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梦过后,你还是坚强的单身狗

图片来源网络


01

有句话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时而准确,时而玄乎,我是基本每场睡眠都有梦境相伴,所以和朋友闲聊时也喜欢把梦里的内容拿出来遛遛,而正好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梦,伤心的,难过的,郁闷的,反正各有各的烦恼,各有各的不顺心。

“谁家不是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吗?就连好不容易做了个春梦,他妈的梦里全是温柔乡,醒来后只剩无尽的黑暗,孤独寂寞冷,这五个大字瞬间飘满整个天空。”

这是哥们张先生的原话,他狠狠喝了一口面前的啤酒告诉我,昨晚又梦到他女神了,这次终于幸福牵手了,他终于摆脱单身狗的身份了。

我说我敬你一杯,有情人终成眷属,恭喜你。

张先生呵呵地接下,然后才继续回味他的美梦。

在梦里,用“仙女下凡”这样的词语来形容他的女神再合适不过了,说句较俗气的话,在他心里,就算不是梦,他女神也是最美的,何况还是在那么玄幻的梦境里。

他们一起逛超市,一起买东西,然后一起回家,他说,女神穿着围裙在厨房为他做菜的样子真的超级迷人,那时候他脑子里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他成了世界上最幸福的男人。

他们约会了,以前在脑子里构思了上百种的约会情景终于派上用场,音乐,红酒,烛光,玫瑰花,怎么浪漫就怎么来。

喔,对了,在那样浪漫的设定里应该还有一曲浪漫的华尔兹,张先生不会跳舞,但为了配合女神优雅的气质,不会也得会,而且还要跳得比绅士还绅士。

在梦里,他不用使出浑身解数只为制造一场看似有缘的巧遇,偏偏女神还视若无睹匆匆擦肩而过。

在梦里,他也不用绞尽脑汁才能彩排出一句合适的“早上好”,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在梦里,女神就在身边,在梦里,女神就在眼前,伸手就可触及,睁眼就能看见。

那样面容如花,那样红唇欲滴,像二月初次绽放的娇艳玫瑰,又像绿叶间熟透的深红樱桃,当女神柔弱清香,仿若无骨的身躯慢慢倒向他时,纵然再“正人君子”也抵挡不住这般诱惑,何况是来自心底,女神的诱惑。

情到深处时他们开始亲吻,细腻温柔,激烈沉迷,最重要的是,他的一切情意,女神都在回应着,以同样痴迷醉人的姿态。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他爱女神,女神也爱他,就像我之前说的那样,在梦里,他们有情人终成眷属了。

02

张先生今年二十有七,公司高层,有房有车,性格温柔,收入稳定,在绝大多数姑娘眼里,他是个十全九美的恋爱对象,甚至结婚对象也是不错的人选,但在他女神眼里,最多算个路人甲乙丙,或者,他还根本不在女神眼里。

其实这所谓的女神也还一般,是张先生同事,按照他的描述,长发及腰,面容清秀,瓜子脸,高鼻梁,待人和善,和艳丽一词搭不上边,但绝对属于气质型美女,恰恰张先生就喜欢这类型的姑娘。

“喜欢就上啊,磨磨唧唧算个什么事?”

在知道张先生有心仪的女孩时,我们几个最佳损友立刻给出了最明确的提示,爱要大声说出来,不然鬼知道你的心意啊。

很显然,张先生觉得我们说得非常有道理,于是他鼓起勇气去将暗恋扭转成了明恋,而这两者之间还存在一个共通点,那就是单相思。

有时候我真的挺想弄明白人类的思维模式,包括我自己。

在对张先生说出那句“爱要大声说出来”的话时,我们究竟是抱着怎样的心态,鼓励?支持?还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我觉得大家都是真心实意希望他和女神能修成正果吧,毕竟作为朋友,说出那句话的初衷也在潜意识里帮他向上天祈祷着,让他们在一起吧,让我的朋友得到幸福吧,显然也有自私的成分掺杂在里面,但在那一刻,为了朋友的幸福而自私,仿佛天经地义。

但最后张先生的女神还是拒绝了他,直接干脆利落,我们再多人的祈祷都没用。

“对不起,你不是我喜欢的类型,请你也不要在我身上浪费时间了。”

玫瑰花没用,深情没用,浪漫也没用,一句不喜欢,彻底浇灭了张先生的热情。

不过,死性不改的不只是女人才有的固执,被拒绝后的张先生说,女神在他心里已经牢牢扎了根,短时间内,恐怕很难连根拔起。

于是又有了许多激励人心的句子。

“再加把劲,人心都是肉长的,有天总能感动她,水滴还能石穿呢,铁柱都能磨成绣花针。”

幸好这些话都不是我说的,不然就算张先生不怨我,我自己也会不好意思见他,给人鼓励固然是好,但总得先认清事实,水滴石穿的前提是石头要在水源下面吧,而铁柱磨成针,至少要有明确目标,然后再努力吧。

爱情这玩意,谁又能事先说明一二,但是张先生被拒绝后至少能确定一件事,那就是,他的女神是真的真的对他不来电,人家都请他不要再浪费时间了,彼此都是成年人,哪能像青春时期,认定爱你是我的事与你无关,你的爱都对我造成困扰了,还怎么可能无关?

