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从不应该缺少责任

小时候有人问,长大以后的梦想是什么啊?当老师。回答得干脆利落。

因为,神圣。

长大后有人问,毕业打算干什么啊?当老师吧。犹豫中不知所措。

因为,稳定。

蹉跎间丢掉的是十分的敬畏,是否真的热爱这个行业,可能早就说不清了。

商业化进程中,各色的欲望让我们迷失了方向。

年前教师编开始报名,群里很多人都在讨论:教师编有被聘用制取代的趋势,这样的背景下还要不要报名。

有人问聘用制和编制的区别是什么?热心网友回:编制就是你教的班级是倒数第一也不会被辞退,聘用制就呵呵了。

看到这样的回复心里有点难受,可他说的一点没错。每年千千万万的学子踏上考编路,不正是为了稳定吗?

记得大二在辅导机构兼职时,学生问我:姐姐,你想当老师吗?

那个时候教师资格证还没考,没考虑过就业,没有实际的社会经验,我坚定的说:想!

学生特别开心地告诉我,那你以后一定是个好老师,我喜欢你。说的我面红耳臊。

后来了解到,她来补习班是因为自己的老师。

老师正常讲课时,内容只讲一点,美其名曰为学生解压。

可要想考高分,课上的东西根本不够。所以,老师托亲戚办了个辅导班,靠提供生源,拿提成、挣外快。

家长告到学校,学校承诺在这方面会严肃处理。可事情全部落实后课程已经落下了一大半。

家长不敢耽误孩子前程,只能课下再找辅导班给孩子补漏洞。

有人说,编制内的教师虽然稳定但是工资太低。这年头,一个月两三千交水电都不够。

于是,教师职业的变质被“归功”于飞速上涨的物价以及不合理的工资。

可孩子们的教育又要归给谁呢?

那时候我想,如果不能遵守基本的职业道德,就不要走这条路,至少要对得起良心。

初中时,几个同学爱凑在一起探讨人生哲理,在黑板上写写画画。那天中午的话题是:学生以后的资本。

“学识” “金钱”…… “人脉”“权利”等一系列我们认为的资本被写在黑板上,直到有位同学写到“姿色”,教室门口一阵咳嗽。

那天中午吃饱回宿舍已经很晚了,数学老头在职工宿舍等了我们一中午,一地的烟头。

他皱着眉头,“我想了想还是要叫你们过来一趟,不仅以老师的身份,也算是朋友吧。”年过半百的他忽然扯起嘴角,不好意思的笑着。

“现在的小孩想法超前,什么都知道,我不是说你们错了……”老头急于解释又说不清楚,只好一口一口地抽烟。

“探讨的话题很好,可现在你们应该以学业为主,金钱,权利,都考虑的太早,还有那个“姿色”谁写的来着,以后想干什么?就你们长的好看是不是……”

那天,老头给我们说了很多,总结下来就一个中心:怕我们学坏了。

他说,以后混得不好不丢人。他说,以后不正混要打断狗腿。他说,就像我的孩子,舍不得。

后来的后来我们几个考上了大学,回去看他,没见到人。

他说:以后要踏踏实实做事,认认真真做人,对的起心就可以。

这样的老师我在中学时代了遇见了很多,他们有的教我做人,有的教我做事。

他们当中不少人因为稳定选择了教师职业,但没忘了责任。

可能教师工资真的不多,而我们也不能用道德绑架别人。但走上这条路,就要遵师德,重人性,或许行做间耽误的是别人一辈子。

很久以前在微博看到这样一个故事:

初中化学老师是个老男人,四十多岁高高瘦瘦。他对学生从来都是一视同仁,即使没有优秀的成绩。

有一天不知讲什么,讲到了毒品的制作过程。他讲的特别详细,从头到尾。

因为听不懂,班里就有男生起哄,老师你这么熟悉干嘛不去做毒品,比做老师挣的钱多的多了。

他就笑了一下说:人生而在世,当为君子。爱财,要取之有道。你们有些人乖巧,有些人顽皮,在我眼里,都是孩子。就算有些涂鸦,也都是可用擦掉的铅笔画。我选择当老师,就是想做一块橡皮。人生而在世,当为君子。

那时我想其实老师还是老师,这是一个不应该因为商业化而丢弃本心的职业。

因为每年仍会有数以千计的大学生满怀希望踏上支教之路,仍有无数的优秀教师站在三寸讲台上奉献一生,

有人说教师也要吃饭,也要穿衣,也有七情六欲,为了生存我们需要一个职业,我们选择了教师。

这句话我理解,相信大家也能理解,但真的希望在选择职业的同时能看到责任。

安逸不应该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更何况是孩子的未来。

要知道这个世界从不缺少好的老师,但是缺少当好老师的心。

在此真心希望每个老师都可以为学生好,即使你不那么喜欢这个职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