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自己的大脑 实现时间自由的梦想—易效能时间管理90天践行总结

核心收获分享:
时间管理的本质是选择。
思维的改变才能最终实现行为的改变。
科学有效的反馈才能真正把事情做到位。

先做个自我介绍,我叫温枫枫,居住在深圳,我的三个标签:
1、安卓驱动工程师
2、理财爱好者
3、易效能践行者

初识时间管理
我本人是理财爱好者,在“喜马拉雅FM”上听理财音频时,无意间看到叶武滨老师的时间管理100讲课程,从此就与易效能结下了不解之缘。

一、90天之前的状态
记得那个时候自己每天都是晚睡晚起,晚上不超过12点,根本就不想睡觉。就像叶老师说的那样我每天早上都是被老板叫醒的。过着很多易效能课程里面说的线下生活,比如:晚睡、晚起、做事拖拉、做事易分心、容易忘事、精力低......
线上与线下习惯对比图


自己一个人的践行

2016年8月31日,我开始了自己的早起打卡分享。

从接触易效能开始,我就想要改变自己的生活状态,改掉自己的坏习惯。当时我自己一个人在朝夕日历软件上早起打卡,坚持了一段时间后就懈怠了,原因有很多,主要的原因有:
1、很多时候都是假早起,早起打卡完成了,又回去继续睡觉,感觉没有意义。
2、自己一个人坚持,偶尔忘记打卡了,就容易想着太累了,不想干了。
3、因各种原因经常晚睡,导致第二天起不来。
经历了这样的情况,今年3月份我毅然决定参加易效能的线下一阶课程,目的很简单,就是让自己真正做到早睡早起,养成线上的人生习惯。
线下上课的入场证


课间与叶武滨老师的合影


早上跑步后与叶武滨老师的合影

参加两天线下课程的收获满满,远比听音频课程收获多得太多了:

1、早起才能进行最重要的事情:计划和反思。
晨间日记的意义在于知道自己下一步要怎么做,而不是后悔没有去做,这样才能每天进步一点点,日积月累从而量变到质变!
2、早睡才是早起的保障,才能保障足够的精力去做重要的事情。
3、最好的学习就是教会别人。能教别人才说明自己真正会了。
4、养成互联网思维,利用现有工具提升自己的效能,从而过上更好的人生,遇见更好的自己。
5、真正学会了OmniFocus软件的使用,明白了以前自己设置很多截止日期的清单事件是不科学的,容易打击积极性。
6、真正明白了行动三角形的含义和用法,尤其是排程时需要思考三个问题:(1)我要不要做?(2)我要的结果是什么?(3)下一步行动是什么?
7、人生需要平衡发展,不能偏科,需要有平衡的八大关注(很多人用一生的时间去赚钱,却忘了去规划一个值得拥有的人生)
8、人生赢家的标准:20%与财富相关、40%与身心健康相关、40%与情感相关。
反观自己当前的状态,用了80%的时间去争取了那20%与财富相关的东西,是时候该调整自己的时间分配了。这个状态就像叶老师课上说的:很多人用一生的时间去赚钱,却忘记了去规划一个值得拥有的人生。好在我现在还年轻,一切都还来得及。
9、一切的发生都是在成就你!
事情本无好坏之分,好与坏都是我们自己的评判,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的故事就是说明这个道理。一切的发生都是最好的安排,都是来成就我们的。我们要从每一个发生中反思,并提取智慧。所以也许你今天遇到一件事情很难受,但是透过有意识的训练,你会接受。但接受了还远远不够,你还要做到去享受、感谢,甚至惭愧---这件事为什么会发生?能做到“惭愧”的程度,你就成长了。
如果你能够从“我是一切的根源出发”,我相信,你的人生会拥有更多的可能性。
时间会过去,好的会过去,不好的也会过去,我们人生最终留下来的就是生活的智慧。
10、我要得到什么,就先帮助别人实现什么。(利他之心,才能让人成功)
其实帮别人的同时也就是在帮自己!
11、先完成再完美
人的精力有限,需要选择性的专注一些事情,放弃事事追求完美的心态。 以前做什么事情都想要追求完美,结果基本都没法按时完成事情。越来越多的事情没做完,最后截止时间快到时,整个人就非常焦虑。如今我会按照先完成再完美的思路去做事情,上面遇到的问题就很好的解决了。因为先完成,我就可以不管做得好不好,只要完成就行,这样就会感觉很简单。完成后,我就心里有底了,然后发现离截止时间还有很多,那么我再去完美的时候,心里感觉就很轻松,也很有成就感,最后的效果就是事情按时完成,并且还是改善过的。
12、对工作的影响
我买了一个可以设置静音的番茄钟,工作时就运用番茄工作法,提高工作效率,让自己一整天都处于高效工作的状态。
13、考虑事情的思维模式
永远不找借口、不抱怨,需要的就是下一步行动的思维。
14、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因为你的时间花在哪里,你的成就就在哪里。
15、为什么参加线下课程比线上课程收获更多?
原因就是线下课程有互动和练习!学习的全部过程都是在当时200多人的会场里,身边都是高能量人群,还有优秀教练当场的指导,还有一点是你能感受到叶老师的真人现场散发出来的能量,这样的学习收获自然不一样。
总之参加线下课程就像是给我的大脑进行了一次类似电脑系统更新一样的思维系统升级!

