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溺于爱和物质,和吸毒一样可以毁掉一个人

文/樊饭饭

人的大脑中有一种神经递质,叫多巴胺。

当我们满足了自己的某些需求的时候,大脑就会分泌多巴胺,使人产生快乐的感觉。

但同时,多巴胺的分泌和成瘾机制有关。

吸烟、酗酒、赌博等都可以刺激多巴胺的分泌,使人处于一种兴奋之中,当这种兴奋消失的时候,人的生物本能会促使人再次采取行动,进行下一次的多巴胺刺激来寻求快感,这也是为什么它们很难戒掉。

比较极端的例子是吸毒。

假如人在正常情绪的时候,多巴胺分泌为50,一支绽放的花朵可以使你感到快乐,吃一块巧克力也可以让你愉悦。

最高分泌指数为100,此时你会感觉自己非常的幸福。

可是吸毒呢?会让人的多巴胺分泌飙升到1000,随后降落到30,并且再也难以回到正常人的普通水平,50。

于是你不得不再去吸毒,并且不断加大剂量以重新体验一把1000多巴胺的快感。

这就是成瘾机制。听起来就很可怕。

人的理智能做多大程度上与生物本能相抗呢?太难了。

举这个例子是说什么呢?

是因为我发现,过分充裕的爱和物质都有点类似于毒品,会让人上瘾。

最重要的是,和毒品一样,即使一个人已经意识到它们给自己带来的致命毁灭,依然没有办法戒掉。

来自网络

爱和物质,都可以毁掉一个人。

这样的故事实在是太多了,张爱玲在《第一炉香》里就讲了这么一个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个普通的上海女孩子,葛薇龙。因为战乱,举家到香港避难,家境日渐卑微,没有办法支撑她在香港的学业。

这个上进的女学生,不得不去自己的姑妈那里寻求资助。

她这个姑妈是个狠角色,年纪轻轻的时候不顾众人唾骂,嫁给富商成为第四房姨太太,好不容易熬到老头死后,分得一大笔遗产。

住在香港临海的大豪宅里,竭力与岁月抵抗延缓衰老,不停地和不同年纪的人谈恋爱、上床,以寻求很多的爱。

姑妈答应了资助葛薇龙上学,只不过要求她住在家里。

给她准备了各种各样漂亮的衣服——一个女学生原本用不到的衣服。

这个单纯的姑娘,在这华丽的宅子里,逐渐沉溺于被丁香花熏香的衣橱,沉溺于一件件华丽柔软的衣服,沉溺于一次次场面宏大的舞会。她从一个怯生生的女学生,成为香港社交届初露头角的交际花,普通女孩子所憧憬的一切,她都尝试到了。

可天下有这等的便宜事?

没有的,一切的得到都要付出相应的代价。

所谓的天上掉馅饼不过世人的痴心妄想,富贵也好,成功也罢,背后全是不能说与人听的,不干不净的现实。

你看那些摆上台面上的华丽啊,桌布的反面却是油腻腻的,翻开能吓死你的,肮脏的、复杂的、不可理喻的现实。

姑妈与她的交换就是,做一点牺牲,成为笼络男人的武器。

有点类似于古代后宫的娘娘们,为了得到皇帝的垂青,利用自己身边年轻貌美的侍女去留住皇帝。

葛薇龙是犹豫的,她觉得姑妈可怜,一个只有钱却从没有得到过爱的女人,只能不停换男人去求爱,多么可怜。

她不愿自己有一天变成这个一个人。

可是她又离不开。

三个月,她见惯了世上的风华好事物。

那一瓶瓶精致的香水,一间间装修豪华的卧室,出入高档的场所,吃最精致的食物。尽管这一切都不是她自己挣来的,可是对于她这样有姿色的女孩子来说,既然已经轻易地尝试过,便是不愿放弃的。

对于她这样的人来说,一旦一只脚踏入了虚荣繁华的泥沼,那是永远走不出来了。

正如其他女人告诉她的那样,靠自己的能力上大学找工作又能怎么样,一个月也就挣那么一点钱,连一件漂亮的衣服都买不起,还要看别人的眼色低三下四的生活。

唯一的出路只有一个,就是找个有钱人嫁了。

找个有钱人嫁了,这一生才能无忧。

这种逻辑,听起来真像今天的很多女孩子说的话。

对于这样的观点,大家已经开始习以为常了,尽管很多人并不会嘴上喊着这样的口号,可她们的行动已经表明了态度和观点,我值得这个世界上最好的东西,包括可以给我这些东西的男人。

只不过令人遗憾地是,在这场战斗中,姑娘们往往败下阵来。

她们自诩美貌过人,但是没有看清,仅想靠美貌就找到一个愿意为其一生买单的金主,难度不亚于自立谋生。

张爱玲的《倾城之恋》中白流苏是那样的美,不是也在与范柳原的周旋中败下阵来,只不过到最后,一场战争使两个人成为生死之交,这才有了在一起的可能。不然,不过也是一夜风流的结局罢了。

