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的强国梦:开放还是封闭?

俄罗斯周围局势

俄罗斯是谁?苏联帝国的最大继承者,横跨亚欧大陆的第一大国,妖孽的天气扼杀了拿破仑与希特勒的幻想。双头鹰两头看,两头想拿好处,两头却都难以被接纳,复杂而倔强的国度,充满了神秘和梦幻。

普京大帝最有名的话,“给我20年,还你一个强大的俄罗斯”。今天的俄罗斯强大了抑或衰落了,跌宕起伏的俄罗斯民族,在走向崛起的路上,究竟是向外走向开放还是向内走向封闭,哪一条路才属于俄罗斯的强国路?

对于每个人,个人的出身和天赋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其未来的方向与道路,对于国家,地缘政治就是国家基因的图谱,看懂了,方能找到适合的道路。

俄罗斯主要工业地区

(1)俄罗斯的地缘政治

领土面积最大,既是俄罗斯最大的财富,却也是俄罗斯最大的硬伤。庞大的领土意味着丰富的资源和巨大的潜力。然而,资源本身并不等于财富,只有将资源与人力和资本结合,才能产生财富。俄罗斯1亿4千万人口在如此庞大的领土上,其人口密度,市场密度,资本和技术密度远低于美欧日等竞争对手,俄罗斯有限的人力物力,无力大规模开发国内资源。在今天,这一现状尤其明显,迫使俄罗斯集中力量开发莫斯科和彼得堡等欧洲地区,亚洲地区人烟逐渐稀少,经济活力不断降低。

作为背靠北极的国家,俄罗斯虽拥有着广大的海洋领地和海岸线,但是几段海岸线彼此孤立,欧洲部分被波罗的海和黑海阻拦,不能直通大洋,亚太地区,也是稀缺不冻港,从而让俄罗斯的海洋之路异常艰难。加上俄罗斯领土的东西走向,欧洲和亚洲的核心区域相距甚远,俄罗斯仅有圣彼得堡港口拥有较大的经济腹地,海参崴则不得不依赖于中国、日本、韩国的经济发展。

庞大的领土和广大的纵深,注定了俄罗斯的陆地强权和政治军事大国地位,但是内在的地缘政治劣势让俄罗斯甚至前苏联时代都很难成为经济大国。(注:前苏联时期,政府强行压制卢布美元汇率,若按照黑市的市场汇率,苏联的GDP远远低于美国,这也就是苏联被军事拖垮的根源之一。)

美苏争霸

(2)开放与封闭,双头鹰走向何方

绝对的开放和封闭都是不存在的,哪怕在中国、日本闭关锁国期间,广州十三行和日本德川幕府也在进行着海外贸易。开放并不一定意味着进步和强盛,封闭也未必不是内部集聚力量的准备。

开放和封闭,分两条线对比。纵向的时间线,当前的开放程度和过去的对比。横向的对比,则是在同一时间段,和世界其他国家的对比。

彼得大帝手中的圣彼得堡,西欧风情

回顾俄罗斯的历史,奠基人彼得大帝将首都从莫斯科迁到了圣彼得堡,并且积极学习西方的技术,这是开放还是封闭呢?虽然历史书上,称这段时期是俄罗斯的开放年代,圣彼得堡建起了各种西欧建筑,但是这种开放相比当时的欧洲依然是非常有限的,甚至彼得大帝对于不同政见的太子也是血腥镇压。

拿破仑兵败莫斯科后,俄罗斯成为了“欧洲宪兵”,俄罗斯贵族开始走进欧洲,俄罗斯和欧洲的交往深度发展,这段时期是俄罗斯对外最为开放的时期,却也为俄罗斯的衰落埋下了祸根,以至于在克里米亚战争中败给了英法,还不得不以行贿的方式卖给美国阿拉斯加。

在二战结束后,苏联和美国并肩成为了世界两极,长期成为西欧的噩梦,历史很有趣,曾经美国拿“核大棒”来威胁苏联不可轻举妄动以保卫西欧,今天的俄罗斯又拿“核大棒”警告北约适可而止。苏联的崛起和强盛,很大程度上归功于30年代的10年建设,让苏联脱胎换骨,才拥有了和德国匹敌的工业实力。这一时期,苏联是相对封闭的,资本主义世界视苏联为共产主义怪兽。表面的封闭无法掩饰苏联当时的开放,德国工业和技术,美国贪婪的资本,加上苏联人民的勤劳,共同成就了前苏联经济和工业奇迹。

(3)现代俄罗斯的强盛之路

历经19年的谈判,2012年,俄罗斯终于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这是俄罗斯的开放的标志。大规模的石油天然气开采,为俄罗斯贡献了大量的出口外汇,也为俄罗斯的军工产业复兴打下了坚实的经济基础。一场轰轰烈烈的复兴大业,眼看着在预期的轨道上前行,普京政府也是意气风发。

风雨突变,2014年乌克兰危机、克里米亚危机以后,俄罗斯遭受了欧美的经济制裁,加上原油价格的狂跌,卢布疯狂贬值,俄罗斯经济进入寒冬,很多计划不得不暂停。复兴之路遥遥无期,百姓民生都面临巨大挑战,历史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

开放还是封闭,俄罗斯正在作出选择。每一次正确选择背后,必然是国家地缘政治,社会现实和文化传统的考量。

特殊的地缘政治,俄罗斯的强大,必然是相对封闭的,将有限的力量投入到最为核心的工作中,军事工业和资源产业必然依旧作为俄罗斯的拳头产业发展,为俄罗斯的经济输血,才能在莫斯科、圣彼得堡等人口相对密集地区建立较为完善的轻工业。在重工业和轻工业平衡发展之时,才能更好借助金融手段进行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

一带一路蓝图

作为大陆强权,俄罗斯的海洋贸易天生有残缺,大陆贸易才是俄罗斯未来商业的出路,对于中国和欧洲的陆地贸易是俄罗斯对外开放的重中之重,由此可见,为何在“一带一路”上,中俄如此多的互动和合作,时势造也。

毫无疑问,今天的俄罗斯对于西方不得不封闭,虽然损失了很多市场,但也是俄罗斯崛起的必然之路,只有封闭,才能让俄罗斯勒紧裤腰带,团结力量发展国内产业,实现真正普遍意义上的轻工业。对于东方,俄罗斯变得更加开放,因为东方的资本将助推俄罗斯这一轮的经济转型。尤其是中国完整的工业体系和较为成熟的市场经济,将为俄罗斯的经济完善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持。

作为资本和人力分散的国家,相比中国,俄罗斯的崛起将缓慢地多,很难在十年内完成,也许需要二十年甚至更长,但趋势是很难改变的。俄罗斯的崛起也不是全面整体崛起,而是军事政治先行,经济随后,同时俄罗斯经济很难成长为世界一极,而是作为重要的区域经济体。

关于俄罗斯的强国基因到此结束,后面,笔者还将就中美英法的强国基因作出解读,敬请期待。

作者:青玄

微信公众号:俄罗斯视野

一点资讯号:俄罗斯视野

今日头条头条号:俄罗斯历史观

简书主页:青龙图腾

邮箱:msuwyy@gmail.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