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宅女一枚到朋友眼中的运动达人是怎样炼成的——运动两周年记

5月27日,一个普通的日子,一个和往日没什么不同的日子。但是它对我来说却具有不同的意义,因为这是我坚持锻炼两周年的日子。

要知道刚开始的时候我从来不敢想能坚持这么长的时间,而且也不知道这个决定会给我带来哪些变化,更没想到有一天能成为朋友们眼中的运动达人。

不出所料的话,我的跑步里程很快将达到3千公里,而这个数据还不包括我两年来步行的里程。

终于迈开了第一步

我记得两年前的5月27日早晨,夏日的阳光已很强烈,我比平时稍早些出了门,不同的是我这个平时总穿高跟鞋的人那天却穿了一双平底鞋。

在离单位还有两站远的人时候,我出了地铁,从包里拿出小遮阳伞撑开,开始步行剩余的路程。我记得一共走了3千多步,用了不到半小时的时间。

到了单位以后我把这两个数字发给我的一个老师,告诉他我已经开始锻炼了。

之所以下决心锻炼,是因为就在那年的五一假期,我发了一次烧,烧退之后声带又发炎变哑失声了,这是从来没有过的情况。我记得当时医生说声带肿得已经不能振动了,有窒息的危险。

我以前是个特别不爱动的人,体质也不是很好。当时我就想这应该是抵抗力差导致的,病好之后一定要锻炼身体,再也不能总宅在屋里了。

我的老师也很鼓励我这个想法。而我能想到、能做到的运动只有走路。

那时已经入夏,我想中午不太适合出来了,而能利用的就是上下班的路上。

因为我夏天喜欢穿裙子,为了既能配裙子,又不影响走路,我专门去买了一双软牛皮平底船鞋。

做好这些准备之后,就有了5月27日早晨这一幕。

其实,当天我一共走了三次,一次是下班途中我又先走了两站地,这本是计划中的。另外一次是午休的时候我又撑着伞去单位附近公园转了一个多小时。

这样,在我开始锻炼的第一天,分三个时间段,走了两个多小时,14000多步。

当天晚上我又把这第一天的情况发给老师,并且说,通过实验,我计划把每天步行的指标定为1万步,感觉还是可以实现的。

从坚持到习惯

第二天我又如法炮制,第三天、第四天……,就这样,终于坚持到了第二十一天。

我记得当时特别高兴,因为早听说过这个神秘的数字。现在终于挺到了这个时候,感觉好有成就感,它所给的心理暗示就是你已经养成了一个新习惯。

在一开始的这个阶段,我确实每天都在数着日子,每天早上都想着一定要完成当天的计划。有时候在外面开会,我也不给自己放假,会利用一切走路的时间和机会,高跟鞋是放在包里的,只在快到会场的时候才换上。

其实,走得多了之后发现穿那双平底鞋也不舒服,所以,就又买了运动鞋。我不再过多考虑运动鞋和裙子是否搭配了,路人又不认识我,没必要在意他们怎么看。

然后呢,就这样走下去了,慢慢地发现已经坚持一个月了、两个月了……

你能想象在炎热的夏季,每天中午都打着伞去公园走上一个多小时是什么体验吗?

热,是真热。但是呢,路上也有树荫的,也有风吹过脸颊的,而且可以边走边看风景,当发现那第一朵睡莲、第一朵荷花的时候,真是欣喜呀。

实际执行下来,我发现平均每天不只是走一万步。

因为吃过晚饭有时间的话,我还会到楼下的小公园走上几圈。

小公园虽然小,但夏天晚上锻炼的人很多。它有一条健步道,很多人走,有快的,有慢的,还有溜狗的。另外在稍微宽敞的地方有好几拨跳舞的,有交谊舞,有广场舞,还有一种排着队列在行进中做操,据说叫僵尸舞。

我记得有一次我又边走边给老师发信息,说也想加入一拨跳舞的队伍。老师说,可别,千万别跳广场舞,那样你会看上去老十岁。我不知道老师为什么会这么说,不过我确实听了他的建议,因为走路更自由,更适合我。

