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相依,不离不弃一一重温《泰坦尼克号》

一泓清泉石上流

有种爱,只销一眼,便已万年,从眼帘直至脑海,深深地,深至骨髓,直至永远无法磨灭。

——

时光流转,如今我已白发苍苍,那随风而舞的白发,是我对你不变的承若:永不放弃!

苍老而血管暴起的双手搭上船栏的瞬间,只想与你生死相依,再续随风而飞的美梦。

世人苦苦追寻的“海洋之心”啊!此刻你正安然躺在我的手心,而那段尘封的前情往事已昭然天下,价值连城的珍宝又与我何干,那段梦已然找到它的归处。我淡然一笑,将它抛入海中,“海洋之心”,我把它还给大海,让它陪你长眠海底,了却我一生的梦,此生便了无遗憾。

看那一幅幅我无比珍藏、时刻带在身边的自己的照片,彼时的我笑靥如花,青春妩媚,这美妙人生,只应你临终托付,千世万世,用此生平安如意许你一世顾盼留恋。

那一日,我华服装点,踏上禁锢自由的归美之旅。

奢华的泰坦尼克在人们的注目与惊叹中缓缓驶离港口,欢快的汽笛、优美的乐器奏起欢快的协奏曲,却没有人能够预知就连每一个转动着的转轴都是日后致命的硬伤。

那一日,站在船舷,心中满是对现世的无奈与不满,满腔愤怒的我,漫无目的,遥望着远方,如同遥望着那无法企及的自由一般。

海风习习的深夜,我穿过虚伪肤浅的人群,疯狂地奔向船头,跨过栏杆,绝望吞噬了我,也许纵身一跃,人生会变得不一样……

贵族千金,却在人生最尴尬的时刻遇到了你,看着你可笑地脱着鞋子和外套,说着Youjump , I jump 的话,听着你可怕的描述,我妥协了、动摇了,也失去了跳下去的勇气,牵着你的手转过身的瞬间,看见你深邃的双眸带着笑意,告诉我你叫:杰克•道森。失足滑落的刹那,惊恐充斥着内心,听到你说“绝不放手”的话,看着你坚定的眼神,那瞬间,放佛抓住了整个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你大胆地质疑我的爱情,我用愤怒掩饰自己的窘迫,有失风度地对你一顿斥责,握手道别的时候,伸出的手却始终没能主动抽离,我们”争执”着,放佛相识已久的老友那般。转过身却调皮地抢走了你宝贝似的抓在手中的东西,看着你的画,听着你的艺术生涯和你画中的故事,好奇并憧憬着你的生活,你可知道艺术是我的爱好,我的追求?

跟你学习像男人那样吐口水,简单世俗,但却随性,吐出的口水是我自由的呼吸,虽然从母亲的眼里我看到了她对这种行为的鄙夷,可是……谁又在乎呢?

浮夸、颓废的所谓“盛宴”上,看到慎重打扮了的你,煞有介事地学着所谓“上层阶级”的礼节,那瞬间真是可爱极了,若不是你稍带自嘲的话语,那礼节性的一吻或许能让我沉醉。然而随性不正是属于你的本色而我所缺少的东西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带我徜徉在你的世界,第一次在舞台上脱去鞋子不用在乎别人看我的眼光,伴着欢快的音乐,和着你的步伐疯狂地跳着踢踏舞,那瞬间真美好,逃离了束缚,做最想做的自己,随性的笑,放肆得疯。

海风微醺的夜晚,你带着我站在船舷上迎着风张开双臂,有种起飞的感觉,就连呼吸都变得自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带你看那价值连城的“海洋之心”,戴上它,让你为我作画,将那幅画和那条钻石项链锁在保险柜里的一刻,是我在向过往压抑痛苦的自己说再见,告别那吃人的上层阶级。

短暂的相识却好像已经共同经历了千年万世,有种感情深深被埋植在了彼此的心中:生死相依,不离不弃。

泰坦尼克意想不到地撞击到了冰山,海水悄无声息地透过划破的船体慢慢吞噬着这艘空前的豪华巨轮,然而救生船却只够半数乘客逃生,一场空前也许绝后的海难正在向人们逼近……

…………

原本悄无声息的海水终于演变成了吃人的巨龙,沉浸的人们终于觉醒,惶恐地逃生,想要一个生的机会已经变得越来越渺茫。

那一刻当我踏上逃生的小船,当缆绳越降越低,绝望恐惧布满我的双眼,泪水不停在眼眶打转,不为生死,只为与你分离。

终于,我还是选择了重回泰坦尼克——那艘满载死亡的巨轮,那奋力地纵身一跃是我爱的誓词,只因不忍生命里从此没有了你熟悉的踪迹,纵使等待我的是葬身大海……

无情的海水最终还是吞噬了那鲜活的一切。你从绝望的人群中找到我,带着我游向那块救命的木板,当那块木板不能同时承载我们两个的瞬间,你是不是早就意识到了什么?

你守着我,告诉我救命的船会划回来。可是冰凉的海水一点一点地吞没着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本已精疲力竭的身体。你跟我说不管发生什么都不能放弃,你说我会结婚生子,会幸福的终老,凉透心肺的海水中,你守着我,拼尽最后的力气要我发永不放弃的誓……这之后是漫长的等待和沉默,我们都没有了说话的力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等待,等待,等待……

沉默,沉默,沉默……

“Is any body there ?”当死寂的海平面上飘过施救的呼喊,一股暖流重又浮上快已冻结的心头,我呼喊着你的名字,想和你分享重生的喜悦,然后得到的回答却始终只是沉默,以及你泡在冰凉的海水里早已冰冻住了的僵硬的身体……死亡的气息再次笼上心头……完了,一切都结束了,得救已经失去了它原本的意义,绝望,绝望,绝望,死寂,死寂,死寂……

放弃的瞬间,答应你永不放弃的誓言重又在耳际响起,抽得我生疼……

对,无论如何都不要放弃是我对你最大的安慰……只有活着,你才会得到宽慰。扒开你紧握我的早已僵硬的手的瞬间,心在滴血,悲痛的瞬间,我早已死过一次,重活下来的是我替你而活的自己……

.

