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天琴”的悲哀

        “哎!恶魔在人间!”老公从手机里抬起头。我知道他说的是吴谢宇弑母的事情。其实我很不愿意谈这个人,尽管我也看了不少有关这个案件的新闻,我也为这个人的冷静与疯狂,冷酷与狂热,清醒与混沌而不寒而栗。但我的确不愿意谈他。因为要去探寻他弑母的原因,就必须说到他的母亲,同时也是一个老师——谢天琴。尽管我们不知道他们之间发生了什么,但母亲与教师双重身份叠加在一起的这个人,她的生活与命运,都是如此地悲哀。这种灰色的悲哀,竟然让我不想怒骂,不想义愤填膺,不想逢人就议论一番,叹息几声。因为,没有什么悲哀比老师与母亲的悲哀更沉重,更绝望。

        先说母亲吧。一提起这个词,我们会想到很多画面,很多词语,很多诗文,很多故事。比如怀抱,乳房,饭菜,衣裳,比如无私,伟大,宽厚,辛勤,比如“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比如那个被儿子挖掉心脏,还要在儿子摔倒时问“儿啊,你疼不疼”的母亲!古今中外,连语言、文化的隔阂都无法阻止我们对同一种身份与情感认同的,只有母亲!

        然而无论我们怎样去歌颂母亲,母亲依然是这世上最卑微,最易被忽视的人。你在恋爱、升职、事业成功时,最想分享快乐的,是不是母亲?你在失恋、倒霉、前途灰暗时,最想埋怨的,是不是母亲?你成功了,母亲不见得有多少功劳,你失败了,那一定是母亲教育的不好。今天的中国,多少母亲都是第一次学着做母亲,个中艰难、酸甜苦辣、无法向人诉说的种种……有谁想去体会吗?在这跌跌撞撞的过程中,缺乏指导、帮助、安慰,甚至没有重来的机会。在生活中,我时常听到这样的指责:“就带个孩子,你也带不好!”“只会生,不会养,还不如猪!”“连自己的孩子都管不好,你还有什么用!”我只觉得悲哀!会做母亲的,有多少个?侥幸做好的,又有多少个?而那些跌跌撞撞的大多数母亲,她们的光明在哪里?大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不是每一个男孩与女孩都会成为科学家,但每一个男孩女孩都会成为父亲和母亲。当我们的社会真的把培养母亲当成最重要的事业的时候,母亲才会真正成为最伟大的人,我们的国家才是真正走向成熟和文明!

        再说既是母亲又是老师的人吧。其实就是女教师了。我曾听到过某人对一个女教师说:“你连自己的孩子都教育不好,你还有什么脸教育别人!”这真是最有杀伤力又最被社会认可的一句话了!但同时,难道不是最苛刻的一句话吗?如果真要把家庭角色的成败与事业的成败扯到一起,那多少人得羞愧地低下头颅并辞职呢?可是为什么听不到其他职业的人被如此苛责呢?一个女教师,自己的孩子教育不好,就全是她的责任吗?有没有一傅众咻的情况呢?有没有遗传,基因的变异?有没有教育大环境的影响呢?再说,自己的孩子教育失败了,就一定教不好学生吗?自己的孩子没教好,还努力地、无私地教育学生,这难道不值得赞美吗?

      在这里,我并不是要替失职的母亲、失职的女教师辩护。我只想说:作母亲不容易,作教师不容易,对于又是母亲又是教师的人,社会还是多从机制、环境、理念、方法等方面予以支持和帮助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