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消失在简书半年努力的自己

文/雨夜幽涧

特级教师王开东说:“你看到的是别人的优雅,但谁不是在用力的生活?

我非常赞同王特的这句话,回想在简书消失的这半年,确实可以用“用力的生活”来总结。大学毕业十年,第一次真正努力为自己的未来搏一搏。

回想这十年,虽然也很努力,但主要还是被动的,因工作需要,仅仅是秉着“在其职谋其位”的思想被动努力着。

作为一名正宗的师范生,毕业那年没能顺利应聘到学校,便草率地加入打工一族:有纯粹为了生活而工作的半年辅导班生活;再便是四年的成人培训:市场、行政、教务等一体化的“杂家”生活;生娃后的这五年才是真正做着专业的事——民办校的一名小学语文老师。

年少轻狂时,固执地认为,只要能给自己一个平台,没有自己干不了的。碰壁后,总会用“只要是金子到哪都会发光”来安慰自己。多年后慢慢明白,连专业的事都做不好,谈何发光呢?只有把自己擅长的事做到极致,再去做其它的,才会事半功倍。

回想在民办校的这五年,领导层挺好的,同事也易相处,一直没有什么大梦想的我,安逸的生活一度以为人生就此到白头。因此,当看到身边年轻的同事为参加省教师招考而努力时,除了给他们加油打气之外,便一厢情愿地以为省招考与自己没有啥关系。

这样的无知与自己的认识误区有很大关系,我自以为是的认为,自己超龄了,考不了厦门的公办教师,所以其它地方也没有机会。甚至,我一度认为很多地方都有户籍保护,所以没有我什么事。正是因为这样的无知,为自己的不努力保驾护航,碌碌无为到中年。

直到今年一月份,海沧独自向全国招聘中小学教师的信息改变了我的无知,其招聘条件是如此诱惑:不限户籍 ,年龄40周岁以内。这样的驱动点加上同事娜娜的鼓励,以及老妈的期望,三重动力驱使,被动的我终于赶在一月底在淘宝上买回了教招的书。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准备,好在不考教宗,所以二月份的时间主要放在专业上。每天啃一点专业理论知识,背背古诗,做做习题。

就这样,2月24日考试,25日晚十一点多出成绩,26日面试,时间如此紧凑,可惜以两分之差没能进面试。

第一次考试以夭折告终,然后又是一段迷茫期,因为不知道能报哪。不像年轻的同事目标明确,就是厦门的教师招考。

三月初,以蜗牛的速度看教宗,主要心里没底,不知道是否有机会,堂妹建议报漳州港。

3月15日是省教招报考的时间,看到漳州港的报考条件:两年工作经验,本科学历。不用跟应届生拼笔试,这大大提高我的自信心。

于是确定报考后,才真正开启自己的读书之路。而离教师招考的时间仅仅只有一个月的时间。而身边的准备招考的同事,至少都已准备半年了,但我不跟他们比,我以自己的蜗牛速度在前进。

因白天要上班,晚上要带娃,所以我的时间更显珍贵。早上五点的闹钟,准时起床读书,有时实在太困,就用冷水先洗脸。读到六点半煮早餐,然后就是七点叫娃起床,梳洗吃饭,送娃上幼儿园,踩点打卡上班。上完课之余,就是读书。改作业的时间放在中午午读的20分钟。晚上取消陪读讲故事,让娃自己听手机故事,读书不超过11点,一般10点半就休息。

生活就这样日复一日重复着。

读教宗第一遍时,一脸的茫然;读第二遍时懵懵懂懂;可惜当要读第三遍时,却时间余额不足,就这样匆忙上“战场”,好在害怕考试时答题时间来不及都没有出现,反而时间非常充裕。

考完没有对答案,自我感觉良好,对完答案,心里拔凉拔凉的,教宗光光单选、多选、填空就错了20分,而读得久的同事基本是一大题错一小题,这就是临时抱佛脚的结果。

成绩出来已是5月13日中午12点,查成绩时,心里忐忑万分,甚至手抖,好在排名第八,虽然教宗跟同事差了不少,好在专业还行。

笔试过后,便是准备面试,原本以为经验是有用的,想不到限制自己的就是自以为傲的经验,当老是被指导老师批评在分析内容时,想放弃的心都有。甚至自嘲自己:“原来自己也是差生。”

十几个学员中,我是最老的,年龄甚至超过她们一轮,小年轻吸收能力强,片段教学得心应手,而我甚至一度陷入自卑,一听到老师让我上,那个紧张啊,可以说是犯了恐惧症。可没有退路,笨鸟先飞,认为上得好的就偷偷录音,然后回去逐字逐句记录,分析上得好的地方,甚至一度逢人便问:“怎样区分品读与分析内容?”

迷茫的时候,心情很沮丧,可唯独不能放弃自己,于是,把五年级的课文逐篇分析,做笔记,按照老师指导的方法,借鉴名师实录及学员做得好被老师肯定的地方,一一记录。便有了自己的精华,有学员说我那本笔记就是“宝藏”,这着实增加了我的自信心。

最终虽然面试成绩不是很理想,但还是上了,也为这四个多月的努力画上圆满的句号。

努力的过程就是一幅美景

这让我想起了摩西奶奶:76岁学画,80岁成名,享年101岁,一生留下1600多幅画。她说:“人到底该在什么时候做什么事,并没有谁明确规定。如果我们想做,就从现在开始,哪怕你现在已经80岁了。”

的确如此,很多事想明白了一万遍,也不如动手做一点点。回想自己考编之路,如果没有动手去努力,纵然明白考编很好,也是徒劳。

大多时候,正如特级教师王开东所说的:“我们只看到别人的成功,往往忽略到人家成功背后的一些东西。成功之前,谁不曾用力在奋斗?成功之后,谁不曾胆战心惊地在创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听见火车声响起 我迫不及待的走到窗边把窗打开 一股风就吹了进来 呜~~呜~~ 火车声又在缓缓响起了 ... 紧接着...
    就是嬛嬛阅读 187评论 0 0
  • 回味过去一年走过的路, 留下的艰辛与攀登的苦, 未来的一年是展望的路, 仍需带着理想继续付出, 迈出勇敢和坚定的脚...
    爱上一叶浮萍阅读 234评论 2 3
  • =my view= i think who just strictly follow the "restricti...
    一只永不止步的龙阅读 226评论 0 1
  • 文/黄梅枝 张承宇了解禇俊峰,遇到事情你越问他,他越跟你绕圈子转,他撂个撅子撒了一阵子欢,回来后显得神气十足。 张...
    黄梅枝阅读 1,555评论 43 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