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重庆森林》中有你的影子

在很早以前就听说过这部电影,时常刷微博刷到电影推荐中也有它,但都没看,兴许是影名无法触动我吧。前些日子与一妹子吃饭,她强烈推荐了重庆森林,说她已看了10+遍,这倒引起了我强烈的好奇,究竟是一部怎样的电影能重复的去看十几遍呢?于是我看了一遍,看完之后,我理解了重复去看一部电影的行为。

下面是我只看了一次的感受,可能再看就不会觉得如此了。在森林里每个人或多或少能找到自己的影子。

金城武——爱情仪式感的卑微角色

阿武在愚人节的那天被在一起五年的女友阿妹分手了,他以为那是开玩笑,没当真,以一个月为期限,5月1日他生日那天若阿妹真的没有回来,那这段感情就过期。这一个月里,他每天都去买一罐阿妹最喜欢吃的五月一号到期的凤梨罐头。

阿武喜欢跟阿妹分享他的生活他的所有一切,喜悦的或是悲伤的,在与阿妹的恋情中他是卑微者的身份,阿妹喜欢很酷的男生,他就装坚强,从来不哭。阿妹喜欢吃凤梨,而其实他自己喜欢吃榴莲,但他买的是凤梨。爱情本就是平等的,看轻了自己,这段关系就不平衡不稳定了,迟早就会过期而结束。

阿武认为爱情不会过期,人不能喜新厌旧,女人会等着自己爱的人。

在他失恋了这一个月的疗伤期间,前期他试图挽回阿妹,再到后期想开始一段新感情试图摆脱失恋的痛苦,最后只能自我疗伤,借着跑步麻痹自己。

他每天在阿妹下班必经的速食店那儿等她,希望能碰到她,但是阿妹一直没有出现过,就像从他的世界消失了一样。他就打电话去阿妹家,假装找阿妹的家人,还叮嘱不要告诉阿妹他来过电话,其实阿妹的父母是不喜欢他的,他去阿妹家都是爬阳台从没走过大门,阿妹父母说赶着去看电影匆匆结束了这通电话。和阿妹共同的好友阿明call他,他以为是阿妹托阿明给他打电话,其实不是。最后他直接打电话给阿妹,但是一个男人接的,他知道阿妹交了新男友。

这是被分手后很多人会去做的事情,试图挽回这段已经结束的爱情。接下来进入第二阶段,想方设法开始新恋情。

他打电话给他有联系方式的所有女人,不是结婚了,就是压根儿已不记得他了。速食店老板告诉阿武,店里的阿妹一直喜欢他,但阿武不喜欢她,就拒绝了。再过一天,阿武来速食店约店里打工的阿妹,但阿妹已与其他人约会去了。速食店老板告诉他女人不能等的,喜欢的话要早点来。

想迅速开始一段新恋情,往往就从身边的人开始。但往往人不会一直站在原地等你,尤其是女人,青春那么短促,等不起。身边的认识的人已经没有可能的了,于是他试着去寻找陌生人。

阿武在4月30日那天吃完了三十罐凤梨罐头,跑去酒吧喝酒,对自己说接下来一分钟内进来的那个女人,他会喜欢她。

恰巧戴墨镜穿雨衣的林青霞进来了。阿武来到了林青霞旁边,这是一个很神秘的女人,看不出来是哪儿人,所以阿武用各种语言问林青霞喜不喜欢吃凤梨,粤语、日语、英语,最后用普通话问的,林青霞回他国语说的还不错。阿武当即提出要坐林青霞旁边,开始介绍自己来自台湾,接着开始自以为是的推测,林青霞一个人来酒吧肯定是因为寂寞,戴着墨镜是不想让人看到因失恋而哭肿了的眼睛。告诉林青霞失恋很平常,安慰林青霞没必要哭的那么伤心,还告诉林青霞他也失恋了,他早上就去跑步了,这样能蒸发掉身体多余的水分,就不会流泪了。

