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古时美人都爱手持一把团扇?

电影 《青蛇》的开场,白蛇姐妹初来人间,妖气未脱,想要模仿人间女子的模样。

两人身披雪纺纱裙轻盈飘逸,一个粉白一个青紫,都手持一把素色团扇,随风扶柳,一扭一扭在岸边学走路。

她们练习着用团扇遮住欲望,妖气减了,变成人间颔首低眉的温顺女子。

和手持折扇,谈古论今的文人不同,古时的女子是偏爱手执一柄团扇,半遮素面。

一把团扇,将东方女子的含蓄之美在扇中藏了几千年。

《红楼梦》剧情照


01

团扇,由何而来?

扇子的诞生,大概在远古一个烈日炎炎的夏季。古人随手猎取植物叶或禽羽,进行简单加工,用以障日引风,它的由来顺理成章到有些平淡无奇。

我们倒可以先来说文解字一番。“扉也。从戶,从翄聲[chì] [shēng]。”

《知否》剧情照


很形象,最初的扇子,不是对称的。

另外,扇子里带一个“羽”字,因为它最初是由羽毛做成的。古时的人们会拔取雉尾,也就是五光十色的野鸡毛,制作而成的长柄扇。

纳凉用的扇子,在西汉以后开始陆续出现,逐渐从朱雀堂前飞到寻常百姓的手里,成为摇风纳凉的好玩伴。扇子发展到了唐代,几乎为人人之所必需。人们每于端午时节购买新扇,这时期出现了热闹非凡的扇市。

《知否》剧情照


在宋朝之前,一切不折叠的扇子都是团扇,它是男女通吃的。

大约在宋朝,携带方便的折扇从日本流传而来,男性们转而投向便捷的折扇。团扇逐渐和女性捆绑在一起,成为古代优雅女性的标配。

《延禧攻略》剧情照


02

团扇美人之间的关系?

团扇诗中,最经典的要数“团扇、团扇,美人病来遮面”。美人用来遮面的团扇,确实有浓郁的女性气质。

它的造型优美。秉承“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为造型设计哲学的老祖宗们,积极观察周边事物,不断抽象出大自然的美好之物,将它们融入到团扇里。

《延禧攻略》剧情照


从简单的方、圆造型,到六角、葵花、芭蕉、海棠、梅花,越来越多优美的样式开始出现在团扇上。

团扇小巧“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唐代的扇子用“轻罗”,很薄的丝织品,小扇拿在手中轻巧异常。

团扇从纳凉的物品,到后来变为女子手中的装饰,从器物变成了一个道具。遮遮掩掩,似透不透,反而更增添了女子的风韵。

顾平 《观花图》


03

犹抱琵琶半面?

古时候,结婚就有“掩扇”、“却扇”的习俗,从魏晋开始流行,到了唐朝婚娶的却扇之风盛行。团扇的作用,相当于现在的红盖头。

唐朝时期,新娘出嫁当日,必须用团扇遮面,一是“遮羞”,二是“避邪”。在团扇的遮挡下,女子一步步走向夫家,走向未曾蒙面的爱情和一生未知的命运。

陆迅《花为媒》


一柄绢纱团扇,也是歌女们进行歌舞表演必不可少的道具。歌扇舞衣,总是成对出现在古人的记录里。

“江清歌扇底,野旷舞衣”,杜甫描述过这样的场景,在碧波荡漾的湖面上,轻歌画舫里烛光摇曳,歌女们在天地旷野里表演。

开始表演前,她们已经学会了用团扇遮面,来增加神秘感。“舞衣云曳影,歌扇月开轮。”歌女舞动的裙摆,随着云影摇曳,一把绢丝扇遮挡着歌妓的脸庞,却有歌声隐隐约约从扇后传来。

陆迅《琵琶枝头》


所谓风韵,正在这种朦胧与细微的表露之间。

古代女子不能在公共场合露面,出门会带一把团扇遮脸。这个习惯一直沿袭至宋代,如宋·吕渭老《豆叶黄》:“轻罗团扇掩微羞,酒满玻璃花满头。”

顾平 吟诗图(正)吟诗图(反)


团扇的遮掩功能妙处在于,它并非是要遮得密不透风,不让人窥见。

蓝色“纳纱”《花蝶图》骨染雕夔龙纹柄团扇;绿色“纳纱”《花蝶图》留青竹柄团扇。

这和古时扇面所用的材料有关,它多以丝织品为主,而桑蚕丝薄薄织成的、半透明的真丝绡,就是扇面常用的材料。

陆迅《夏日蝉鸣》


团扇似掩非掩、似露非露之间的魅力,借由真丝绡,得到了最大的展现。

温庭绮在《江南曲》里写过这样的景致:“扇薄露红铅。”薄薄的罗扇虽然遮掩了面目,但隐约间露出脸上的红妆,轻易地便引起人对扇后容貌的无限遐想。

东方女性的自我约束,不露声色,藏在一把团扇里。


文章自网络整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