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2癌症:时间的老朋友(19)

19丨癌症:时间的老朋友

1、癌症增加的原因

上节课,咱们说了癌症发生发展的六个环节,癌细胞就像一辆疯狂跑车,带着人体同归于尽。

这节课说说导致癌症的危险因素。

说实话,以前没这么多癌症,咱们小时候很少听说谁得了癌症。

但是今天,似乎只要是说谁得了大病,那很可能就是癌症,可能你也有同样的感觉。

根据统计中国每天有1万以上的人确诊癌症,平均每分钟就有7人。大的综合性医院的多数科室的多数床位,收治的都是癌症病人。

为什么癌症突然这么多了呢?

你可能会说是环境污染、食品安全、工作压力、生活方式等等。

对,这些都是问题。但这些都不是癌症发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

美国杜克大学李治中博士一直坚持做癌症科普,他说得非常好。

他说,如果把全世界国家按照癌症发病率排队,癌症发病率最高的都是环境非常好的欧美国家,中国连前几十名都挤不进去。

你现在还会认为环境是主要问题吗?

那么,到底什么才是癌症发病最大的危险因素呢?

接下来,咱们就从近几年引起学术界广泛关注的一个研究讲起。

2、癌症最大的危险因素是随机错误

在上节课,我讲到了癌症最底层的原因就是“图纸”错了,这个错误的“图纸”就是基因突变。癌症必须先有基因突变,这点是共识。

2017年《科学》(Science)杂志发表了一篇研究。他们对常见的32种癌症的基因突变,进行了风险因素的分析。

结果出人意料,癌症基因突变最大的危险因素不是环境也不是遗传,而是随机错误。

听到这,是不是彻底颠覆了你的常识呢?

这篇研究结果一出,在学术界就引起了巨大的争论。下面,我来解读一下这个研究结果。

这个研究认为,引起癌症基因突变的因素中,最主要原因是染色体复制过程中发生的随机错误,这个因素占到了66%。而环境因素和遗传因素,加一起也只占34%。

没想到吧?

咱们原以为没有癌症家族史,不抽烟、不喝酒、不熬夜、不泡吧、不吃污染的食物、不着急不生气,就可以远离癌症。

现在看来,这些因素和癌症有关系,但是却没你想的那么大。真正的危险是随机错误。

比如骨癌的基因突变:随机错误占了99.5%,遗传占0.5%,与环境因素完全无关。

再比如,这几年国内高发的甲状腺癌,随机错误占98%,遗传占1.5%,环境因素仅占微不足道的0.5%。有些人说碘盐引起了甲状腺癌,是不对的。

还有非何杰金氏淋巴瘤、脑部肿瘤、前列腺癌、睾丸癌,这些癌症的基因突变中,随机因素都占到了95%以上。

什么意思呢?

即便我们没有环境污染,没有不良嗜好,生活方式非常健康,这几种癌症还是有很大可能发生。

甚至有人说,癌症的基因突变就像“上帝掷色子”,是运气不好。你听起来是不是有种凉飕飕的宿命论的感觉呢?

下面,咱们就来看看这个随机错误是怎么来的?

3、癌症是人类长寿的必然代价

你一定还记得,在前面的课里咱们说过,细胞分裂是人体的一种自我修复机制,是多细胞生物生存的基础。就是细胞分裂带来了随机错误。

这是怎么回事呢?

首先,细胞分裂需要染色体先进行复制,然后把遗传信息平均分配到两个新细胞里。

但是这个工作量太大了,人的基因组有31.6亿个碱基对,每次分裂这31.6亿个碱基对都要复制一次。工作量太大就难免出错,出错了就是随机错误。

每次细胞分裂都会带来随机错误。随着这些错误不断累积,犯的错就会越来越多,就有可能发生在关键点上变成癌基因。

这种随机错误,就是细胞分裂的产物。

所以,细胞分裂次数越多,癌基因发生的几率也就越大。

细胞的每一次分裂都带来了基因突变,每次突变都有变成癌基因的机会。这个几率虽然极低,但并不是零。

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生命中的每个时刻都处在患癌的风险中,生命就是一种癌前状态。

年龄越大,细胞分裂次数也就越多,癌症发生风险也就越来越高。

数据显示,40岁以上的人患癌症的风险呈指数倍增长。如果人的寿命达到85岁,累计癌症发生风险高达36%。

最近,《科学》(Science)杂志上的一篇研究指出,中年人食管的上皮细胞,尽管在显微镜下看起来形态和正常细胞一模一样,但是进行基因分析发现,已经有一半以上的细胞都发生了和癌症相关的基因突变。

所以,年龄才是引起癌症最大的风险因素。

咱们再回到最开始提的问题:为什么这些年,癌症突然就多了?