尤其是像葛薇龙这种,出身极其普通的姑娘。

她手中的武器没有其他,只有自己。

那么,她的选择只有两条,一嫁给一个自己喜欢的但和自己出身相似的男人,过着平凡的生活。二是嫁给一个年纪比自己大很多的人,做第四房第五房姨太太,方可享受一阵奢华。

为什么是一阵,因为随着时间的流逝,美貌逐渐贬值。

要知道,这个世界最不缺的就是美女,尤其对于富豪来说,会有更多的姨太太来争她的位置,即便是有了子嗣,对于豪门贵族来说,也不算什么特别了不起的大事。

她看不起自己的姑妈,但她还远不如自己的姑妈。

一个清楚知道自己目标的人,总是心狠手辣的。姑妈有钱,所以有资本在年过半百的时候风流潇洒,可她没有,既贪图富贵又犹豫心软。

注定要走向悲剧。


如果说葛薇龙是一个纯粹的拜金主义者倒也还好,不至于太惨。

因为每个人的幸福来源感不一样,真的有人对未来完全不考虑,只在意纯粹纸醉金迷带来的快感。这何尝不是幸运,可微龙做不到。

她还想要爱呢。

她爱的还是一个浪子,一个在骗了她之后,利用她的心软来折磨她的浪子。

这就是典型的愚蠢了。

有时候我也感慨,女人是一种可怜的生物,为了一点点异性的爱就付出那样的牺牲,得到那样欢心雀跃的欣喜。

你何尝见过哪个男人这样?

在《罗密欧与朱莉叶》当中,罗密欧在舞会上见了朱莉叶的美貌,就立马忘了昨天那个让他备受煎熬的女性。即使是这样,已经难得了,起码他还为爱情抗争了一下。

有些男人,一辈子就不会这样去爱一个人。名利、金钱、虚荣都要重要过一个女人。

比如对“崔莺莺”始乱终弃的元稹,还拿着她给自己写的信到处招摇。

比如出卖了杜十娘的李甲。

一不小心爱上了这样的男人,真还不如趁早失忆的好。

可是葛薇龙就是想不明白。

她沉溺于乔琪带给自己的一点快乐当中,她明知道对方不爱自己,可总是不断说服自己一种可能性,万一,我是说万一,他需要我了呢?他忽然发现我的好了呢?他忽然后悔放弃我了呢?

不行,如果我离开了他,那我就再也没办法回头了。

真不知道这世上是谁发明了“浪子回头金不换”这句话,真该死。

浪子怎么可能回头呢?

浪子只会换一个地方继续浪,而绝不会回到老地方。

李宗盛唱了那么多会议林青莲的歌,多么深情啊,他回头了吗?不不,浪子李宗盛只是陶醉在自己的青春岁月当中。

人家爽着呢。

还是姑妈犀利,她一下子看穿了薇龙,“脸又嫩,心又软,脾气又大,又没有决断,而且一来就动了真感情,根本不是这一流的人才”。

可为了乔琪,薇龙去学,去学习怎么利用姿色,让别人情愿把大把的钱送给她。

她再把钱送给乔琪,让这个浪子去花天酒地。

她的姑妈和乔琪都成为了葛薇龙的老鸨。

果真爱一个人,既有了铠甲,又有了软肋。

铠甲留给与外人战斗,软肋留给爱的人一刀一刀地划。


我知道,你们肯定觉得这个故事过分悲观了。

很多人都说张爱玲悲观沉重,我觉得并不是,是因为这个世界本来就有其黑暗悲观的一面,张爱玲只是以自己的眼睛去观察,然后记录下来,而不是刻意地给一个故事,悲剧结尾。

人生已然这么苦,人心已然这么复杂,还需要我们画蛇添足吗?

我们要做的只不过是保持时刻的清醒。

我之前在文章里说过,人在年轻的时候,要警惕那些来得过分容易的快乐。因为这些快乐来得快,消失的也快,并且会把你带入一个追求更高快乐的死循环。

过分充裕的物质和爱和毒品一样,会让人上瘾。

和不劳而获一样,一个过惯骄奢淫逸生活的人,是没办法朴素生活的。

一个在爱里浸泡太久的人,也是没有办法离开的。

温室里是那样的温暖,谁还愿意到寒冬当中去艰难地生存呢?即使在温室里,要随时面临着被人唾骂、践踏的可能性。

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一些女性在进入婚姻之后,即使知道丈夫在外华天酒地也不得不忍气吞声的原因。当然有一部分人是丝毫不在乎的,回家就好,也有一部分人是没有资本发声的,她还有什么博弈的筹码呢?不过是待宰的羔羊。

明白了这个道理之后,我格外尊敬那些,物质生活充裕却依然节俭克己的人,这不是吝啬,而是一种智慧。

也佩服那些,在爱情中时刻保持警惕的人。绝不是不相信爱情,恰恰相反,正是因为相信,所以格外地珍惜呵护,并且随时做好失去的准备。

我能拥有这一刻已然是幸运。

过分充裕的爱和物质让人丧失斗志,如同一只长期被圈养的豹子丧失了敏捷,只有困顿才能让人看清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