在我看来最彻底的拒绝并不是她丢了你送的花,或是随手撕了你熬夜写好的情书,礼貌且疏远的微笑,清楚地拜托你别再喜欢我了,这才是高冷霸气的拒绝词,根本不容对方有回旋的余地。

03

好在张先生不是个死缠烂打的人,多年的社会经验他早就练就了识大体懂分寸的沉稳,并且这次还刚好用在了感情上。

那些听似完美的鼓励确实也曾让他一度深信,毕竟是有关女神,而构造出的结局也让他憧憬沉迷,但我猜张先生这次爱上的肯定是位有个性有原则的女孩,不喜欢他就是不喜欢,任何行为付出统统拒之门外,也难怪张先生把她定义在女神的位置,对待感情直率干脆,这样的女孩我也挺喜欢。

只可惜,张先生成不了她的那杯茶,冷漠加不理睬,就差警告他三米之内不许靠近了,看来所谓的女神,此生注定与张先生无缘。

“握不住的沙,必须扬了它。”

这是我们安慰张先生的话,其中隐藏的意思是“天涯何处无芳草,何必单恋一枝花”,看吧,这就是作为朋友的作用,永远不能切身体会对方的难受,但永远都会陪在身边。

张先生说,他决定试着忘记女神,虽然挺难,但一段已被对方请求停止的单相思,原本就失去了再期待的理由,何况前段时间,那位女神身边已经有了她喜欢的人。

嗯,我支持张先生,爱情并不只是拥有,有时候放手也是一种爱。

04

最近听了一首歌,里面有句歌词是“忘记,想要忘谈何容易”,确实,爱上一个人或许只需要惊鸿一瞥,而忘记,只是说得容易罢了。

我无法估测张先生对他女神的感情到了何种程度,但每次聚在一起喝酒的时候他好像都特别容易醉,他的酒量不差,我想这也许是古人常说的“借酒浇愁愁更愁”吧。

然而幸好,他的酒量在慢慢恢复,之后的每次见面,他的情绪由低落到平淡,再从平淡到轻松,直到现在,他能潇洒的喝一口酒,然后释怀地告诉我们“昨晚我又梦到她了,一场春梦一场空啊!”

显然自嘲的意味挺浓的,但我觉得这不是坏事。

张先生问我“我现在做梦都还会梦到她,是不是因为陷得太深,永远都无法自拔了?”

我反问他,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担心?他说如果一辈子都忘不了,那他以后还怎么谈恋爱结婚,这对以后的人生伴侣也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

真怕他说出现在还“非那位女神不爱”这种话,如果一生只能爱一个人,那其实是一种悲哀,如果这一生能和爱的人互相交换爱情,那就是幸福了。

我也大可不必去小心翼翼安慰张先生了,既然能为以后考虑,证明他痊愈得不错。

“别想太多,春梦以后,你还是坚强的单身狗。”

05

其实不只是张先生,身边还有很多朋友饱受着“梦里快活,梦外空虚”的折磨,明明是幸福人生浪漫满屋,大清早闹钟一响什么都没了,本想闭上眼睛重温旧梦,可现实不允许啊,再不去上班就等着被炒鱿鱼吧。

如果我问你,吃饭重要还是在梦里和虚幻的情人约会重要?

有选择约会的吗?觉得有爱情就什么都不怕吗?呵呵,简单粗暴点来说,不吃饭会被饿醒啊,饿醒了还不是什么都烟消云散,有时甚至醒后都记不住梦到了什么,七零八碎也拼凑不出的虚幻岂不是更悲哀。

有种深入骨髓的爱,属于单相思,现实生活中因为种种原因无法和爱的人在一起,就成天祈祷晚上做梦能梦到对方,然后在梦里实现臆想中的爱情,脸红心跳,爱情荷尔蒙爆棚。

可是就算梦里真的在一起了又能怎么样呢?下次见面还是只能看不能碰,白白徒增伤悲给自己心里添堵,讲真,人鬼情未了都比做梦现实。

爱情之所以给人美好的印象,除了其浪漫和谐,更是因为无法模拟的真实,一份真正的爱情,从身体到心灵都饱满充实,那种幸福感,是虚幻中无论怎样精打细算都比不上的。

时光终需细细研磨,才能慢慢体会其中醇香的滋味,爱情亦相同,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我们本来就生活在现实里,这是改变不了的事实,又何必要自欺欺人,继而自寻烦恼呢?

不管你是曾经爱着还是此刻喜欢,爱而不得,亦或是独自相思,对方在梦里出现并不稀奇,哪怕你们在梦里山盟海誓,羡煞旁人,现实中的对方也不会因此突然爱上你,醒醒吧,做梦而已。

曾几何时,我也期待过梦里的某些事情能够演变为现实,毕竟做美梦是人人都有的权利,毕竟谁都希望生活中的种种不如意全都由着自己的意愿心想事成,现在想来,那时多么天真啊,不是我的强求不来,不属于自己的美梦,就算碰巧梦了一遭也无非是过眼云烟。

放过自己吧,与其执着于半宿春梦,倒不如调整好心情,早睡早起,这个世界上,人为不能控制的事情有很多,偏偏爱情就深陷其中,有时候一不小心就有半世孤独的危险,而有时候,只要稍微一转身,那人便在灯火阑珊处等候你许久。

答应自己,脱单之前,做个坚强快乐的单身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