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事业、婚姻、生活没有考虑这个都会“生病”

文/安若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时代信息爆炸、广告爆炸、媒体爆炸、欲望爆炸,人也常爆炸。要么没时间,要么找出路,要么迷茫,要么纠结。压力小的,不需要找出路的人少之又少,很多人只是看着健康关起门来,焦虑症、妄想症、懒癌症各种症统统袭来......

越是时间不够用,越是需要不断精进找出路,妄想症焦虑症越是稀罕我,这不前几日我也爆炸了。于是针对自己的困惑去在行上,花些银子付费去约见投资大咖、自媒体大咖、项目培育大咖。大家别以为我是喝断篇了,感觉花了银子下去思路还真是有很多灵感的启发,请允许我讲些看似是大道理的心悟,不做任何道德上的绑架。

01 定位很重要,不断做减法更重要。

之前看过艾·里斯、特劳特的《定位》,第一感觉是未来最有影响力的是个人品牌的影响力,这几次付费与大咖们的约见,更坚信了这一点。不过还有一点是之前没有心悟到的,定位是做减法,要比想象中更痛苦。

大多数人想做的事情不止一件,更有甚者是想做多元化的工作者。现在什么斜杠青年,自由职业者都很盛行。不过要做好这些都需要不断定位,不断做减法。如果人的一生有100件好事等着我们,定位就是让我们放弃其中的99件。这很难办,人都期待更多美好,忍痛割爱谁都不想。

今天见的是母鸡妈妈早期项目培育的行家,个推的创始人,华旦投资的CEO张洁,线上付费500元后第二天就去了她公司。这么一个被众多媒体报道的女企业家,我查了她很多资料,幻想了很多见面的样子。没想到她在公司抱着一个5个月大的娃出来见我,还边抱着娃边跟我聊天。谁说女强人不可以兼顾家庭小孩,见到她破灭了吧。一坐下来简单阐述了我的疑惑,她就机关枪似的发射问题,丝毫没有宝宝在场的影响,宝宝在妈妈怀里还玩的不亦乐乎。

“你的定位是什么?想打造一个什么样的个人品牌?”

“你的客户群体是哪些?”

“你客户的年龄段是哪个年龄段?”

“你有没有分析你客户的心智模式是什么?”

“这么多自媒体凭啥关注你?”

“有没有写多类文章多平台,与客户互动,试探市场?”

..........

你看咪蒙,简单分析看她写爱情比较多,客户群体是白领、二线城市、爱情婚姻有困惑,客户年龄25岁到40岁。她最初也写了很多励志,职场,婚姻等,但后来一一做减法。每天日更两文。你决定要做一件事情,首先要去分析这个行业的大咖做了哪些有了10万+,再者自从微信刷阅读量禁止了,你可以看出裸泳的很多,所以不一定文章10万+的就是标准。

我没用那么白痴,很多问题我肯定在想了。但想是想了没有彻底深入细化的去想。比如我没有好好的深入地去分析到底客户的心智模式是什么?有哪些?另外贪念太重,人生迷茫的人也想帮助,人生有困惑的也想帮助,两性关系、亲子关系、自我修习也想做,根本没有想着如何去做减法。更没有不断与市场互动。

没有定位好自己的人,言行常不一致,飘忽不定。人生就像不相信说谎的人,也不相信没有定位好自己的人会有多大的成功。

有的人可以白天工作,业余时间开始第二项事业,还可以把每件事情做好。我是不相信的,肯定是神人。就如有的人想用一支箭同时射死两只野兔,概率小之又小,必须先做减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比定位更重要的是你要懂得并抓住客户的心智。

定位是可以让你领先一步,但是要想成功你还需要进入客户心智,成为它心目中的唯一。婚姻也如此。有个闺蜜婚前恋爱时给自己另一伴的定位是:不抽烟、不喝酒,金融界或培训界。有点颜值。后来果真找到了这么一个人,两人很快就结婚了。后来婚姻中遇到了些摩擦,差点换人。两人沟通之后女方才发现这么多年她根本不懂自己的老公,所以老公只能找人陪聊。老公对闺蜜的心智是什么呢?把时间精力多半甚至全部放在家庭上,好好照顾孩子,有时间打扫家里做做饭,而闺蜜竟全然不知,这么多年一直打拼事业,很少顾及家庭,回到家也很少有好的脾气和老公沟通,久而久之.....