酒吧里这一段基本都是阿武在倾诉,像个单纯的小男孩。诉说与阿妹分手的原因是阿妹说他根本不了解她,所以遇到林青霞他跟她说很多话,想了解这个神秘的女人。往往都会从上一段恋爱中去总结经验,然后在下一段恋情中补足这些短板,但是人不同,规则是不一样的。

他们一直在酒吧坐到打烊,林青霞太疲倦了提出要找个地方休息。画面切换到一个宾馆房间,阿武在看粤语长片,桌上很多薯条,而林青霞在床上睡的很沉。天快亮了的时候,阿武帮林青霞把弄的很脏的高跟鞋用自己的领带擦拭的很干净,然后走了。林青霞当即醒了,在窗前望着楼下横过马路的金城武,给他的call机上留言,生日快乐。

阿武以为今天他生日不会收到任何人的信息,但很意外的收到林青霞的生日祝福,因为这一句话,他说会一直记住这个女人。如果记忆是一个罐头的话,希望这一个罐头不会过期;如果一定要加一个日子的话,希望是“一万年”。

最后一阶段进入自愈,阿武是每天都去跑步,在这森林里他没有朋友,很孤独寂寞,失恋了只能靠自愈,而医治失恋的伤痛最成功的疗法就是自愈。

失恋的阿武经历过:努力挽回——开始新恋情——自我疗伤(时间会带走一切)。相信很多人都是这样走过那段痛苦的经历的吧,而有太多太多的人在爱情里小心翼翼,爱的卑微,把自己看的太轻太轻,低到了尘埃里,但却开不出花来,可是爱情是平等的,橡树和木棉的爱情才会是长久的。

林青霞——爱到完全失去自我的可怜女人

影片画面中的林青霞很多时候非常晃动不稳、模糊不清。一开始我很纳闷怎么那么晃动,这技术水准也太次了吧,连个摄影机都端不稳,可是整部片子看完之后我彻底鄙视自己先前的想法。

我认为林青霞是一个爱到了失去自我,后来全部的爱换成全部的恨,最后她解脱了,杀了自己曾经深爱的人。

林青霞在片子,她是一个内地人,却带着金色假发,说着一口流利的英语,一直穿着雨衣戴着墨镜这种奇怪的装束,按照她自己的说法是她没安全感,因为这世界变化太快,你不知道接下来是晴天还是会下雨。

林青霞这身怪异的装扮都是因为她所爱的人 (片中酒吧那个外国男)只喜欢短金发的外国女人,因从酒吧女戴上金色假发就将外国男引诱了过来可以看出,所以林青霞戴着金色假发,就满口说着流利的英文,为了不让人看出她黑色的东方标致眼睛,她戴墨镜。外国男让酒吧女出去买烟,但外面下着大雨,酒吧女就没有去。而林青霞穿着雨衣就随时可以冒着大雨出去给外国男买烟。

林青霞为了外国男不仅仅是改变自己的样貌,还帮他去贩毒。被几个印度人骗了之后,急需在五月一号前找到那帮印度人,否则就会有生命之忧。她一路询问打听,最后将一个商店老板(印度人)的女儿劫持走了,打电话给商店老板威胁他一个小时内告知情报,否则他永远见不到他女儿。其实林青霞将他女儿带去应该是麦当劳的地方,带她吃冰淇淋,完全不是一个真毒贩的行为。那个印度人告诉了她所知的,同时亦知晓一帮人在追杀她,是外国男派的(此处纯属猜测)。一路被追杀,高跟鞋弄的很脏跑了很远,终于摆脱了印度人的追杀,来到了一间酒吧遇到了金城武。

