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籁的《蔡康永的说话之道》9—16章读后感

由于小赖10号之前电影赏析和部门的任务要完成,12号那天上午有两科考试,要背的那种的,然后之后可能要出去外面打一场比赛,而且在死皮赖脸,撒泼打滚的情况下会长也不肯把结辩位让我,说我偶尔出彩,但不稳定······我是真的抑制住了咱们想要进一步互相伤害的冲动。校赛,班班有歌声,泉州的比赛都在25号,他说我要四的话,就自己带队去,好气啊,我一出门稀里糊涂地只会跟着旁边的人的路痴·······那算了,我还是三吧,不过,总有一天,你会被我全面碾压的,爬都爬不起来,你放心。再抑制住各种想怼他的冲动,接了比较少打的三号位,后面要做的功课会比较多,所以就先抽空把这段时间的读书笔记给写写啦。

9,问的问题约具体,回答的人越省力。

比较贴近,比较具体的问题比较容易获得有效信息,进而产生愉快的交流。

这让我想到,一开始奇伟学长教我们的如何去质询别人,从最简单的问题入手,最好能达到一种状态,让对方做选择题,说是还是不是就行。然后一环扣一环,去套出自己想要的东西。后来慢慢水的时间多了,我会觉得质询就是一个套路的过程,带着想要确认的共识去向对方发问,在质询之前,你要清楚,你要问的是什么,你想要对方承认的是什么,你想要一步步怎么推。而用最简单,最贴近生活的例子发问,无疑是一种很棒的引入。

这也让我想到了访谈,我个人比较喜欢与人交流,喜欢聊天,但不太喜欢访谈。原因在于访谈太强的目的性让我觉得我好像在带着目的在和人交往,我比较不喜欢这样的感觉,尽管我是真的想知道他们的故事,看一看别样的人生,但我比较倾向于不知不觉,顺水推舟,水到渠成的这种的。但我不否定访谈无疑是一种比较高校的获取信息的方式,毕竟这个世界上的大多数人,时间都不那么多,但,也可以不那么紧。访谈要在事先准备好想要得到的信息的方向,围绕那几个方向,我们来展开交谈与讨论,主导谈话的脉络,这曾一度让我感到困惑,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仅仅是利益的交换,信息的交换吗?不太喜欢,但是似乎否定不了,以至于我对这一事件的看法至今还处于混沌的状态,至于具体的做法,那就看我当时心情了。

接下来,康永哥的话让我想起了一件不是很美好的经历,他说,当然很可惜,知己有时候只是一个有明确目的的,要利用你的人。图穷匕见时不免被泼冷水,很多时候,老同学的十次温暖来电,也只是为了让你成为他推销产品的直销下线,男朋友陪逛街三百次,累计脚程800公里,也就是为了把你弄到手。

记得那次是暑假,大一升大二的时候,有一天,部长哥哥突然发信息来关心我,一下子好开心,但是在他关心到最后,我说我痘痘早好了看不见了,我妈在给我调理中的时候,他说,不会啊,还有啊,挺多的啊,的时候,我超级冷静地委婉拒绝,问明情况,并且在这之后给他提了挺多建议,找了很多微商营销的资料发给他,他想考公,我就查了好多相关的东西发过去,很尽力地在想把他之前对我的好,还给他。那天我好像抱着我妈哭了挺久,他在帮他妈妈卖保健品,能理解啊,但是不知道为什么那天就是哭的有点绝望。那是大一一整年就像哥哥一样对我的人啊,记得那次,平时相处的很好的一个室友,因为一件事情可能牵扯到了利益吧,和另一个室友翻脸了,在就在旁边看着,我怎么觉得周围的人和我想得不一样,呜呜呜,怎么不一样。哥哥说,不怕,哥会保护你,完了还给我发了一张他北京瘫在床上戴着大墨镜装逼的酷照。嗯,当时那种内心被填满的感觉让我依旧敢风风火火地面对这个世界,好像什么都不怕了。我一直觉得这个世界欠我一个哥哥,一直觉得,一直这么觉得,所以,我写的每一篇虚构类小说,女主必有俩哥哥。后期呢,因为这事儿也胆子挺大地套路了一个,不过,后面渐渐觉得,没有血缘关系,你凭什么给人家添上负担呢?那我想要的这种状态,要用什么来维系呢,除了利益。

算了,我已经是认命了的,我没有哥哥,但是,我有个弟弟,亲的,今年他都能背我跑好远了,他说,等他再练一下自行车,就带我逛遍整个县城。而且吧,我弟调皮,一般不听爸妈的,听姐姐的,好吧,我承认我用了套路。况且,从小到大,从竹马到历任前后桌男生,都像个大哥哥一样照顾我啊,不过这好像是因为,我从来也不是什么省心的货。不挣扎了,不过下一次遇见感觉对上的,我说不准还会提出无理要求强行套路就是了。我的遗憾,让我的女主弥补吧。

至于其他的,喜欢就撩,等不喜欢了,拔腿就跑就好。

10,聊天时,每个人都想聊自己

注意倾听,不要只顾着表达自己,没有人想听你一直说自己。

相反,我和我身边的人,从来只聊自己。为什么,因为我觉得对自己,最有发言权,所以我的闺蜜们一开始都很文静,安静,优雅,漂亮,但是很郁闷的一点是,不管多么内向的人,甚至抑郁的人,和我待一段时间都会和我抢话说,都会变成话多的疯丫头,好气啊,所以到后面,就是,我乖乖地倾听了······

