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请与更好的自己相遇--写给女儿的信

我亲爱的女儿:
终于告别了2016,迎来了2017。
回首过去的一年,2016对你来说是蛮重要的一年,在这一年,你由高中步入了大学,离开了你熟悉的生活,来到一个陌生全新的国度。看着你小小的身影渐行渐远,爸爸妈妈为你感到由衷的骄傲,你比我们想象得还要独立、勇敢,我相信你做好了准备,但还是觉得有好多的话想对你说,关于2017,关于未来,你该坚持些什么?

  • 01 -
    关于学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大学里我们该做些什么?
在大学里我们不单单要学到过硬的专业本领,更重要的是发现自我,学会独立思考,找到自己的兴趣点与擅长之处,然后把它垂直做深。所以选择专业时,请选择你热爱的、你擅长的,而不是把此专业的就业趋势与薪酬水平作为第一考量,再好就业的专业也不会青睐学渣,再高薪水的岗位也与平庸之辈无缘,所以不要为了世俗的原因,违心地选择那些看似光鲜多金却并不喜欢的专业,那只是痛苦的谋生。唯有热爱,才有可能有所建树,才能不被未来所抛弃。
说到未来,想起前段时间,兵不血刃就连斩六十位顶尖高手的阿尔法狗,它傲娇地向人类亮剑——人类,我的时代到来了!
这个世界正以光的速度向前发展,而你们这一代人注定要与“稳定”无缘了,你跟不上世界的变化和时代的更迭,你的自身价值就不被这个时代所需要,你就有可能被替代。How? 持续学习,自我精进,让自己保持与这个时代一起奔跑的能力吧!
你说你都已经混得不如一条狗(Alpha Go)了,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 02 -
    关于读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什么要读书?
真正的读书一定是要源于内心的热爱,这份热爱纯粹天然,无关名利,无关风雅,听从的是内心的召唤。
一直以来,你的阅读仅仅基于应试,阅读时间不足,阅读量远远不够。在你这个年龄,我已经读过了传统古典文学及一些哲学类书籍。我希望你能在大学这段时间提高一下。
我们的阅读往往都是从通俗小说开始的,我们的那个年代是琼瑶、金庸等,你们这个时代应该是指韩寒、郭敬明、南派三叔等吧,可以读但不要沉迷。当你对文字有了一定的敏感度,就请选择一些智量较高的作品吧,莎士比亚、雨果、狄更斯、海明威等等,这类作品很多,都不容错过。书中自有黄金屋,说得一点没错,在《飘》中你看到的是南北战争对人类心灵的拷问,通过简与罗切斯特的曲折爱情你听到的是当时社会妇女解放的呼声,《雪国》之虚无、洁净、悲哀体现了川端康成之物哀,《老人与海》则是如此有深度的励志之作......太多了,不胜枚举。当你读着读着,你会遇到一些你看不懂的历史、哲学方面的概念,这时候你就该去读读《希波战争史》、《理想国》、《快乐的科学》等,你的大脑也已经渐渐体系化,基本可以笑傲江湖了。但是如果你想让自己能摆脱肤浅幼稚,走向理性成熟,那请读一读思想科学方面的书籍——《科学革命的结构》、《沉默的大多数》、《猜想与反驳》之类,此时的你才可以自诩为读书人,你才能与那些西方同学华山论剑比划比划了。但这并非是读书的终极目标,我们读书是为了形成我们自己的思想体系,根据我们自己的思维认知来自由地选择适合我们自己的阅读体系。
只有当阅读有了深度和广度,你才真正学会了思考,遇事不会看短期的利益,而是看长远的价值。遇到问题也会看得比较通透,那些所谓的痛苦与压力才不会显得那么夸张,生存得也更为容易一些,这也就是你爸爸常说的“既能处理好顺境,也能应付得了逆境”。
所以,还是请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无效社交,把时间留给阅读吧!当你的手指孤独地在书面上轻轻划过,当你与书中的主人公一起经历悲欢离合,当你终于体会到了作者的理念智慧,收获了对生命的认知与感悟,那份来自内心的喜悦是无以伦比的。