而后,林青霞用一只猫将在酒吧内的外国男引了出来,之所有用猫,是林青霞很了解他知道他喜欢猫吧,然后开枪射杀了外国男。林青霞拿掉假发,带着微笑走了。

讲述了这么多,差不多就可以解释为什么涉及林青霞的画面很多是混乱的、晃动的、模糊的原因了。因为林青霞为爱盲目的迷失了自己,所以真实的林青霞是模糊的,她贩毒但又很善良,所以这是很矛盾的,内心是一片混乱的,而且还没有彻底丢失自己,内心是极其不稳定的,所以画面非常晃动不稳。

森林(对城市的一种说法)中像林青霞一样遇人不淑,被骗,盲目的爱着,爱到迷失自我,最后由爱生恨的人一大把。不过还是可以找回原来的自己的,但是代价很大,林青霞杀掉了外国男,而迷失的你该如何回头找到真实的自己呢?

爱情里若需要迷失了自己,那这段爱情就不是好的,很大可能就会悲剧收场;而如若你想着要改变一个人,那么你就是不爱这个人的,因为你若真爱TA,就不会想着去改变他。当然这里说的改变是依据自己的喜好去改造对方,让对方强行变成自己想要的。

所以,在爱情里,做自己就好,爱真实的对方就好。

梁朝伟——总会遇到适合自己的爱情

梁朝伟在片中是一名巡警,代号663。他成功泡到了一名很漂亮的空姐,他很喜欢她,以为是一架加满了油的飞机,可以飞很远,但没想到中途转站。

每天晚上梁朝伟都去速食店给女友买夜宵,千篇一律的都是厨师沙拉。因为女友没说喜欢也没说讨厌吃厨师沙拉,速食店老板向他建议他换种口味,炸鱼薯条,梁朝伟担心女友不喜欢,老板就让他买一份厨师沙拉、一份炸鱼薯条。第二天梁朝伟再次去买夜宵,要的是炸鱼薯条,老板就再推荐了热狗。第三次去买的时候,只要了黑咖啡,没买夜宵,因为女友离开了。

“一个礼拜了,还是没有回来?”

“也许她在外面真的有很多选择吧。”

“那就不要等了,她选择她的,你选择你的。”

“说换就换吗?慢慢来好了。”

以上是梁朝伟与速食店老板的对话。女友是空姐,人很漂亮,有很多选择,而梁朝伟只是个巡警,而且是个不轻易放弃一段感情的人。

梁朝伟是个对周围环境细节不注意的人,但是绝对是个对女友很贴心的人,每天都给女友按摩小腿,因为空姐很幸苦;每晚都为女友买夜宵,居家好男人啊,有木有!

梁朝伟去速食店买咖啡,遇到了给表哥(速食店老板)帮忙、顺便攒钱去加州旅行的王菲,王菲对他一见钟情。店里放着王菲喜欢的很吵的音乐,俩人对话几乎用吼的,梁朝伟受不了让她关掉了。

王菲有次去菜场买了一大箩筐的菜,遇到了梁朝伟在路边摊吃饭,梁朝伟就帮忙给她搬回了速食店。路上王菲借着说要将梁朝伟空姐女友留下的信寄给他为由,要到了梁朝伟家的地址。

接下来王菲偷偷进入了梁朝伟家,将很多东西换掉了,CD、床单、杯子、香皂、金鱼、娃娃、罐头、衣服、毛巾……这些梁朝伟都没有发现特别的异样,而王菲时不时的在梁朝伟巡视的那片出现,假装偶遇。

有一次,梁朝伟突然觉得他女友回来了,他奔回家,王菲在里面,但是梁朝伟都没有发现。嗯,这或许就是对不爱的人是看不见的吧。

再有一次,王菲提着金鱼站在了梁朝伟家门口,正巧梁朝伟开门碰到了,问她怎么会在这里,王菲说买金鱼,害怕被自己爱的人发现连谎言都撒的这么假。王菲说一看到梁朝伟就害怕,其实她怕的是被发现自己心思吧,更害怕的是自己爱的人拒绝自己。吓到直接脚抽经,梁朝伟让她进来了,帮她按摩小腿(这画面太有爱了,呜呜~~~),王菲很安心很舒服的在沙发上睡着了,梁朝伟也在一旁坐下来不知不觉也睡着了。

