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品“子在齐闻韶,三月不知肉味”

述而篇第十四章

子在齐闻韶,三月不知肉味。曰:不图为乐之至于斯也。

【白话解释】摘录自时哉时哉网络教育学院

孔子在齐国听闻与学习表征舜王德业的韶乐,浑然忘我,荡气回肠,三个月都沉浸在韶乐的意境中,吃饭时连肉的美味都感觉不到。因而赞叹的说:想不到韶乐的创作,表征舜王的成就,意境如此之高,令人叹为观止。

【章旨】

此章孔子美韶乐也。

历史背景:此章的历史背景是鲁昭公二十五年,郈昭伯在斗鸡上输了季平子,恼羞成怒联合鲁昭公攻打季氏,兵败后被杀,昭公出奔齐国。

鲁昭公25年,公元前517年,孔子三十五岁,由周朝东都洛邑问礼老聃回鲁国时,得知鲁昭公联合郈昭伯与三家大夫打了一场内战,鲁昭公大败,逃亡至齐国,郈昭伯被杀。鲁国毕竟是有周公治礼作乐的地方,而不敢弑君。不像之后齐国发生内乱,陈大夫弑齐简公而把持国政,可见,礼乐教化的力量,对乱臣贼子有约束力的力量。孔子不愿到没有国君的鲁国,来到齐国,住在高昭子大夫家中,作为家臣,并讲学授徒,在此期间,与齐太师谈论礼乐的道理,并有机缘听到韶乐,感到韶乐至善至美,因此专心致志学习了三个月之久。一心沉潜于音乐之中,吃饭时,连肉味都不知道了,浑然忘我。

本人试答:

1、韶乐是什么音乐?

韶乐是歌颂舜的德政的音乐,舜的天下平和,是由尧禅让。舜传位于禹也是如此,所以其乐和平。因此孔子赞叹舜之乐是尽美矣,又尽善也。武王由于伐纣而得天下,其乐带有杀伐之声,所以孔子说,武王之乐是尽美矣,未尽善也。

2、为何齐国有韶乐?

汉书礼乐志说,陈,舜之后,韶乐在陈,春秋时,陈公子完(陈敬仲)奔齐,其后久专齐政,至齐景公时,陈氏代齐。齐乃有韶。

日人竹光鸿说:齐桓公灭遂所得。遂也是舜之后。

3.是不是每个人听了韶乐都能荡气回肠,三月不知肉味呢

孔子是一个大音乐家,子语鲁大师乐,曰:“乐其可知也。始作,翕如也;从之,纯如也,皦如也,绎如也,以成。”《史记·孔子世家》称:孔子向师襄子学琴,不仅要习其曲谱,还做到了历其境而得其志。孔子三十岁就办学授徒,当时他所授课目称“六艺,即:《诗》《书》《礼》《易》《乐》《春秋》。对此《史记·孔子世家》载:“孔子以诗书礼乐教”。孔子周游列国返鲁后说:“吾自卫反鲁,然后乐正,《雅》《颂》各得其所”。 “《诗》三百五篇,孔子皆弦歌之,以求合于《韶》《武》《雅》《颂》,礼乐自此可得而述”。这些记载,足可以说明,孔子精通乐理,深谙音律。

孔子这样的大音乐家,加上他形而上的内涵,他一生对尧舜大同世界的向往,所以他在表征舜王成就的韶乐中,体会到尧舜之道,能沉浸在韶乐的意境中,吃饭时连肉的美味都感觉不到。

而普通人一没有那个音乐的素养,二没有志于道的内涵,对尧舜的大道也无从向往,自然是无法体会到韶乐的意境了。

4、孔子闻韶三月不知肉味,是不是过于沉迷,不合中道?

与大道相应的艺术,不是一般的小嗜好所能比的。圣人也有七情。喜怒哀乐爱恶欲,未发謂之中,发而皆中节謂之和。

5.如何才能听懂音乐的境界和内涵呢?

