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刑》随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檀香刑》读了一小部分。在看书的时候脑子里总在思考些什么。可到底思考的是什么,却无法一一记下来,只能任其昙花一现,慢慢消失了。可话说回来这种状态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吧!那些激动人心,情感奇妙的灵感,往往都是惊鸿一现,能记录下来的少之又少。

言归正传。《檀香刑》是一部长篇小说。以前我只知道莫言 是中国第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我所接触的也只有他那部被改编成电视剧的《红高粱》,对他的文字更是知之甚少。

借了一本《檀香刑》翻开了几页,此书便把我牢牢地抓住了。文章结构,事件,情节,紧实密集。人物的性格,刻画得非常鲜明。这一小部分给我的感觉就像是一首节奏紧密,曲子高昂的交响曲。读之令人喘不过气,并且文章给人的恐惧感是实实在在的。在读处死小虫子的片段时,身上的鸡皮疙瘩都出来了。

乱世凄凉景,百年恐为人

古国刑法多,欲死成妄想

哀呼大清朝,亡国仍不知

万金千两散,国器重宝流

知县老爷眯缝着眼睛,脸上的神情,似乎有点讶异,也仿佛是欣喜,更多的是感动的,他的嘴唇微动着,似乎说了也似乎没说,

“是你······”

“孙家女子,大公无私,身为妇人,有男子气,实属难得,”钱大老爷转身对钱谷师爷说,“赏她一两银子吧!”

我抄的第一段是,钱大人与媚娘第二次相遇时钱大人的神态。这是《檀香刑》猪肚部的首篇,名为《斗须》。

其实读到这里,我对书中人物,自开始读这本书时所产生的主观态度就已经转变成另一种态度“同情”,我在一瞬间谅解了书中的人物。赵甲的杀人如麻,对于封建的维持拥护,以及杀人时的心狠手辣。我想一个人怎能成为这个样子。对他打一开始,听一个老师介绍这本书时,就对他贴上了标签。可当作者,以赵甲的口吻,来叙述自己的身世。那时只剩同情。这是一个可怜的人,先死了爹,后死了娘,在饥寒中向生渴求。杀人,在他看来早已是自己的职业,他引以为傲的职业。他听上头说,跟师傅学,自己执刀。有错吗?

再说媚娘,她给我的第一印象是一个风流成性的女人。她有一个傻丈夫,她整天期满他,然后光明正大的去偷情。可小说一开头,就是她为了救自己的父亲而四处奔波的画面。在奔波中又显露出她彪悍,机智,不是个省油的灯的一面。那是他爹的命,是命啊,虽徒劳无功但她还在硬撑着。

再说我抄的这两段话,`媚娘是风流吗?我不好再下断言,因为她的“风流”是源于爱情。她与钱大人的相遇,倘拿出来细写,郎才女貌一定是篇感人的文章。媚娘选择了爱情,有错吗?

我对钱大人的印象,受媚娘印象的影响,奸夫淫妇。钱大人更是个富于心计,狠心恶毒的官场人员。前几章,作者对他着墨不多。阅读《斗须》及前一章,改变了我对钱大人的印象。从他掌掴赵甲,到向妻子借酒诉苦,再到与媚娘的再次相遇,使我不得不重新描写一下我对他的印象。他酒后对着妻子痛骂赵甲与比他大一级的官员,又痛哭着说出自己下跪丢脸的事,同时多次提及自己是两榜进士,正五品官员,并且大骂大清王朝颓败的局势。太后掌权,皇帝傀儡,小人得志。他郁郁闷闷,壮志难酬。

他相貌堂堂,仪容威武,风度翩翩。在安排好妻子的去处后,又向妻子坦白了与媚娘的私情。这个深处乱世,被污浊的江水冲击的正气堂堂的人,对政治失望的人,干出这样的事有错吗? 在上一章节中他已抱有必死的决心。 “生在乱世,为官为民都不易,乱世人不如太平犬。”这是《檀香刑》中的一句话。 这些人有错吗?没,我看不出错在哪。

莫言在序中说的“大悲悯”恐就是这样吧,对好人同情,对坏人同情。 时势造英雄。是啊,那一百多年中出了多少英雄。林则徐虎门销烟,太平天国起义••••••一百多年的乱世造出了多少位名垂青史的英雄,又造出了多少位引人唾弃的坏人。可是一百多年的混乱,又杀死了数不清的“无名无姓”的平凡人。英雄与坏人都是命运拿血,拿无辜人的鲜血堆砌而成。

到书的最后一部分,就是以小甲为主观的那一部分时,我感觉故事的发展,或者说作者的叙述有些匆匆和简单了。在小甲前面那几章中,我能浅浅的感觉出来。可是在这本书最终的收尾章节来说,那种匆匆感消失了。这一感觉可能是由于人物主观的转变,同时也是人物叙述方式的转变。

整个故事的叙述与发展都是采用人物主观的讲述来构造的,而且时空错乱的结构来说明故事前前后后的发展因由,最高明处就是个人在叙述故事时都有个人的特点,他们的性格也从中体现。如小甲的叙述客观来说较痴,语言简单。钱丁深沉是那种不得志,但又有宏大抱负,同时思想正直,但与现实处处相碰。媚娘敢爱敢恨,重情。赵甲古板,信仰自己的职业。那孙丙也是个热血筑的汉子。

这一篇以他为“主角”下一篇章他又只是配角,情节的重叠,故事的发展,虽则相同。但不同人,不同的角度,所看的事也截然不同。就如一万个人就有一万个哈姆雷特那样。

媚娘与钱丁的几次相遇,所描写的以主观来看带来的感动是无比深刻。小说的情节就是在这几个人的叙述中发展下的。

我突然想起路遥在《平凡的世界》里说的一句话:“人们宁愿去关心一个蹩脚电影演员的吃喝拉撒和鸡毛蒜皮, 而不愿了解一个普通人波涛汹涌的内心世界。”

事件的发生。如孙丙聚众扒铁路,在钱丁眼里他所知道的和关心的只是事情的发展和所带来的其他事情,如打破了高密平静的日子,如使自己落入险境……而媚娘关心的是,怎样营救他的亲爹,和怨骂孙丙不愿守着安稳过日子,非要出风头。可站在孙丙的角度来看故事的发展,这就是他的责任和必须要干的事。

一步一步走到今天,外人看到的只有你的今天和你简略的昨天,他们所看不到的是你为什么会选择走到今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