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铺子

1. 上海。下雨天,过长长的马路,没带伞。旁边的上班族姑娘把伞移到我头顶共用,一路还问我到哪儿。得知我到对面广场,把我送到商场屋檐下,又转身折回自己上班方向。姑娘做这些事时那么自然,仿佛她是我姐一样。

2. 上海。去朋友家,到了小区大门口,掏手机查具体几栋几号,悲哀地发现手机完全没电,试了几次,完全不能显示。充电器也没带。看到一家卖通讯器材的商店,进去寻求帮助。有充电器卖,但店员找了一圈,说没有空余的电源插座。出门,看着一长排的各种商店,熙熙攘攘,人来人往。我站定几秒,决定拉着女儿走进小区深处。在小区最里面,发现一户住在简易物业房里的人家,修自行车的,雨天,没有出门摆摊。我打招呼,说手机没电了,第一次来,朋友家的门牌号没记住,请求帮忙充一会儿电。修车夫妻俩连忙找充电器,寻问手机型号,后来翻出来个万能充电器,把我诺基亚手机的电池取下装上,并从狭小的空间里找椅子给我们坐,让我们耐心等一会儿。就好像我们是他们家的客人一样。

3. 故乡县城。在一家店里挑儿童自行车,作为送给朋友女儿的礼物。女店主拉家常一样问是给几岁小朋友骑。建议我选购另一款。理由是:我选的那款对小朋友来说已经偏小,并且贵。又贵又骑的时间短,不合算。她推荐的这款,大一号,小朋友大人都可以骑,价格还便宜。因为她女儿和我朋友女儿同岁,她女儿骑的就是这么大小的车型。我喜欢的天蓝加一抺玫红色,店里没有现货,需要去家里仓库取,要等的。男店主开车回家去取,我准备付钱。女店主说:这辆车我们叫价是xxx,你要买的话把零头抹掉,付个整数。她减掉了十几块的零头。我付好钱,拉凳子坐着等。男店主取货回来,在店门外面空地上开始组装。不紧不慢的,是平日里的一贯节奏,仿佛世界本来就应该这样似的。我眼睛追着太阳照进来的光线,默算着光影的变化,像个晒太阳的七旬老人。期间,女店主发现收据没了,她女儿停下写作业,去文具店买了回来。她把写好的收据给我。就这样,我花了半个下午的时间,数着太阳的脚步,等到男店主把崭新锃亮的自行车组装好、调试好、打饱气,骑上,穿梭在县城的大街上,听风呼呼呼的在耳边吹。

4. 上海。在我住的小区附近,经常看到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她很瘦,个子不到一米五,驼背,花白齐耳短发。挑一个扁担,从垃圾箱里整理废品。收拾完一包,就挂在扁担上挑走。我搬进这个社区住有四五年啦,她身体很好,常常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有一次,我又看见她在垃圾桶旁收拾整理,就让女儿送过去一些零钱。远远的,看见女儿一边说话一边递给她。她摇摇头摆摆手不要。后来,女儿和她都望向我,她更是朝着我摆手。女儿拿着零钱跑回来。她说:奶奶不要。我跟女儿承认妈妈错了,奶奶只要靠自己双手劳作换来的钱。

5. 上海。釆购周末亲子野餐的吃食。先在家门口的超市买好饮料、零食,双肩背包装的满满的。出来到马路对面的面包房,买好面包。背起地上的双肩包,腾出双手提面包,刚走到门口,就听见身后店员喊:“美女,你的钱包忘拿啦!”钱包里有现金、银行卡和好几张充值消费卡。店员大姐的第一反应是赶快叫住我。

6. 上海。几个老乡相聚金山渔村晚餐,男人喝酒,女人八卦,小朋友们聚在一起玩游戏。席间,老乡突然接到金山派出所电话,核对姓名后问是不是丢了钱包。这才发现,下午停车在公路边买甜瓜时,俩女生争着付钱,慌乱中忘了钱包都不知道。卖瓜大爷把钱包交给派出所,才联系上失主。钱包里有证件、现金、银行卡等等。

7. 比利时,布鲁塞尔。下班,到公司附近的培训中心上英语课。点了一份简餐,还要了个冰淇淋。用刀叉果然影响吃饭速度,消灭完蔬菜沙拉套餐,发现上课时间马上到,没时间享受冰淇淋。浪费食物是极大的犯罪。怎么办呢?环顾四周,店里有几个不到十岁的少年在玩耍。正是暑假,是边玩边等下班的父母吗?端着没开封的冰淇淋,走过去问:“Excuse me, can you help me...”我连说带比划,终于让几个小孩明白了这个奇怪的东方人想请他们帮忙吃掉再不吃就要融化的冰淇淋。等我确定他们肯帮忙,放下餐盘飞奔离开赶去上课时,身后传来少年们爆炸般的响亮笑声!!!

8. 比利时,问路。同事S搬了新住处,邀请大家周日参加暖房party。从我住的公寓到他家公寓步行二十分钟,只知左右不分东西南北的路盲擅长用笨办法:问人。研究地图大概摸清大方向后,出发不久,不出意外地迷路了。于是,每个路口我都要找人问路。人们都很友好,不同职业、不同肤色的人们给我指了不同的路。最终,耗时三刻钟,终于抵达。

9. 上海。人行道马路转弯处,抬头赫然发现树上结了一串枇杷。北方人盯着满树冬青树一样的葱绿,绞尽脑汁思考枇杷树是长这样吗?聚精会神之间,视野里又出现一颗杨桃,再看,还有一串葡萄、一颗坏梨、几个桂圆,脑袋立即条件反射往左边店铺望去,乐啦,哈哈,这是一家水果店的门口啊!!!

10. 上海。乘出租车回家,到小区大门口,司机说不能刷交通卡,翻钱包剧然只有银行卡没现金了!刚好认识的邻居出门散步,冲过去借钱(女儿留在车里做抵押),邻居也没带钱,她跟门卫说了,门卫借钱帮我们付了车费。到家后第一件事是拿了现金去还门卫。

11. 上海,盛夏,下午。8个月大的胖妞被爷爷抱着去河道边绿化带玩。突然,噗哧一声,穿开档裤的女娃拉大便啦,拉了爷爷满满一怀。爷爷大叫,女娃受了惊吓开始哭闹。爷爷把汗衫撩起,兜着大便和女娃一路小跑往家里去。一路上,看见的人们都乱笑。到家,妈妈赶紧在地板上铺上报纸,让爷爷先放女娃坐报纸上。女娃哭闹着伸开双臂要妈妈抱。对不起,小丫头,委屈你先坐地板上,你得先清理干净,然后洗个澡。大家一边打扫战场,一边笑得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