感的是双脚。如果一个人的脚害怕有一点点着凉,他就容易患非传染性的感冒。我们在教育工作中形成的一套锻炼身体的办法,是从锻炼双脚开始的(当然,我们同时也注意儿童的全身的状况)。锻炼双脚并不需要规定一定的期限,进行专门的练习。需要的只是经常遵守总的制度,不要让孩子习惯于只待在暖和的环境里,不要过分地为他们操心,那样反而会削弱儿童的抵抗力。如果不让孩子在夏季里赤脚走路,那么洗澡啦,用湿毛巾擦身体啦,都无济于事。

      这样,我的孩子们从小学毕业了。暑假的最后一天,他们在湖里洗完澡,在碧绿的草地上集合起来,一个个显得很结实,皮肤晒黑了,也变得漂亮了。他们都是11岁,但是看起来很像12、13岁那样壮实。就连长期以来被大家喊做"小不点儿"的丹柯,个子也长得能比上许多五年级学生了。

      每一年,医生都要对孩子们的视力、心脏和肺进行几次检查。一年级时曾有4个孩子的视力衰退,到二年级时剩下2人,到三年级时全都恢复正常了。事实证明,视力衰退并不是一种眼病,而是在儿童的机体里缺乏身体发展和精神发展的和谐统一的结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煽情:在生物学观点看来,属于挑逗;在物理学观点看来,属于升华 ;在化学观点看来,属于加热。无论从任何角度分析,煽情...
    郑腔宛调阅读 421评论 0 1
  • 当初写下“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女教师,如今却… 所有无忧无虑的生活,都是一场提前消费 微信发照片,千万别传“...
    陈珂阅读 5,922评论 0 11
  • 那条长而走起来很吃力的大道在他面前展开:空旷、干燥、白漫漫的。大道到处都是荒原畅通无阻,它把那一片昏暗的地平面平分...
    清溪客阅读 17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