要提升音乐素养,更要提升内涵,能体会音乐家的心志,才能听懂美好音乐的境界和内涵。

6.本章是否也是孔子在音乐上乐知者的一种表现呢?

音乐是儒家君子必备的技能六艺(礼乐射御书数)之一,孔子说:君子多乎哉不多也。虽然多能未必是君子,但君子一定多能。孔子圣迹图中,关于他音乐造诣的描绘就有好多:学琴师襄,访乐长弘,在齐闻韶三月不知肉味等。尤其圣人学琴师襄时,连续十天不更换曲子,由得其味到得其志到得其人,终于悟出这个曲子是文王操,使得师襄为之惊叹,佩服圣人的智慧。

孔子通达形而上的内涵,但对形而下的技能也需要学习。孔子学习音乐非常的用心,领悟力也极高。通达形而上的内涵而统摄的学习才能达到游于艺的最高境界。现在的教育往往本末倒置,以学习技艺为主,而没有文化内涵来统领。这样的学习,技艺的境界是不可能深入的。二是没有文化的灵魂,人也会变成只懂技艺的匠人。

真正的艺术家,应该是像孔子这样内涵为上,技艺为辅,内外兼修的君子。

不得不感慨,当今时代,匠人容易有,而艺术家少有!

7、为何形容为不知肉味呢?

是否古代肉是很珍贵的食品,肉味是非常美的味道。所以才会用不知肉味形容韶乐之意境的美

唐微智老师指导:

1、韶乐是怎样的音乐?为何在齐能闻到韶乐?

韶乐,是舜王的音乐,叙述舜王教化的大德。孔子当时是东周时期,舜王的后代被周朝封在陈国,所以韶乐理当是保存在陈国,孔子却在齐国听到了韶乐,是因为陈国公子陈完逃奔到了齐国,就把韶乐一并带来。闻韶乐,代表孔子不只听到,还跟着学习。

2、三月不知肉味三月是实数吗为何用三月?

三月,代表学习的一个阶段,一段时日,并非一定是九十天。在古籍上看到三、九这样的数字,有些是实数,而有些是虚数,若是虚数,就是指多数的意思。

3、为何用肉味来对比?

以前的环境,吃肉是很难得的事情,普通人没什么机会吃肉,肉又是美味,吃肉必是沉浸其中,细细品味。而孔子学韶乐忘了肉味,可见一心专注在学习,食而不知其味。

若换成现在的例子,可以以手机为例,学习一门学问,三月忘了用手机。

4、孔子为何如此好乐韶乐?如此沉浸其中会不会有失中道?

尚书记载了舜王任用贤能,以礼建立秩序井然的政治,乐官夔创作了《韶乐》,叙述舜王得天下来自揖让的美德,朝廷官员恪守职责,上下勤勤恳恳,一片和谐,呈现出舜王治理功成的太平景象。孔子好乐韶乐沉潜钻研,层层深入,感受到舜王的大德化民,这样的体悟,怎么会有失中道呢。


音乐小知识:

乐器有罄、钟、鼓、琴等,三字经说“匏土革木石金,丝与竹乃八音“,八钟材质的乐器,可奏出宫商角徵羽,五种音阶,其中,鼓击不出任何音阶,却可调和各种乐器。

五声音阶的意思就是按五度的相生顺序,从宫音开始到羽音,依次为:宫-商-角-徵-羽;如按音高顺序排列,即为:1 2 3 5 6 宫 商 角 徵(zhǐ) 羽。唐代时使用"合、四、乙、尺、工"。

在《灵枢·邪客》中把宫、商、角、徵、羽五音,与五脏相配:宫(1),其声漫而缓;肺应商(2),其声促以清;肝应角(3),其声呼以长;心应徵(5),其声雄以明;肾应羽(6),其声沉以细,此为五脏正音。

"宫"属音为五音之主、五音之君,统帅众音。"商,属金,臣之象","臣而和之"。"角属木,民之象"。"徵属火,事之象"。"羽属水,物之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