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给刚工作或月光族的你的存钱法宝,即使月薪3000,也能年存5000。

说到存钱,刚工作或是月光族的你肯定会这样想:能存得下钱的人工资肯定不低。

其实不然,收入高的人并不代表就能存得下钱。反之,收入不高的人只要合理分配使用工资,也能存得下钱。

那么,为什么要存钱呢?也许有人说,我一个月挣3千,花3千完全没问题啊。其实不然,万一你发生意外情况急需一笔钱呢?难道已经工作的你还伸手向父母要?你有想过在自己身上投资钱,使自己在职场上或生活上变得更好吗?这时就得强调存钱的好处了,好处就是,可以把“小钱”变成“大钱”后“一并花掉”。当你有了一大笔钱之后,人生的选择就会增多。我们可以把这笔钱叫做“梦想基金”。而且,一旦发生“万一”,这笔钱还能成为你坚强的后盾。

最近看了一本理财方面的漫画——《钱是靠“藏”出来的》,非常好读的一本书,是一本非常适合刚工作或月光族的人看的存钱指导用书。看完之后,获益匪浅,在此总结其中的“存钱法宝”,以供大家借鉴。

存钱法宝一:把钱“藏”进银行。

发工资后,把工资的10%存进银行。银行有零存整取的服务,可以设定一个固定转账日,每个月到了那一天,银行会把钱自动转走。这样,在不知不觉间,钱就能攒起来了。

比如说,你一个月工资3000,每月10号发,你把转账日定在14日(以防碰到特殊情况迟发),存10%也就是300,一年后,就有3600元的存款(不加利息)。而每月少300元,对生活造不成任何困扰。我自己亲身试过。

如何办理零存整取,到银行问柜台人员,就可得到非常清楚的回答。要办理的话,记得带上银行卡和身份证,没有银行卡,现办也行。

注意!此笔存款除非发生重大事故,否则千万不能动它,包括旅行!


存钱法宝二:把一个月当成5周过,生活费成为5份,一周一份。不带银行卡出门!

发放工资后,把真正到手的金额先减去房租、水电费、电话费、煤气费、交通费等每月固定支出,剩下的钱才是你真正可支配的生活费。


每个月发工资后的第一周周一(注意,一定要是发工资后的第一个周一!),再把生活费一次性从银行取出,分成5份,每份装进信封里或用夹子夹。把钱放在某一个固定处,每周一从里取出一份。

也许有的人说,我每天上班都要网上订餐,在线支付,怎么办?很好办,根据以往情况,把你每月在线支付的金额计算个大概来,从生活费里减去,把钱留在银行卡里。再按照每月5周的方式,分成5份,每周一一次性充值到微信或支付宝里。

一个月一般是4周或5周,只有4周的那个月,把第5周的生活费存起来,攒下“活用存款”。这笔活用存款可用作一些临时开销,如红白喜事、更换小家电、节假日回老家等,也可以作为近途旅行的资金哦。

此外,不能再把银行卡带在身上,否则有心理依赖,容易超支。


存钱法宝三:把零钱存进存钱罐,并用它犒劳自己。

把钱包里的硬币只留下1个5毛,5个1毛,其余都存进存钱罐里。10个1元就是10元,10个5毛就是5元,100个就是50元,积少成多后可用这笔小积蓄犒劳一下自己,比如去吃顿大餐。


存钱法宝四:把救急钱放在钥匙包里。

人生意外重重,不带银行卡出门,万一遇到意外,身上没有钱那岂不是完蛋?这时候可以在身上带上一笔救急钱。但这笔钱放在钱包里容易诱惑你冲动消费,所以可以把它放在看不到、且每天都随身携带的物件里,比如钥匙包。


存钱法宝五:把购物小票都收集起来,了解每个月的消费都去了哪里。

你是不是有这种感觉,也没买什么东西,钱怎么没了?你真的清楚地了解你的每笔钱的去处吗?把消费小票都收集着吧,找个盒子,分成几个分类,分别把小票放进去,如此一来,就能知道钱的去处了,也知道哪些东西是自己没必要买的,以后可以控制自己少买。盒子按自己习惯消费分类,女生可以分成分:1、超市;2、餐费;3、衣物;4、化妆品。

