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延的好处

      做为一个资深的拖延症患者,在战拖的路上,屡战屡败,屡败屡战。今日转念一想,拖延应该也是有大大的好处,不然智商情商俱佳的我怎么还会拖延呢?今天我就来说说拖延的好处。


好处一:逃避痛苦

      人类的两大驱动力分别是追求幸福和逃避痛苦。拖延正是这两大驱动力之一逃避痛苦的最佳实践:

    工作怕烦,拖吧。不开始做,就不用开始烦。

    上台怕出丑,拖吧。不用上台就不会出丑。No zuo no die, why you try?

    写作怕文笔差,拖吧。还没写出来,就不会差。哦耶~!

    在拖的过程中至少没有面对,不会痛苦。

    你一定有个疑问,时间到了,怎么办呢? 

    不好意思,这不是咱拖延的职责范围,出门左转在第一个窗口咨询,顺便帮我从外面把门关上,谢谢。

    更何况,有句老话,叫船到桥头自然直。对不?


好处二:保持所有可能性

     有的时候我们拖延的事,并不是烦我们的事,而是我们特别想做的事。 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不是说好的逃避痛苦吗?幸福就在前面,你拖啥呢?

     因为我想要所有的可能性啊。你听说过薛定谔的猫吧? 听说过你一定就懂我的意思。( 没听说过?那听说过度娘吧?她可是个善解人衣的奇女子,你问她她一定会告诉你,如若不然,你就大喊三声我的名字。 )如果我把这件事情做了,那就定下了结果,其他可能性就消失了。但是我很喜欢这件事情,很喜欢这件事情的所有好的可能性,那我是做还是不做呢? 所以就拖呗。


好处三:维持美好期望

     这点其实跟第二点是很类似,而又有点点不同。第二点是想在所有的美好之间雨露均沾,第三点是去可能是唯一的那个成功的可能。

     举个栗子,你想向你的女神表白,但又怕说了之后,连朋友都做不成。那就拖着暂时不表白吧,等时机成熟或是等自己的能力足够,再表白。

     世俗的梦想的顺序总是升职加薪、当上总经理、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 这个顺序里,而不是把迎娶白富美或是找到灵魂伴侣放在前面。但是,感情和缘分不是计划就可以得到的,有时是可遇不可求。有些人,有些事,错过了,就是一辈子。当你当上CEO时,白富美还是白富美,但你可能已是怪叔叔了,有情人可能已陌路。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拖延虽然看上去美,但有的拖延却是会让人后悔莫及的。(此处应有至尊宝的经典台词:曾经,有一份美好的爱情摆在我面前,而我没有珍惜,等失去了才后悔莫及,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 然后再配上古巨基的《爱的太迟》)

     再举个栗子,你想创业,奔向财富自由,但迟迟不动。创业也确实是你想做的事,只是你怕没能达成心目中的那个目标,会失望嘛。这时候拖延就是良药,拖着,表示我正在做或是想做来着,但没做呢,美好的期望还在,生命依然美好。


好处四:享受当下

     不知大家有没有试过做着喜欢的事或专注着做一件事时,被打断的那种经历。真心不爽。特别是处理好这个打断的事之后,好不容易继续进入那个心流的状态时,又来一件急事需要插队处理。你心里就会有一群羊驼奔过。

    《纸牌屋》里提及过一个Small ball 小球战术,就是用一些细小但是紧急的事,来牵制对手的时间和精力,从而拉低对手在正面交峰的实力,提高自己获胜的可能。工作生活中的这种小球很令人讨厌,妨碍了我们做(对我们自己而言)最有价值的事和我们的心流状态。拖延这位好朋友,在这个时候又挺身而出了,拖吧,先享受当下再说。啦啦啦

   说了这么多,好像应该总结陈词了: 拖延有三宝,避免痛苦、维持美好和拒绝被打扰。如果你也曾拖延、正在拖延、将要拖延,那么请你好好珍惜。因为,当你接受了你的拖延,明白了它带出来的你内心的深层需求和情感时,它的光荣任务已经完成。它会悄悄地消失在你的生命里,等有一天你再需要它时,它才会现身帮你。


   我是大卫飞思,我在简书坚持练习写作。你的点评反馈对我很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晨读分享的书为《慢决策:如何在极速时代掌握慢思考的力量》。 每个人都有或大或小的拖延症,而我们也一直为此烦恼。...
    走散的五号香奈儿阅读 262评论 0 5
  • 抽出一张复原卡表示:拖延对我的好处是…(4-7张卡) 第一张,看到这张卡让我想到的就是刚结婚的时候打扫卫生这事我总...
    深海观鱼阅读 262评论 0 0
  • 抽出一张复原卡表示:拖延对我的好处是…(4-7张卡) 拖延的好处: 图1.哇塞!所有的事情都可以扔在脑后,不用做太...
    我有事想告诉你阅读 395评论 0 0
  • 脑袋突然变空,一种很想写点什么的冲动,却乱糟糟的写不出来。我觉得自己很需要静静,灵感这个东西很诡异,你越想它来,越...
    我是敏敏阅读 22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