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一则

这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新年。

澳洲大火,非洲蝗灾,美伊争端,疫情爆发,科比去世,一连串的坏消息像鞭炮一样在新年炸开。疫情防控的讯息掩盖了其他新闻,人们每天都守着手机,守着电视,接收来自专家的忠告,前线的报道。人们像受惊的兽一样躲在自己的洞穴里,守护着自己的一方天地。人们在洞穴里谈论着、担忧着、盼望着,疫情实时动态里飞涨的数字不断拨弄人们的敏感的神经,钟南山院士的每一次讲话又带给人们莫大的安慰与鼓舞,层出不穷的谣言考验着人们的判断,电视里全国各地支援武汉的场景撩起了人们沉睡的中国心。

人们说,这是一场战役,没错,是一场看不见的战役。

原本就已淡薄的年味被这次公共危机冲得更淡。往年正月里街道上人流如织的场面不见踪影,本应拥堵的街道,现在看起来无比宽阔,政府为了点缀夜景而造的花灯还没来得及开放就被荒废,它们寂寥的立在那里,无人问津。街道两边还没建成的高楼,肩并肩的耸立着,它们挨着很近,每一栋都那么孤独,水泥墙身张着一个个空洞的眼洞,黑黝黝的眼洞似乎藏着一整个冬天的冷。风很大,走过这片未完成的建筑群,能听到风从眼洞呼啸而出的声音,没有一个建筑工人,没有机器的轰鸣。这让我想起丧尸电影里的世界末日,寂寥、荒芜、静谧。走过这片建筑群,来到商业中心,人车寥寥,门可罗雀,我想这应该是我过得最安静的一个新年。城市的热闹终归是人的热闹,没有了人潮的涌动,城市不过一只空壳。

科比去世的消息又给这个新年凭添悲伤,人们的注意从疫情中稍稍转移,聊天中纷纷加入这不可思议的话题。在那天的新闻中,科比去世的消息迅速占领头条,甚至压过了疫情防控的消息,连一向对体育不感兴趣的父亲都提起了这则新闻。明星逝世的舆情盖过了高关注度的公共事件,引发了新一轮的道德讽刺与反击,这样的情况并不多见,一方面是科比无论生前还是逝后的巨大影响力,另一方面是此次事件危机程度之高,牵涉面之广,引发了全民关注,它已经点燃了民族情绪。两厢同时发生,在有些人看来,水火不容,一旦有人在此敏感时段宣扬这种“不合时宜”的消息,它必定会受到批评。

我觉得没必要。

科比这种级别的明星远非一般的流量明星能比,他是几代人的篮球记忆,更是大部分篮球爱好者的精神坐标,他的精神属性对球迷的影响甚至超过了他的球技,许多年轻人的成长都受到他的影响。他的去世,在篮球的世界里无疑是一次地震。人们缅怀他,纪念他,在朋友圈里发发感慨,无可厚非,这并不能说明人们就不爱国,不关心国情了。我相信,理智的国人,无论成年人还是青少年,在缅怀科比和关注国情之间选择,到底哪个涉及到自身利益,我想不会有人选错。在全民戒备的紧张下,也请允许球迷的一点小悲伤。

要不是这次疫情,我的父母早已定好返程日期,它的来临,让他们归期不定,这间接让我们一家和父母能多待一段时间,参加工作的这些年里,我与父母聚少离多,父母年岁渐长,以往来这里过年也是来匆匆去匆匆,眼下时日不好,国难深重,于我个人却倍加珍惜。这并不是说要多亏了新冠病毒,我绝没有那样的想法,我的意思是说,人世间的聚散离合,有时候需要一点偶然。

父母每天都关注着疫情信息,尤其担心他们回到老家后会不会被追踪,被隔离,这种担心不无道理。一辆从南到北穿越若干个疫区的火车,车里的乘客怎能不被高度重视?硬闯“龙潭”困难重重,强入“虎穴”得不偿失,索性响应政府号召,按兵不动,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国家负责。

我们为什么祈求国泰民安?我们为什么盼望政通人和?这次疫情给了人们很好的答案。

祝福前线的医务工作者平安,祝我们的国人更理智,更坚强,早日康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