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一觉醒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每天习惯性的,早起洗漱好,给自己调好一杯蜂蜜水。边喝着,边打开简书,看看首页或者自己关注的作者有没有更新。

《时光回去,只为未曾遇到你》。我几乎每天都能够看到这个标题在我关注的专题出现。这个作者,真的很棒。

再次看到这个标题,我在想着,曾经我读高中的时候,同桌跟我说过的一句话,“如果一觉醒来,我还在高中的课堂上,周围的同学奋笔疾书。而我,只是眯了一会儿,多好。”

她说,这句话是她在微博上看到的。那个时候,我还没有微博。

她跟我形容着当时这句话是多么多么火,大家竞相转发,评论不歇。

她说,她也觉得,这句话说得很好。

我想,大家的转发评论,或许是因为产生了同样的感受。同样的,是觉得这些年都愧对了自己,没有好好努力,没有珍惜曾经。因为失去,所以渴望时光倒流的安慰。

而我,在那个时候,也就记住了这句话。


2.

前几天,室友一直循环看着《夏洛特烦恼》。听着那熟悉的《一剪梅》还有沈腾唱的《一次就好》,我不禁又想起,当初第一次看这部电影的时候的场景。

我又想起,那一句“如果一觉醒来,我还在高中的课堂上,周围的同学,都在奋笔疾书。而我,只是眯了一会儿。多好。

电影上映的时候,我并没有去看。

因为听说是喜剧片,而我刚好不喜欢看喜剧片。

没办法,沈腾马丽给我的印象都是在每年春晚的时候。虽然小品我都看,但电影,我从来没有想过。

那天班级活动,室友跟我说,菲菲,你下载几部电影吧,到时候我们一起看。我问她们,想看什么电影。她们跟我说,看《夏洛特烦恼》吧,听说很好看。我答应了。

我一共下载了两部电影,《夏洛特烦恼》,《九层妖塔》。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影片一开始,的的确确也没有吸引我的注意。

狗血几乎落入俗套的大闹婚礼的剧情,配上搞笑的语言,夸张的慢动作,我总觉得喜剧的成分居多。

室友笑得前仰后合。她是东北人,对这些搞笑的剧情百看不厌。就像看韩剧一样。时不时侧过头跟我分享。

我不想扫她的兴,耐着性子看着,时不时问她一些关于电影的事情。

我看到夏洛穿越了,穿越回到了高中时代。街道大屏幕播放着那首《1997》。

不得不说,沈腾的演技很好。像我这种从来不怎么看喜剧的人,也开始投入进去。一边听着室友的剧透,一边期待着接下来的剧情的发展。

我开始期待,《夏洛特烦恼》是不是也同样是在喜剧中挥洒人生,就如同高中爱看的《人在囧途》一样。

4.

我看到夏洛意外穿越到了1997年。他不相信这些是真实的,以为一切都是梦境。

他很苦恼,因为他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同样他也很开心。

他回到了高中校园,校花还没有长大嫁人,傻大春还是一样跟他闹腾。袁华喜欢并追求着秋雅,马冬梅还跟以前一样一直追着他。

这是梦境,他想。

那么我可以随意做任何事情是吗,可以,他想。

他对秋雅表白,大闹课堂。他忤逆了老师,还打了他。

然而,妈妈出现了。

他亲爱的死于肺癌的妈妈出现了。

他抱紧妈妈,哭着叫着妈妈,撕心裂肺。

他以为是梦境,所以一路走去,潇潇洒洒。

5.


当他从教学楼窗户跳下,才知道,原来,这并不是梦境,而是,真的穿越了。

他一瞬间清醒过来,竟然真的穿越,那么是否可以利用自己的穿越,改变人生呢?

一首《一次就好》让他名声大噪。

他开始一发而不可收,继续在音乐的道路上行走。

他成功了,出了专辑,上了春晚,娶了校花秋雅。

他成功了,他是那英的好搭档,是刘德华的好朋友。

他越走越远,越走越远。

然而,当他再次见到袁华的时候,他悔恨不已。

他知道了,那个一直以来心里眼里只有他,做的任何事情只为他的马冬梅,被他弄丢了。

他回去了,回去了原来的地方,想要找到她。

见到她的那一刻,他激动不已,幸好,我还能见到你。

熟悉的打卤面,熟悉的火罐子,还有他眼前,这个熟悉的妻子。

可是,他错了,他一厢情愿,因为,她已经嫁人。

他开始发现,没有她,这个世界竟是如此的虚无。


6.

他很后悔。他跟傻大春说,我把我的一切都给你,你把冬梅还给我。

傻大春骂了他,打了他。

他发现,他真的好混蛋。

原来,自己竟是那样自私,那样自私到不堪。

他默默离开。

生命的最后一刻,夏洛的心里,只有马冬梅,满满的。

他知道自己错了,如果一觉醒来,我还在以前的屋子里,吃着你给我做的打卤面,你给我拔火罐。我们磕着瓜子,看一年又一年,熟悉又陌生的春晚。该有多好。

媳妇儿,我想你了。

生命的弥留之际,只有这一句话。

7.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哭着哭着,继续看完整部电影的。

演员的演技都很棒,而电影本身,也足够吸引人。

我开始想看,倘若一觉醒来,我跟夏洛一样,回到了高中的课堂,会是怎样的一番情景呢?

我忽然发现,我想象不到。

或许本来,我也并不想回去。

我想着,如果我回到了高中课堂,我努力学习,说不定考取更好的学校呢?

我想着,如果我回到了高中课堂,我跟我喜欢的男生表白,我们幸福地在一起。

我想着,我用我如今这些年以来的深入的思考,说不定早已功成名就。

可是,我知道我做不到。

因为即使回到过去的日子,我还是那个我。我不会有多少改变,我含蓄的个性我不会去向男生表白,即便知道他也是喜欢我的。

我只是我,那个在经历了如此种种才有更加深刻的感受然后逐渐成长的我。

我不会改变什么,我只会更加珍惜,珍惜每一个我所认识的人,珍惜每一个值得珍惜的瞬间,继续用我自己的方式,坚持着走下去。

因为,那才是我的人生。

一曲铅华,容不得复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