后来闺蜜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白天陪孩子,换着法子做菜做饭,晚上研读亲子、两性智慧,两人又回归到热恋时的幸福状态。后来问她老公:老婆在你心目中怎么评价她?认真、努力、付出,向上,能持家能赚钱,很了不起。后来再问闺蜜:现在怎么打算?

“我要把家庭主妇做到极致!”

他老公笑到不用做到极致,做到标准就可以。

你要懂得你的客户需求什么?哪里是他的痛点哪里是她的兴奋点。有些文字为什么10万+,因为在她的平台里抓住了客户的心理需求,别人禁不住阅读。你把咪蒙的文字放在金融平台时间长了说不定掉粉。

初恋是每个人心目中无法磨灭的,因为带给你太多的感动和第一。你懂得抓住另一伴的心理,与另一伴沟通的时候,你就很会述情,首先认同他的情绪。你也会在他低估快乐时知道怎么与他共情。

人生最大的悲剧莫过于坚持了不该坚持的,放弃了不该放弃的。凡是阶段错位、角色错位就无法获得美满幸福的人生。事业如此、婚姻生活皆如此。

03 你给自己什么定位,就往什么方向做。

有一个乞丐站在地铁口卖地图。当然,别人主要是给予他施舍,一般不会去拿他的地图。有一个商人路过,向乞丐杯子里投入几枚硬币,便匆匆而去。过了一会儿,商人返回来取地图,说:哦!我忘了拿地图,你是在做生意,我也是,我们都是商人。几年后,这位商人参加一个高级酒会,遇见了一位衣冠楚楚的先生向他敬酒致谢,说:“我就是当初卖地图的乞丐。”就是因为商人的那句“你我都是商人”,改变了乞丐的人生。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你怎么给自己定位,就要向什么方向去做。

一个人想在社会、家庭中占据什么位置,正确的做法就是根据社会需要、个人特长、人生目标等综合因素做出选择,而非受外界的影响。每个人的一生其实都不长,有限的生命里,能把自己想做的几件事完成就是值得并可贵的。

人生七十古来稀。有一个老太太,认为到了这个年纪,已没有啥要做的事情,到了生命的尽头,便开始料理后事,不久就去世了。同样是70岁的另一个老太太——著名的胡达·克鲁斯太太。

则认为,现在没有那么多烦心的事情了,是生命的一个新的开始,她要给自己重新定位。在她看来,重要的不在年龄,而在于你在世上重新找一个什么样的位置,怎么活出新的意义来。于是,她凭着坚强的信念和毅力,克服了许多困难开始学习登山。在二十多年里,她登上了好几座世界有名的高峰。95岁那年,她打破了登顶日本富士山最高年龄的世界纪录。

世上原本存在直线、曲线,然而人生路好像只有曲线,很少有人的人生路是直线到底。所以每个人的事业、婚姻、生活都有可能在途中“生病”,也更多可能是曲线行驶,其实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曲线行驶的途中你有没有偏离心中的那条核心直线,绕来绕去还是在你的定位上,这样途中的“病”才会有治愈的可能。你的人生也就会注定如愿所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9评论 1 45
  • 充电器 这是一只孤独的笔记本充电器,一只从富土康出厂就一直孤独的充电器。 它的主人是个...
    帅气的社交昵称阅读 174评论 0 1
  • 1.检查ruby 版本(版本2.0以后) ruby -v 2.开始安装 sudo gem install coco...
    爱易寒曲易散阅读 321评论 0 1
  • 把孩子送回绵阳。一早起身,给孩子打点好出门的行李:荥经县红心猕猴桃一箱、舒化奶一箱、冬天的鞋子拖出来、衣服打包、被...
    卡卡2000阅读 172评论 0 0
  • 亚布力锅盔山休闲景区 亚布力锅盔山景区始建于2010年,位于亚布力青云小镇锅盔山脚下,与亚布力滑雪场相连,总面积9...
    ICNsea阅读 5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