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子应不应该到外省去读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段时间,我从南京回到湖南的老家时,正好碰上表妹填报高考志愿,家里人建立一个“高考志愿填报群”,也把我拉了进去。我大概看了一下,群里就我和我姐两个大学生,其余的都是些叔叔阿姨辈的家长。群里的氛围十分热闹,以我姐为主导,展开一场激烈的讨论。姐姐要我表妹去她所在的杭州,而表妹的姑姑又说山东有几个大学很不错。兜兜转转,选了好几个不同的省份,可就是没有选湖南。我当时就很诧异,于是便揣着一颗好奇心去问我表妹,而表妹只是轻描淡写地说着:

“在家待腻了,想出去看看。”我了然地笑了笑,什么也没说,这个装逼又酷炫的理由也曾在我嘴里说出来过,看着表妹一脸“我选外省,我最牛”的表情,我也只能扶额感叹,唉,人要作死真是拦都拦不住。直到大一结束我才明白,什么叫做,自己非要装的逼,哭着都要装完。

我出生在湖南的一个小县城里,从小都住在乡下,在上大学之前没有出过省,走过最远的远门就是去长沙看了回病。所以从小我都希望自己有一天能离开这个小县城,坐上高铁飞机,去外面看看更广阔的世界,而大学正是实现我愿望的那块最理想的跳板。我带着满心的憧憬和喜悦坐上了离家的高铁,而终点站的那方土地却没有我像中的那般友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刚到学校时,我拎着大包小包在陌生的地方飞奔,在熄灯的最后一刻赶到了宿舍。第一次孤单得这么彻底,我几乎一夜未眠,早上起来,眼泪把枕头沾湿了一大半。我不知道那段日子是怎样过去的,陌生的地方,陌生的天气,陌生的口音,陌生的食物;我形单影只的穿过人群,内心怀揣着巨大的不安,终日紧锁的眉头也只有在遇到熟人时勉强而拘谨地展开一下。我想拼命地融入这里,但却好像一直在被排斥开来,想要说点什么做点什么,却发现自己根本就不属于这里。

我兀自地承受了这一切,就像一个哑巴默默地咽下了一整只黄连,苦到奔溃却只能保持着沉默。我一遍又一遍的告诉自己,无论过程有多么痛苦,自己选的路都要咬牙坚持下去。不过老天像是在跟我开玩笑似的,我刚刚缓过一点劲来,它又让我接受新一轮的惊喜。寒假的前半个月,我因肺炎住院了,没有什么比在寒冬腊月里,自己拖个行李箱去住院来得惨。

虽说肺炎只是个小病,但是由于高烧和呼吸困难,躺在病床上的我,居然有种回光返照的错觉。爸爸说家里正忙着,而且南京离家真的太远了,他说,你好好休息,医疗费什么的到时候打给你,我跟你妈就不来了。我说,嗯..........

于是我就在异乡过上了孤身一人的住院生活。其实说实在,在寒冬腊月的天气,住在温暖舒适的医院真的不是一件很糟糕的事,于是我苦中作乐地安慰自己,能正大光明地逃课还能心安理得地享受同学们的慰问品,这样想想觉得自己还不亏,虽然一个人不太方便,但其实我每天就只用挂几瓶水,想上厕所就把滴液管栓好就能拎着盐水袋下床了,别说溜达,来段极乐净土都不在话下。那五个卧病在床的日子,我每天都会衣衫不整地接待来看望我的同学们,我发现,我总是笑着的,笑着说,看着这么多水灌进我的体内,感觉膀胱真是个潜力股,笑着说,本来没什么大病,吃了医院的饭估计要进重症监护室了.......

我告诉自己要微笑,我笑着跟护士聊天,笑着吃着同学们带来的慰问品,就连针管插入血管时,我的嘴角都是上翘的,可是,当自己穿着单薄的衣衫闪入空无一人的电梯时,眼泪还是不受控制地重重落下。真的太孤单了。我靠着明亮冰凉的落地窗,俯瞰整个城市,冷冰沉重的钢筋混凝土框架里藏着无数星光,你看,多像在外打拼的我们,外表看上去呆板笨拙千篇一律,可内心却又藏着不为人知的柔软和温情。眼泪鼻涕一起落下,我伸手去擦却怎么也擦不干净,我一遍又一遍地问着自己,为什么要选择到外省读书,为什么非要让自己置于这样一个境地,难道非要把自己变得这样孤独才算得上成长吗?我答不上来,却也无能为力,明天依旧会来到,太阳依旧会升起,自己选的那条路也依旧会在你眼前延展开来,逼你前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忆起刚过去的大学一年,我说了很多不好的事,把心里对在外生活的苦水吐了个干净。可能会有人觉得疑惑,你都过成这个狗样了,为什么还要支持女孩子去外省啊?你以为别人都跟你一样是受虐狂啊,我想说,首先呢,我不是受虐狂,虽说吃亏长智,但吃多了也会长成智障,谁不喜欢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呢,谁愿意一个人到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瞎折腾自己呢,如果有人真这样做了,那就说明,这条路上有他值得为之坚持下去的东西。