  • 03 -
    关于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要学会追求一种高品质的生活。这种生活并非需要高昂的花费,并非通过简单的买买买那种金钱的铺陈所带来的舒适与美好。清风玉露,朗月飞花,这些是不用花钱就能欣赏到的。你要学会热爱生活,欣赏生活,学会取悦自己,珍惜那些稍纵即逝的温暖与快乐。
生活中总会遇到一些“奇葩”和不如意,要学会换位思考,但也不必刻意地去迎合所有人,去做别人心目中的完美的“乖女孩”,请不要让自己忘了怎么笑。
要学会寻求帮助,知道感恩。 每个人都不是万能的,都有自己的短板,与其自己浪费时间死磕,不如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来做。但是别人没有义务一定要帮你,哪怕是最好的朋友,你利用了朋友的知识、经验和时间,经济学上叫做机会成本,你这是占用了别人的机会成本提高了你自己的做事效率。所以要知道感谢,无论是以何种形式,都要给予相应的报酬,不要做伸手党。
朋友也无需过多,请慎重地选择朋友,“蓬生麻中,不扶而直”,要选择那些心地善良正直、有智慧有头脑的人做朋友,在我看来朋友分:可信赖的朋友和不可信赖的朋友,而没有穷朋友和富朋友之分。
有些东西要恰到好处,有些事情知道就好不必多说,有些事情无需着急,想太多反而会毁了你,做好自己该做的——认真地学习,认真地吃饭,认真地玩耍,认真地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享受当下,有爱或无爱,都安然对待。

  • 04 -
    关于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大学期间,你可能会遇到爱情。
关于找什么样的人,你或多或少也有了一些自己的想法。
记得曾经非官方非正式地与你谈到这个问题,当时的你一脸的认真与憧憬地编织着粉红色的小泡泡,归纳起来就是:人品好,学习好,还得脾气好,颜值不低腿要长,入得了厨房,翻得了墙...... balabala一大堆,嗯,不错,三观正,还志存高远。有这样的人吗,必须有,在哪儿?帮你目测了一下,你的男神在珠穆朗玛峰呢!怎么办? 努力呗!努力才是王道。首先你自己要三观正,多才多艺学习好,还要三百六十度无死角地展示贤良淑德,否则,呵呵,人家凭什么要在万紫千红中发现并不出众心灵美的你?
学会面对现实吧,生活不是玛丽苏韩剧,童话都是骗人的,承认自己生命中也有不完美的地方,不要吹毛求疵,用神的标准来要求你的伴侣。
爱情并不复杂,找一个与你三观合,并且能与你一起成长的人就好,他能引领你变得更加优秀,给你温暖,让彼此的生命更为丰盈、从容、完整、安定。
当然爱情也不会一帆风顺,世事变幻,不忘初心就好。
记住爱一个人无需太聪明、太计较,谈恋爱不要像是在做投资,感情的世界里是无需收支平衡的。你无需去考虑这个人的性价比是否够高,更不要世故地去权衡什么利弊,两个人的付出是永远算不清的。
至于是选个高的还是个矮的?选长得帅的还是会做饭的?选骑自行车的还是开宝马的?
——选那个让你心动的。
爱情里面没有标准,没有天平,你要做的是不欺骗,不遗憾,不忘记,对得起自己。
天下爱恨皆不等,惟用心而已!

  • 05 -
    关于SEX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性,大多数的中国父母都不知道如何与子女健康坦然地谈性说爱。其实性爱在爱情与婚姻中,是很重要的一环。性爱与情爱同等重要,是感情的自然升华,是美好的、圣洁的。刻意地割裂性爱与情爱,其实是反人性的。
但是,我要说但是了,性爱绝不是不受控制的荷尔蒙的肆意妄行。什么时候开始,与谁开始,是否能承担起后果和责任,这其实是两个成年人之间的心灵沟通与共识。
不要奢望靠sex来挽留住一个人,毕竟现在是一个上了床也没有结果的时代。也不要以为上了床,就是男人的债主了,要知道有些男人是可以把“性”与“爱”分开的很残忍的物种。
坚持你自己的理念,如果你不愿意,没有人有任何权利来强迫你的意愿,如果有人以爱的名义来绑架你,请坚决、立刻、马上离开,无论你有多爱,毕竟——他为性,你为爱,你们八字不合!
相信你终会等到那个对的人,那时你会发现你的坚守是值得的。
如果你要问我的意见,请“发乎情,止于礼”。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不觉,写了这么多,不知东方之既白,又是崭新的一天了。

希望你能永远心有梦想,读你喜欢的书,爱你喜欢的人,过你喜欢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