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何时,我们成了彼此的孤单

疫情原因,已在家中赋闲了一月有余。此前未敢奢望过,在已成年后的今天,我们还能如此“无所事事”的沉浸在家中环绕父母的膝下。但前线战“疫”,我们又握不住战“疫”的利剑,只好在家中尽自己应尽的义务,不去做疫情的帮凶。

今晨起的略微晚了一点,大约已到十点了,但思虑到起来后也是无事可做,我还是一如既往的摸出了枕边的手机,粗略的浏览着微博上的一些新动态,看看湖北的战况。身体在消沉的慵懒中来回的翻滚着,做着起床前的前奏。我又听到了母亲轻声推开房门的声音,其实我一直醒着,只是这两天酒泉的天气又被寒气侵袭透了,我懒得动弹。我知道母亲已经在房门外徘徊了好几次,声音轻的很,大概是踮着脚尖。但清晨连空气都很是沉寂,万籁寂静,人的耳力自然也最敏锐。

母亲轻声的的走到我的床边,探头看了看,见我已经睁着眼,一手握着手机侧卧在被窝里翻看,笑着问:“还不起来吗?”眼里还透着小心翼翼的宠溺。我口中应了一声,母亲便走出去了。厨房里传来了菜刀轻剁砧板的声音,显然是见我要起来了,有去准备早了。我想到母亲和父亲都起来的早,肯定已经吃过了。不自觉沉浸在了那个笑容和那眼神中,心中不禁震颤。母亲从何时开始,这么的小心翼翼了。

仔细回想过往的这几年,我一直漂泊在外面,偶尔到家,母亲总也会“热情招待”,大概是每次待在家里的时间都不多,感受便不如这一次深刻。又或许是这一次国难在前,就这样待在家中心里面总还是不能安定的。不究原委,我和妹妹从小便很自立,是远近邻里称赞的好孩子。上学时回到家中总会抢着做饭、刷碗,那时候母亲总在一旁喋喋指导,这里盐重了,那里菜切的不齐整。那时候我们总嚷嚷着要吃土豆泥陷的饺子,那是我们印在记忆里的美味。母亲总说“好,那你去洗几个土豆。”大大小小,嚷嚷闹闹,是一家人最大的乐趣。母亲是生活很有规律的人,一直都有晨跑的习惯,又是急脾气。记得那时候我们要胆敢早上赖床不起,等着我们的必然是狠狠印在屁股上的鞋底印子。可如今,她耐着性子,连叫我们起床吃早餐都要嗫喏很久,甚至于害怕我们因此而生气。

已经好几年,我不曾动过母亲的厨具了,每年回到家中只几天,久之习惯了凡事绝不插手,不扫地、不煮饭、不去洗衣服,家里的柴米油盐更是从没想起过问一声。我和母亲的交流也似乎只限于一个无所谓的循环。

“想吃什么啊?”

“随便吧……”

是啊,原来这根源在于我,她也曾常常家长里短的找我唠,或许只是想与我谈心,交流母子的亲情。可我因为这几年被催婚催的急了,并没有把她的倾诉当作一回事。总反感陈芝麻烂谷子的调子,所以对她的热情也总是不咸不淡的应了过去。是我封闭了自己,也把她生生的困成了一座孤岛。

她过去的前半生里,以养育我们为重。虽从不心存我们能反哺之盼,但她的后半生也便习惯了只剩我们了,可我们现在要成自己的家,立自己的业,我们把汲取当作了习惯,忽视了她的精神与尊严。她从不给我们压力,我们却将自己的压力一件件的背负在了她的身上。

那一次次的“随便把”大概是伤透了她的心,让她更加的小心翼翼了。我们无意间把彼此孤立在不同的维度里,我不动她的锅铲,那是她当家的权力,她也不再给我一鞋底子。相互之间太过于守礼,反而生分成了陌生的样子。

我突然顿悟,感情从不需要理智来控制,更不能用冷漠去破坏了它的温度。亲切、愉快、温暖、照常吃喝、吵吵嚷嚷,彼此需要才是人间该有的亲情人气。我起床洗漱,在母亲低头忙碌的空隙里,捧着饭碗边扒饭便嚷嚷“妈,下午我想吃土豆泥陷的饺子”。

母亲抬头笑了笑说道:“好,那你吃完去洗几个土豆。”和谐平淡,一如她当年的样子。

   

新开了公众号写文,(孤帆驰海)和简书的昵称一样,以后会不定期双向更新,喜欢我文字的朋友们可以看看,公众号是想要学习排版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晚在“百度”上搜了一款重庆小面,依样葫芦照着做了一顿,结果还真不错,虽然没有人家正宗的那么地道,但看到女儿和老公...
    云是雨的衣阅读 868评论 0 1
  • 1.头文件导入时报错 类似这种看关键词,是在编译时候发现了重复,可以全局搜索一下, 首先看看是不是导入头文件时候将...
    macfai阅读 1,964评论 0 2
  • 1、《止戈》 战火连天甲寒光,血肉躯身惧锋芒。 遍野腥风散刀戟,横尸满地也苍凉。 将军数年止戈夜,白发从征思故乡。...
    wallowed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