主要原因并不是因为环境污染,也不是因为食物和工作压力大。而是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医疗条件好了,人的寿命延长了。

细胞分裂次数多了,基因的随机错误也就越来越多。累积下来,最终带来了癌症的基因突变,所以癌症高发了。

在过去的100年里,人类的平均寿命增长了30岁。发达国家人均寿命更长,所以癌症的发生率更高。

只要活得足够长,每个人都会得癌症。癌症是长寿必须付出的代价。

癌症就像时间的老朋友,如果咱们越来越长寿,那么这个老朋友说不定哪天就会登门造访了。

要想不得癌症,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早死。

4、对待癌症的三条建议

那么,应该怎么科学理解生命和癌症的关系呢?

我从医生的角度给你三条建议,咱们尽量让这个老朋友离得远点,尽量晚点来,能不来最好,真来了,也不怕。

第一条建议是,去除致癌因素,改变生活方式,仍然可以很大程度上降低患癌风险。

尽管癌症基因突变的最大危险因素是年龄,但是咱们也不能就这样等着。基因突变只是癌症发生的一个环节。

即使基因突变,也未必发生癌症,人体还有强大的免疫系统。保护免疫系统,减少慢性感染,仍然可以预防大约40%左右的癌症。

降低患癌风险的科学建议包括:

戒烟、戒酒、减肥、多运动、多吃全谷物食品、蔬菜、水果、豆类,少吃糖、少吃红肉(比如猪肉、牛肉、羊肉),这是改变生活方式。

避免乙肝病毒、丙肝病毒、幽门螺旋杆菌、HPV病毒感染。已经感染了,要治疗或者定期复查。

第二条建议是,定期进行疾病筛查。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具有很大的价值和意义。

不是每个人都有癌症,但是每个人一定有癌症之前的病变。

发现这些早期问题,及时治疗,就可以避免这些良性的病变进一步发展成为恶性的癌症。

举个例子,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癌症检查中心,对45岁以上无症状的普通人每年做一次乙状结肠镜检查,见到腺瘤就切除。

我解释一下,腺瘤就是一种癌前病变,长期发展就可以变成癌症。这样做的结果,就是结肠癌、直肠癌发病率比预期的减少了85%。

所以,超过一定年龄之后定期进行科学的筛查,是发达国家总结出来的可行的癌症预防方法。

筛查的目的在于早点发现这个“不怀好意”的老朋友,还没等它“使坏”的时候,就赶紧把它请走,免得它又带很多“品行不良”的老朋友上门,到时候还得大动干戈。

第三条建议是,既然咱们越来越长寿,那就应该接纳癌症,和它共存。

就像我上节课里讲过的,癌细胞就像是“坏车”。社会上永远做不到没有坏车,我们能做到的,就是把坏车的数量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保证这个社会的和谐有序。

具体到人体上,既然咱们体内的细胞每时每刻都有发生癌变的可能,那么咱们能做的,就是保护自己的人体免疫,控制癌细胞的数目,让它别“作乱”。

即便不幸得了癌症,也要学会与它共存。赶尽杀绝不可能,只要把它们抑制在安全数量下,我们照样可以健康生存。

癌症并不等于死亡。

今日得到:

1、癌症最大的危险因素是随机错误:癌症基因突变最大的危险因素不是环境也不是遗传,而是随机错误。

这个研究认为,引起癌症基因突变的因素中,最主要原因是染色体复制过程中发生的随机错误,这个因素占到了66%。而环境因素和遗传因素,加一起也只占34%。

2、咱们原以为没有癌症家族史,不抽烟、不喝酒、不熬夜、不泡吧、不吃污染的食物、不着急不生气,就可以远离癌症。

现在看来,这些因素和癌症有关系,但是却没你想的那么大。真正的危险是随机错误。即便我们没有环境污染,没有不良嗜好,生活方式非常健康,这几种癌症还是有很大可能发生。甚至有人说,癌症的基因突变就像“上帝掷色子”,是运气不好。

3、癌症最大的危险因素随机错误是怎么来的?细胞分裂是人体的一种自我修复机制,是多细胞生物生存的基础。就是细胞分裂带来了随机错误。

4、细胞分裂带来了随机错误

首先,细胞分裂需要染色体先进行复制,然后把遗传信息平均分配到两个新细胞里。细胞分裂次数越多,癌基因发生的几率也就越大。


5、年龄才是引起癌症最大的风险因素。

细胞分裂次数多了,基因的随机错误也就越来越多。累积下来,最终带来了癌症的基因突变,所以癌症高发了。

6、只要活得足够长,每个人都会得癌症。癌症是长寿必须付出的代价。

癌症就像时间的老朋友,如果咱们越来越长寿,那么这个老朋友说不定哪天就会登门造访了。

7、对待癌症的三条建议

第一条建议是,去除致癌因素,改变生活方式,仍然可以很大程度上降低患癌风险。

第二条建议是,定期进行疾病筛查。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具有很大的价值和意义。

第三条建议是,既然咱们越来越长寿,那就应该接纳癌症,和它共存。

8、重点:. 引起癌症最大的危险因素是年龄,年龄越大,患癌风险越大。 . 细胞分裂会带来基因突变,生命就是一种癌前状态。 . 既然年龄因素无法改变,通过避免其他危险因素,仍然可以减少相当比例的癌症发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