现如今早已白发苍苍的我躺在温暖的床上幸福的做着属于你我的梦,这一梦但愿长眠不复醒,102岁的漫长年岁是我对你最好的交代……

一个偶然的机会,重新欣赏了好莱坞灾难大片《泰坦尼克号》。记得当时第一次看令我难忘的是壮观的沉船场面,体会到好莱坞大片的名不虚传。当然更令我感动的是杰克和露丝的爱情,虽然故事好像并不新鲜,一个富家女和一个流浪画家为了爱情不顾一切,但是发生在一个真实的海难事故背景下,与那些虚构的、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故事相比,显得那样的真实可信!

经历了许多,也忘却许多,但片中的一些镜头却依然清晰可见:露丝千方百计救锁在船舱下的杰克、不顾一切跳下救生艇与杰克同生共死、毅然掰开杰克的手拼命吹响口哨时那个悲凉坚毅的眼神……为了爱情,露丝愿与杰克同死,为了爱的承诺,露丝愿为了杰克而好好活着,那一刻,杰克与露丝的爱情,也得到了升华!

今天重看,故事依然感人,但是感动之外,更多的是对人的思考。

(一)人性

巨轮即将永远沉入浩瀚冰冷的大西洋,妇女和儿童被安排首先送到救生艇,几乎所有人都没有异议,所有船员都各司其职使得救援工作有条不紊,露丝的未婚夫为了逃生而贿赂大副的钱被大副狠狠地仍了回去,甲板上乐师依然奏响乐曲直到生命最后一刻,船舱里一对年迈夫妇平静安详的相依相偎面对死亡,母亲给年幼的小孩讲述着古老的故事,把恐慌留给自己,把安宁留给孩子,大海里牧师把生的机会留给了别人,杰克把露丝推上了木板,而自己被冰冷的海水冻死……这一幕幕,一次次震撼人的心灵!如果说杰克和露丝冲破重重世俗追求爱情是人性追求真爱之美的话,那么,与之相得益彰的是保护弱小、尽忠职守、舍己救人、从容面对死亡的人性之美!

璀璨幽远的夜空,冰冷无情的大西洋,绚丽夺目的烟花,令人心碎的婚礼进行曲,惊恐失措的逃生者,一切是如此的不协调,或许,这也是影片热情讴歌人性之美的同时,也揭示了人性中的丑恶:露丝的未婚夫为了逃生不择手段,已经脱离危险的20艘救生艇竟然只有一艘回去救人,当被有伯爵身份的贵妇人看不起的所谓爆发户提出要回去救人时,其他人(包括露丝母亲)脸上的冷漠无情让人感到刺骨之寒甚过大西洋冰冷的海水!亲情在这些人心里轻如鸿毛,人心自私之恶此刻袒露无遗!

人性,到底是善是恶?几千年来古今中外哲人都争论不休。西方哲学家的观点大多趋向于人性是恶的(当然也有如卢梭的自然人性无所谓善恶的观点),如柏拉图:社会是病人,历史是病症,社会的历史是衰败史,人本性是自私的。亚里士多德:人更近野兽而远离神灵,多数人生来愚昧、懒惰、贪婪、残忍。奥古斯丁:人生来有罪,多数是没有理性的灵魂,人的犯罪是因为人有恶的意志。但丁:《神曲》宣扬人性恶……而中国的恰恰相反,两千多年来占据主流的儒家思想就主张人性是善的,“人之初,性本善”。当然也有如道家老子主张的人性自然的观点。如杨朱主张的人性利己,为我,人损一毫利天下不与也,悉天下奉一身不取也的观点。如荀子人之性恶矣,其善者伪也的观点。如法家韩非子主张的人性利己的观点……但是,自从汉代董仲舒提倡的“罢黜百家,独尊儒学”以及之后历代大儒如柳宗元、韩愈、二程、朱熹、王阳明等的补充完善强化,影响中国历史最为深远的无可否认是儒家人性本善的思想。可是,人性,到底是善是恶,历史没有给我们答案,哲学家没有给我们答案,影片也没有给我们答案——或许这本来就没有答案,或许每个人各有各的答案,善恶自在人心吧。

(二)人类与自然

影片中不止一次告诉我们,泰坦尼克号是一艘最坚固的船,是一艘不沉的巨轮;进入冰山经常出没的大西洋,自负的老船长却下令全速前进;值班的水手心不在焉,还吹牛鼻子都能够闻到冰山……人类以为可以轻易的驯服大自然,随心所欲。可是,最后却用一千多条活生生的生命惩罚了自己的傲慢、无知和自负。人类的历史,可以说是一部改造自然的历史,可是,无可否认,人在自然面前依然是那么的脆弱和渺小,如果人类狂妄自大,藐视自然,那么最终受到惩罚的还是人类自身。

泰坦尼克号沉睡大西洋深处已近百年,如果人们能从中得到些许启示,那么泰坦尼克号才是不沉之船。影片也已徐徐落幕,如果我们能从中有所思考,那么影片也将成为经典。 看了几遍

泰坦尼克号

God shall wipe away all the tears from their eyes, and there shall be no more death. Neither shall there be sorrow or dying, neither shall there be any more pain, for the former world has passed away.

you jump ,i jump.

to make each day count.

all life is a game of luck.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