虽说,大一过来得十分惨烈,但改变也是来得巨大的。首先,没有熟人,所以你只能尽全力得去结识新朋友,没有熟人,所以遇到问题只能靠自己慢慢去解决。

人只有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里,才能激发他最大的潜能。

因为你不知道不熟悉这里,所以你会调动你的所有去学习和接受,从紧张到放松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但一旦过了这个坎,你的环境适应能力也提升了不止一点点。

其次,你所选择的区域也是要能够带动你去积极发展的,要是你自己千辛万苦出了省,结果却是个乌烟瘴气,鱼龙混杂的地方,那你还不如回去围着家里的二亩三分地转。我大学所在的江苏省,就是全国的教育大省,同届的江苏同学都是自带外挂,四六级都是裸考上阵,吓懵了我们这群外省来的单纯孩子。当然,我们学校也是十分的善解人意,规定大一的孩子们不仅有晚自习,还要六点起床就去做早操。不过也真得感谢这变态的规定,我的大一没有几个睡到疯魔的日子。所以我就借着这点学校逼出来的时间读读英语,四级轻松过了,后来还去自学了日语,现在还学得有模有样了。所以环境对人的影响真的很大,当然,如果你觉得自己家乡的氛围也很不错,那你留在本省读书也未尝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最后,去一个你不熟悉的地方生活和学习,能让你的见识在潜移默化中增长不少。当然,我说的这些也是指去相对而言比你所在的城市要开放发达些的城市。以我自己为例,假如历史课上要求你去了解金缕玉衣,如果我在本省读书,那我研究这个课题时,只能从百度上去搜索一些冷冰冰文字和图片,但是,作为一个在南京读书的童鞋,我可以直接去南京博物馆看看金缕玉衣的真容,用自己的感官去感受,而不是只通过一块小小方方的屏幕。当然,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无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人们总是会第一时间向最好的看齐,所以,趁年轻去大城市看看,去感受这个社会最险峻的挑战和和最鲜活的动力。只有看到了真正优秀的存在,你才会意识到自己的不足,才会狠狠敲醒自己,逼自己变得更好。

一年的时间如流水般度过,回忆起在外的这一年,心里好像打翻了五味瓶般的复杂。虽说这一年里,我有过无数次想要回家的念头,但真正熬过来了,却还是十分感谢当时自己狠心的抉择。曾经的我,是一个和陌生人讲话会脸红的姑娘,但现在已经能和陌生人侃侃而谈了;曾经的我,最害怕出远门,害怕自己一个人找不到路,现在却能拎着行李箱上天入地了;还有很多很多的曾经我不能,现在却游刃有余的事。那些我曾经办不到的事,在我一个远离他乡孤身一人的时候,一个一个大大剌剌地暴露出来,让我不得不直视它们,然后再将其征服。

所以,当你一个人孤身无助时,你会发现,身边的每一件事,都是对你的挑战,一个人再外地时,你会发现,时间都会变得锋利起来,然后一刀一划慢慢把你打磨成最好的样子。

如果你也不甘于现状,不满足于温饱与安乐,那我建议你把自己扔到一个陌生且充满挑战的环境里去,我相信你会收获颇丰的。

我希望每一个女孩子,都是敢为自己战斗的勇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上班挤地铁,2号线,很挤,挤到快要窒息,对面一个女孩子,忽然唰地一下,一直在那里小声地啜泣,两只手紧紧地握着手...
    星际旅人阅读 911评论 0 1
  • 你在的城市会下雨,可是你永远是自己的小太阳。 告别了一段恋情,初恋,3年,亲手写下告别,因为后来你痴痴又等了2年。...
    萩年年阅读 171评论 0 0
  • 具体需求是红色字体 从default class跳转,先声明全局变量 跳转函数需要传参
    亭止阅读 143评论 0 0
  • 哪怕你所有的温柔都不再为我,我仍觉得你最好。也许我对你的感情从来都跟占有没有关系,尽管我是真的很想和你在一起,真的...
    南瓜不说话zws阅读 1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