实际上,老师平时爱跑步,他在这个时候已经开始建议我也跑步了,而我是一口回绝的,说,不行不行,我可跑不了。

是的,我当时感觉能坚持走路就已经很不错了,我真的不认为自己还能跑步。

当然,每次在公园里看到有人跑步心里还是很羡慕的,我曾经拍了很多跑步人的背影。

从走到跑的飞跃

走了两个多月之后,有一天晚上我又在小公园走,后来就跑了十多分钟,这是我隔了多少年之后的第一次跑步。跑得时间虽然短,但从手机的健康软件看消耗的热量明显比单纯走路要多。跑完之后,我又告诉了我的老师,他很高兴,嘱咐我要注意调整呼吸。

之后,我又在小公园跑过几次,四百米的健步道能跑上七八圈,25分钟左右。

天气凉下来之后,晚上就不怎么去小公园了,跑步也就中断了,但是走路一直在持续。

每到一个整月的纪念日,我都会把这个月平均走了多少步告诉老师。

大概有人分享、有人鼓励也是坚持下去的动力吧。

那个时候,好像还没有微信运动这个功能,我不知道哪些朋友在运动,也没有多少朋友知道我在运动。我也没有在朋友圈说过这件事,可能觉得走路只是件简单的事情,不好意思晒给大家吧。所以就可怜了我的老师,总是被我打扰。

不知不觉到了冬天,记得是在去年的一月份吧,一个晴朗的午后,我又去单位附近公园溜达,天空瓦蓝瓦蓝的,公园的人也明显比往常多,当两个经常碰到的大叔从我身边跑过,我忽然就在他们身后跑起来,一直跟了将近一整圈,25分钟左右。

这是我第一次在白天跑步,夏天那几次在小公园跑都是在晚上,因为自己跑的不好,晚上跑不用担心别人看清后笑话。

迈过心理上这个小小的坎之后,感觉特别兴奋,因为这样的话,我就可以利用中午的时间,利用单位附近那么好的环境让锻炼提到一个新的层次了。

我又给老师发短信说自己预感到正在养成一个新习惯——午跑!第二天我就下载了手机跑步软件,把跑步当回事儿来做了。

自此正式开始跑步之后,我进步的速度还是很快的。手机记录去年元月份跑量10公里,加没有记下来的,共计23公里;二月份跑步7次,共计44公里,其中25~28日连续四天,分别跑6、7、8、9公里,每增一公里;三月份跑步16次,共计127公里,并在3月4日完成自己的第一次10公里跑;四月份跑步22次,202公里,并在4月12日完成了第一次半马。

现在想来,进步这么快还是得益于之前多半年的步行锻炼,我的体质和体能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当时不知道,现在看来每月跑量能达到200公里已经相当可观了,完全不是一个新手的跑量。

去年五月份,跑量达到222公里,其中完成三次半马,并且有两次是独立完成的。

这样跑也让我小小地吃过一次苦头。到了六月份,因为左小腿疼痛,让我不得不停跑三周,当月跑量锐减到81公里。这让我知道,任何锻炼都要注意度的把握,牢记循序渐进的道理,切不可急于求成。

休息好之后,我从七月份开始备战北马,为此做了各方面的周密准备,终于在9月20日顺利完成了自己的首马。

终于可以自称为跑者了

到现在为止,我已经跑过5次42.195公里(全程马拉松的距离),1次50公里。

在Nike running跑步软件里,我已经达到了紫色等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今年元月份开始,因为参加活动的要求,我同时使用了悦跑圈跑步软件(去年没有经常用这个软件),现在已经达到了悦跑圈顶级跑者的标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意外的惊喜

本来希望通过锻炼来改善体质,没想到两年下来,身材也好了很多(跟很多跑步的人相比,我体重减的不是很多,两年只减了十斤左右)。

昨天下班的路上逛了一下商场,一上楼梯就发现我喜欢的一个品牌在做活动,我特别喜欢它家的真丝旗袍,我拿起来端详感觉腰身好窄,售货员说我能穿,那就试试吧。

在更衣间换好出来一照镜子,不要太合适哦,简直像给我订做的一样,效果出奇的好。换了另一个花色,也不错,不过是另一种风格。

售货员说她自己也想买可惜穿不了,还问我是怎么保持身材的。我如果告诉她其实我之前一直在微胖里混,她肯定不会相信吧。

所以,当即就把两件全买下了下来,后来其他品牌看也没看,心满意足的离开。

就把这两件漂亮的旗袍当作对自己坚持锻炼两年来的奖励吧。

如果你也想养成运动的习惯,马上开始吧,你的收获可能比我还要多,相信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