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读者——这世界是个动物园,请做好你的管理员

《向世界挥挥手》是我写的第一本长篇小说,也是我写过最快的小说,不论是在长篇创作还是短篇创作里,这本书完成的速度都令我自己咋舌。

正如之前个人介绍写的一样,2017年5月5日晚,睡梦中我做了一个噩梦,半夜醒来之后躺在床上发呆,于是决定写本书,这就是写这本书的前因。

那是一段极其反胃的阶段,现在回想起来还是觉得恐怖至极。这本书大多是我在晚上写出来的,每晚写的时候旁边都会摆上一堆酒。所以,我曾跟朋友开玩笑,说这本书是用酒养起来的。在此,我还是要真诚的感谢一下给我买酒的朋友——们。(当然,未成年人禁止饮酒。)

这大概是我写的最正经也是最不正经的一本小说,这些书中的人物如同一个个动物一样在醉酒的我面前跳跃着,于是,我在书里写了一句“这世界本就是一个大大的动物园,我们就是生活在里面的滑稽的观赏物。”来表达对这些人的态度。

我不是学文学出身,但我对文字充满着无限的热爱,这热爱造就了我今天的生活规律,影响了我的就业,也改变了我的生活态度。

扯回这本书,从人物上来说,这本书里除了“四月”这个角色以外,其他的角色都没有出现名字,所以主要人物就是“一只鸟”、“单身猫”、“老绵羊”、“田园犬”、“一只鸡”、“虫子”还有“老牛”。

可以说,这不是一本写人的小说,因为这本书里几乎没有出现人的名字,但是这本书却把人类的三大感情——爱情、友情、亲情都写了进去。

我用被拐卖之后被迫“仙人跳”的“一只鸡”来写爱情;

用与一群流浪孤儿生活在一起的仅有十多岁的“虫子”来写友情;

用誓要走遍全国,看完这世界上的每一个人来寻找自己丢失的孙女的“老牛”来写亲情。

除此之外,“单身猫”、“老绵羊”、“田园犬”与“一只鸟”交错的友情,以及他们各自的爱情,到最后寻找的亲情与另外三人互相穿插着来描述我想表达的东西。

这书里的人大多迷茫,他们不知道以后的路怎么走,所以他们不停的躲,但是书里的人似乎又都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所以他们不停的找。我想这就是我当时的状态吧,不知道自己会成为什么样,所以对一切都充满着怀疑。当然,现在也是如此。

以上是书里的事情,下面聊一些书外的事情。

这书里的人物大多都有原型,我在写这本书的时候发给他们让他们读了读,书中“老绵羊”人物原型看完之后跟我说,好像在你的书里,我以另外一种方式活着,那感觉很爽也很奇怪。

不得不承认,这些所谓的人物原型其实根本和小说里的人物无关,只是我套用了他们的人物关系之后所进行的创作,角色身上自然会有他们的影子,但是和本人是几乎没有任何关系的——因为太惨了,我可不希望我的朋友过上那么惨的人生。

这本小说既然属于虚构类,那么它的诞生一定很大程度上是依靠想象得来的。但是,我承认的是,所有的创作者在写东西的时候都会不由自主的代入自己以及自己身边的人。或者说,根本就是取材于身边的人。通过这些已存在的东西去进行二度创作来产生一个心中理想的故事。

例如书里“单身猫”被偷的自行车是真的存在的,而且真的被偷了,但是这辆自行车是“老绵羊”的,只是后来转赠给“单身猫”了,可是单身猫去取车子的时候才发现车子被偷了。因此,这辆自行车就成了他一辆从未到手的私人财产。在写这段的时候,我从根本上觉得,这辆自行车就应该是“单身猫”的,所以,我毫不犹豫的写成他买了一辆自行车,刚买回来就被偷了。

这些真真假假的事情组合成了今天出现的这本小说,它陪我度过了人生中相当迷茫又相当恐惧的一段时期,它让我产生深深的无力感,也让我在后来找到了一些方向。所以,我感谢它。

最后,我也不说什么祝您读得愉快之类的话了。回到标题,假如这世界真是个大大的动物园,愿你能成为自己的管理员吧!

此致

文明一半


你看付费连载写书评,我返现还送纸书【延长至4月30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