最后一次,王菲在梁朝伟家被发现了个正着,她很恐慌,跳窗户逃走了。由此梁朝伟发现了王菲的心思,而且在这段时间内,他慢慢喜欢上了被王菲换掉的那些CD。到速食店约王菲晚上八点去加州酒吧,而王菲当面没有答应,但是她一整天都非常开心,急匆匆的把工作提前做完。

而梁朝伟穿上了王菲留在衣橱中的格子衬衫,精心地进行打扮,这正所谓为悦己者容吧。他提前了半小时到达加州酒吧,换好零钱,点了小吃慢慢等着,做着约会的准备。但是八点了,王菲没有来,那晚王菲一直没有出现。

第二天,他跑去速食店问老板,老板告诉他,王菲去加州了,不回来了。梁朝伟说,昨晚她不是没去,只是走错了地方,去了另一个加州。

一年以后他与王菲再次相遇,王菲变成了空姐,而他当时穿着格子衬衫,放着王菲当时放着的很吵的音乐,在装修速食店。

王菲——勇敢追求自己的爱情

王菲在片中一如她真实生活中的样子,有个性,为爱勇敢。在叙述梁朝伟的那一段中基本上已经写完了王菲的种种事迹,这里就写一个细节。

王菲偶然遇到(有意去梁朝伟巡视的那片地儿)梁朝伟在那吃饭,看到一个长发漂亮的女人对着梁朝伟笑,抓了一把这个女人的头发(此处是因为她在梁朝伟家的床上用放大镜找到了一根女人的头发),女人当即吃痛厌恶的走了。王菲对梁朝伟说了一句,够骚的哈。立马觉得不该这么冲动,害怕是自己误会了梁朝伟,万一他们是朋友本来就认识那就够囧的,随即又问了一句,认识?得到回复是,不认识,王菲放下了心。

这个小细节看出,王菲不自觉的开始吃醋,害怕梁朝伟喜欢上了别的女人,对他身边出现的女人都很敏感。

接下来再说王菲为什么走错了地方。

其实那晚王菲早早就完成了工作,她很开心,女人可能最开心的事情就是自己的爱的人约自己出去吧。她七点一刻就到了加州酒吧,但是外面在下雨,她突然很想知道另外一边的加州是不是晴天,所以她去了美国的加州。

之所以王菲临时逃走了,是她很害怕她不确定梁朝伟是否喜欢她,因为此时的她还不是梁朝伟所喜欢的样子,她是短发,像个女汉纸,性格也大大咧咧的。她太害怕了,所以她逃走了。给他留了一个用笔画的一年以后的登机牌,如若梁朝伟真的爱她,他就会去找她,她没有把握梁朝伟会来找她,她这是赌一把的节奏。可是,装有登机牌的这封信被梁朝伟丢进了垃圾桶,遭雨水淋湿了,捡回来烘干后,地址一栏已经看不清楚了。

一年后,王菲回来了,在速食店遇到了正在装修的梁朝伟。问她加州好玩吧,她说也就那样。梁朝伟问她吃不吃东西,她回还要飞国外呢。梁朝伟说那让她给自己写信,王菲说了,写了你也不看呐。然后梁朝伟拿出了一年前王菲留给他的登机牌,问她若拿这样的登机牌,王菲是否会让他登机,他说地址模糊了,所以不知道在哪儿登机。此处就向王菲解释了为什么没有去找她的原因,因为他不知道该往哪儿去找她。此刻王菲就说,那给你一张新的吧,问梁朝伟想去哪儿。梁朝伟回说,你去哪儿就去哪儿。

至此,影片结束。

在城市这片偌大的森林中,你在谁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