如果有的消费没有小票,可以把A4纸裁成小小的一片,写上日期、消费种类和金额,放进对应分类里。打个比方,假如你某天早上买了早餐,即可写上“9.15早餐5元”,放进“餐费”一格里。

PS:没必要非要找个本子记录每笔消费,存下小票,知道自己钱花在哪儿就可以了。


存钱法宝六:自己做饭、自带水杯

自己做饭可以节约很多餐费,午餐自带,既健康又节约。当然,要是觉得麻烦,没必要天天做,工作日做2天,周末做2天,就可以了。

饮料的花销你以为不多,一天一瓶、两瓶甚至三瓶加起来就多了,不妨自带水杯,装上自己爱喝的茶、花茶或咖啡,既健康又节约。


存钱法宝六:购物要理性,不能一时冲动。

比如,你看中一件衣服时,不妨采取搁置办法,过两天再去买,也许你会发现自己没那么喜欢,索性不买了。


存钱法宝七:注意刷卡消费“陷阱”,尤其是信用卡。

天上不会掉下大馅饼、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刷卡尤其是刷信用卡消费虽爽,但刷的也是实打实的钱,需要从你的生活费里扣。尤其是信用卡的分期付款,是一个大陷阱,很容易让你产生错觉,自己花得不多。请记住,刷信用卡的时候一定要牢记刷的是钱,需要还。要刷也要一次性付清,不能选择分期付款。


存钱法宝八:学会偶尔说“不”

同事喊你AA制聚餐过于频繁,偶尔回绝聚餐邀请才是成熟的表现哦。利用此空闲,一个人在家做一顿饭犒劳自己,再看自己喜欢的节目,自在度过吧。闲余时间多了,还可以看看书给自己充充电。


存钱法宝九:忽略临时收入,奖金存一半,花一半。

意外得到的大笔收入,比如中奖了,可以把钱放在老妈手里,等到紧急使用时再要回。

年终奖等奖金,一半存进银行,剩下的一半赶紧花掉。这是因为平时总是克制自己花销,不偶尔花一笔大钱宣泄的话,会憋坏的。

当然,这笔钱要用对地方,比如买一台心仪已久笔记本电脑,或者报一门课程,不要买那些零零碎碎的东西,用着用着就没了,很容易沮丧,而买课程或电脑不仅满足了花钱的欲望,还能体现出花钱的价值,是对自己的一种投资。

照着以上“存钱法宝”存一年,你会发现,即使月入3000元,一年下来,你也可以存到5000左右的一笔小额存款。

有了这笔钱,不妨再自问:我们到底为什么而存钱?

存钱目的是:为了花钱而存钱!

存到一笔可观的钱后,你可以报学习班提升自己的能力、比如英语班;也可以报心仪已久的兴趣班,比如去学一种舞蹈、一种乐器、一种体育运动,甚至可以办张健身卡,找个私教,让自己的身体变得健康,身材变得挺拔而又苗条!

存钱目的是:为了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好,选择变得更多!

在存钱、有计划地花钱过程中,你可能会改变自己许多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比如少喝碳酸饮料、少吃外卖了),也可能恰巧找到自己想去做的事情,这时候,也会发现,存钱是多么地有先见之明!有了想做的,就毫不犹豫地花钱去做吧!比如你学了英语,想去国外旅行,开拓开拓眼界,这时候你会发现,你不用再为金钱而发愁,真的可以做到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请记住,存钱是为了在我们想花钱的时候有钱花,而这笔钱一定要投资在自己身上。

最后,把《钱是靠“藏”出来的》这本书推荐给你。以上的“存钱法宝”是我看完后吸收所得,书中更多细节我无法也不能一一为你呈现,不妨去图书馆把它借回家好好看看吧,你会收获更多。不去图书馆,网上下个单也超级方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