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跌入春天的怀抱

湿冷的寒冬,伴随着一声春雷的惊起骤然离去。终于迎来了姹紫嫣红的春,只是南方小城的春实在太短暂。

三月,春才刚刚初醒,人们就开始迫切地寻找春的足迹。

在一个风和日丽的午后,你安静地坐在树下,孩子在闹,风一吹,花落了一身。想伸手捡一把落花,把春天装进手心里,却发现盛在手里的春,不时就失去了春的活力。才恍然,春是带不走,也关不住的。只能满心、满眼的去赏、去爱她的美。

远处是一群身着各朝服饰的妙龄女子,她们穿着春天的颜色,在桃花树下赏花神。你才想起,三月是举办花朝节的日子。在这个有着良辰美景美好寓意的日子里,姑娘扑蝶、赏花栽树,蘸香祈福,更是将春的氛围推向了高潮。

朋友说:“这个春天最幸福的事情,是跨越了一千多公里见了想见的人。”在这个风也温柔的季节里,在一场花事里,千里迢迢见一人,是知己,是懂得,也是春的约定。

佩索阿在《春天来了,月亮高悬于天际》中写道“春天来了,月亮高悬于天际,我想起了你,我的内心完整无缺。一阵清风穿过朦胧的原野,向我吹来。我想起了你,并低语你的名字。我不负是我,我很幸福。”

此刻,你的嘴角定也是上扬的,春给思念画上了幸福的表情,从此山川湖海皆有了春的生机。

于是,出走,跌入春的怀抱。

春天的早晨,刚下完一场雨,雨水静谧,绵绵密密地将大地上过冬的作物唤醒。她像一位娇羞的女孩,在耳畔与你轻声述说趣事,柔柔的,缓缓的。那种温柔可以击碎冬的寒意,将世界染成一溪新绿,从此世间便是人间四月天。

喜欢在老宅子里,倚在窗柩上看雨一颗一颗打在地上,溅起颗颗晶莹剔透的小水珠。那时候总爱趴在窗子边,看落下雨珠里反射的物件。你可以在雨珠里看见一株草、一朵花、一块屋檐的瓦片,还有爷爷晒太阳的椅子……雨珠里的世界,好似另一个微观世界里的自己,那里面有童年时所有美好的期许。

那时候,老房子还在,老人还在,家,也还在。

后来,去到了皖南。也是一个下雨天,雨朦朦胧胧地下着,村里的白墙被雨水冲刷得有早已经变成了“青墙”。穿过村子前一个大大的水塘,顺着崎岖的石板路往村里走去。

眼前就是上了年纪的老房子,雨滴滴答答下着。随意走进一座给游客参观的老宅,下着雨,游客很少。我穿过前厅,走到后厅,中间是一道窄窄的花门,连廊是精细的徽雕。坐下来刚好可以看见雨从屋檐落下,经过二楼小姐的窗前,落在天井的玉兰花上。

微雨中,水珠中反射出星星点点的粉。那一刻,我好像又看见了童年的模样,恍然间,皖南,让我觉得亲切无比。从此以后,总是心心念念再去一次徽州,但竟也一直没再去过。徽州,终成了梦里一生痴绝处。

春雨时节,我在郊外的一株玉兰花下,又忆起了皖南。这样的春,总教人柔肠一寸惜千缕。

微雨中,燕子呢喃。已久未见燕子筑巢,那天在村上,抬头间,竟看见燕子妈妈口中含着春泥在屋檐下筑巢。老人说,燕子筑巢是吉利事,只有有福气的人家,燕子才会飞到你家屋檐下筑巢。所以很多人在看到燕子搭巢时,甚至还会主动帮忙去清理场地,只盼着春燕能给家里带来好运势。

燕子从山野里回来,落得满头簪花雨,叽叽喳喳把花瓣筑进了新泥里。山那头,花开得正是灿漫,那是燕子来的地方。

三月的花神是桃花,开得最娇羞的当属这位身着粉裙的曼妙女子。可若这么说,樱花、海棠、山茶、杜鹃、杏花、玉兰,哪位俏娇人不立马要换上最美的新装来比一比,看哪个开得最艳,看哪个开得最美,于是便形成了一副花儿群芳吐艳的百春图。

这边粉花开了一路,那边白花也不落下,梨花、李子花、含笑花又是零落成白,在一旁傲自开着,想着定不与那片粉色打成一片。

这时候油菜花来了,她是最没有脾气的,你们不在一起,那我就在你们中间盛开。于是在白的和粉的中间兀自热烈的开了一团,黄澄澄的,让人看了,心里不免升起阵阵惊喜。在油菜花不经意的盛开间,竟把花儿都连成了一片,你推嚷着我,我挤着你,闹哄哄又秩序井然的来了。

花将春开在了勃勃生机里,春意盎然中,一不小心就跌入了春的怀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