二、90天过程中的情况
听了班会教练的分享,目标要可量化、和谐性,我调整后的三个目标是:
早睡早起、每日运动/日行万步、每日写晨间日记反思自己
每日的晨间日记


每周坚持跑步三次的记录


朋友圈的分享打卡

截止到今天,我基本上都完成了这三个目标。

1、坚持写晨间日记连续90天不间断。
2、早睡早起,每天打卡分享到朋友圈。
3、每日运动/日行万步,收获了很多微信运动的点赞,还经常占领第一的位置。
除了基本实现三个目标之外,我还收获了其它好习惯:
1、睡前泡脚
2、睡前冥想
3、每天运用番茄工作法吃三只青蛙
4、前一天想好第二天的三件要事
5、每天吃营养早晨
6、每天阅读/学习半小时
反观这90天以来的收获,我自己都觉得惊讶:没想到改变会如此巨大!
其实回头想想这也不难,只要通过思维的转变。
有一个调查:多少人在不停的学习?学习的内容能否转化成实际行动?大多数答案令人吃惊!大家都表示在不停的学习,但却很少能够落地实用!
我的观点是,学习不在多,在落地。不能落地的学习可以直接放弃!与现在无关的学习可以直接放弃!学习要引发思考,思考要改变思维,思维要决定行动,行动要产生结果!
人,之所以没能学以致用。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信息超载。学会断舍离,一切回归本源。
穷爸爸富爸爸四象限 财务自由与时间自由的对比思考
OmniFocus对我来说很容易上手,可以说已经成为了我的随身小管家,快速记录、Siri语音控制、定时提醒、位置提醒、检视反思、梦想管理等都是非常实用的功能。遇见它可以说是如获至宝般的感觉!
对手机进行了电子静默管理,也就是关闭了微信、QQ等的消息提醒,从被手机使用,到我使用手机的转变。这样做是自己不再被手机绑架,拥有更多的大块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组长践行分享:
开始茫然,后面经过教练的指导,慢慢清楚,现在在慢慢形成习惯,固定时间做固定的事情,减少沟通成本,组员也会有一个仪式感。现在开始优化,每天晚上发小组打卡模版,加上一句每日金句,让大家可以第二天早上直接复制打卡,节约大家的时间,也让自己每天都能收获一句有意义的话。
第二次班级会议的承办重任落在了我们小组身上,开始时完全不知道如何下手,与第三组组长还有教练沟通后,再加上看班会锦囊,有了一个大概的思路,但依然没有清晰下手的步骤,并且这段时间第三组组长还要去专心上第三阶的易效能线下课程,这是有种困难重重的感觉,这是突然想起叶老师的话:不要活在困难与借口里,而是永远想下一步怎么办。这是我开始第一次使用思维导图分析班级会议如何开展,需要哪些流程,以及每一个流程需要谁参与,需要准备哪些资料,还欠缺哪些资料……画完思维导图后,我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原来班级会议最重要的是会议前准备好主持稿和会议录音设备、主持人与时间大臣默契配合。只要抓住这两大方向,整个会议就不会差。然后就是如何更好地为大家服务,提升班会质量。是不是很像叶老师说的先完成,再完美的思维模式?我们回到举办班会的主题,事先收集大家的疑问,到时教练抽取部分解答,精简主持人发言稿节约时间,提升效能。
整个班会举办下来,其实就是一个项目的分解到执行的过程,这让我对“服务越多,效能越大,收获越多”这句话有了更深刻地认识。
最后我谈谈断舍离,它的主角是我们自己。的确,把关注点放在现在的自己身上,做到自知,才能知道自己最需要的、适合的和舒服的东西是什么。我们总是热爱过去依恋拥有,害怕失去还恐惧未来,不断、不舍、不离,这样就把过多的注意力放在了过去和未来,从而忽视了现在,迷失了自我。不念过去,不畏将来,才能过好当下每一天。

反思我的心智模式,有些执着过去。家里还存着前年回家时候的火车票和不知道什么时候堆积在房间角落里的一大堆小件杂物,一直放在那里占着空间,也占据之我的心理空间,确实需要翻出来整理一下了。

这种模式在亲密关系中出现过,在一起1年左右的时候发现已经不再适合彼此,但不舍之前的付出,不甘心放弃,结果毁掉了心中的美好,最终还是分开了。很果断很干脆再也没联系过。哭过痛过疼过,但还是庆幸分开了,之后的我开始变得独立,不再依赖他人,逼自己开始学习、思考,努力让自己成长起来。现在正在成长过程中,有点累但很开心。

你和物品的关系,就是你和自己的关系,从公司财务角度理解,你的无用物品越多,你所需要付出的库存管理费也就越多,这都是你可以不花却被你白白浪费的钱。

感恩遇见叶武滨老师和他的易效能课程,感恩遇见侯琳教练,感恩遇见G157期的每一位带班教练,感恩遇见第四组的每一位小伙伴,感恩遇见的每一个人!

三、90天之后的憧憬
人们常说模仿一个事物有形无神,90天“有行”的修炼自我感觉很好,但总觉得缺少点什么。回头想想那不就是“无神”吗?!所以我想通过当见习教练,让自己从“有形”的修炼升级到“有形也有神”的修炼。

下一个90天目标、期待进入教练系统、提升自己的行为与认知、期待早日进入心静如水般的境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