说人是非者,便是是非人。我不喜欢自己谈论某人,也不喜欢身边的人太过八卦,和同桌上学期老闹矛盾的原因就是,她说的一些话我不愿意听,然后我很认真地把她约出来谈了几次我的感受,她就跑去跟另一个舍友说了,太好了,你没有被孤立的话,我就不算背弃我的承诺,而且,丢下你,我就有理由一个人,还显得我高尚。说真的,你不是那个人,你没有经历过那个人所经历的一切,你现在看起来他做的非常愚蠢的选择,也许是他当时能做出的最优选了。

11,问题太尖锐,可以倒推回去两三步

注意问问题的时候,要注意不同的人敏感的点,不要伤害到别人啦。

因为,说真的,好像没有人有义务接受你的质问,你要清楚,你面对的是朋友,不是你的犯人。好吧,犯人也不能被这样对待,我错了。

12,适度的挑衅,能让谈话热络

就是人性本贱,一味的顺从与屈服激不起人的挑战性呗。让我想到一篇鸡汤,爱撒娇的女人最好命,你不撒娇,你不告诉他们你的重要性,你不告诉他们你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你习惯一味委屈自己,以换取他人对自己的好感,这样的坚强的你,隐忍的你,可怜可爱又可恨的你,幸福吗?

说道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因为看重,所以小心翼翼地维护。

我不能说这样的人可怜,因为,他也许甘之如饴,自己心中得到的慰藉与餍足谁又知道呢?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吧。

在适当的时候让对方知道你不开心,让人知道你有底线,这事儿我倒是常干。毕竟,与人相处,原则摆好你别碰,相聚是缘好好相处便是。不管与人相处得再好或者是再坏,终究匆匆过客。

不过绕回来,适度的挑衅,适度地摆阵势,适度地戳破窗户纸,有时,真的会让人觉得爽,并起调戏之心呐。

13,不想交浅言深的话,应该避开的地雷

其实我对人没故意注意点啥,因为,我还真没觉得有谁有这么大本事让我为之费老大心思,该怎么样怎么样,开心了笑,不开心了爆。不过我在大一下的时候发现一件很吊诡的事情,就是,那天我明明很难过,考试完上课,上课完考试,然后又自己装逼,本来看一专工科课那么多,我第二专业心思都淡了,都不想去了,就把卡里的钱取了,这样扣不了钱,名单上就没我了,但是可能由于我烦老师烦的比较多,老师让我当班长,咦,那我就又屁颠屁颠地跑去把钱再存了。然后跟我妈说,我上二专课上得特幸福,挺开心的。一开始是开心地爆炸啦,劳动法课听老师讲案例,人员素质测评课和心理咨询师老师一起分析各种性格和心理现象。但是一到期末,就吃不消了,而且大一下,刚刚选上记宣的部长,各种事情堆一块不知道怎么办,然后就一个人绕着观音湖哭啊哭,一开始也不太敢和谁说,当时和同桌闹矛盾了,我老觉得不想和她做好朋友了,但是承诺又在,不能撇下她一个人,然后觉得宿舍里每个人对我都比她对我要好,不公平,好气,然后想发展一个新的好朋友,但是又不知道拿她怎么办,好气。然后那几天就很难过,各种吃也没用了,然而,路上有人喊我的时候,我抬起头就是一个笑容,挺灿烂的······

没有人有义务承担你的不开心啊,记得小时候,我在我干爹的怀里,问他说,为什么有人说笑笑的干爹人很好,干爹抱着我拍啊拍,这么对我说,好像原句不是这样的,不过大概就这意思。

后来才知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防御方式来着,这是保护自己的一种方式,就像冷漠脸一样,我的灿烂笑容也许也是防御方式,我曾经想过自己到底是怎么想的,是以为你对所有人好,别人就不会忍心对你做什么了吗,还是什么,反正最终呢,也没问出个一二三来。

好啦,回到这里,其实每个人内心都有一些不想被人提及的事情,然后有些东西一些人也不忌讳被拿出来,记得,见机行事。

好万能的膏药,见机行事。那回摸了一本中医药典来看了一下,印象最深的就是,各种药你看着点配,怎么配,就见机行事。不预先打算好的打算,恰恰是准备得最完备的打算。好吧,我不是这意思,预先准备当然是越周到越好啦。


14,硬生生地报出数字,很难记住

下次用个便利贴会好些。

15,打麻将就该用手洗牌,空当时很重要的

视觉疲劳,听觉疲劳,在一段时间内接收某种事物的数量决定了人的大脑的疲劳程度。

这让我想到了一件很气的事情,大年初二,豆包给我发他听刘润商学院的笔记,“今天,你精进了吗?”我的天,好想揍人······秀秀秀,成天就知道秀。记仇,拿个小本本记下来。然后我说我事太多,有点难搞,他让我列时间任务表,然后每工作一个小时,就休息会儿,然而,这个休息指的是转换思维。

······

虽然很气,但是无疑他提了一个很好的方式,虽然那天到最后我一气就吃东西去了,吃太饱就困了,摸摸肚子就睡去了。

16,想知道后来怎么了吗?——悬疑式说话

吊人胃口,好坏啊。进来喜欢上了说书,喜欢吊人胃口,喜欢说,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到一个情节结束后再抛个引子,当——嘿嘿,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

喜欢福尔摩斯,因为看他探案,很多时候看见开头遇见不着结尾,情节的一波三折也就这么来了。

这几天分析了两卷醒世恒言的情节,和摘录喜欢的描述与细节,发现他起的幅度不太大,大抵是好人遭灾但终究得好报,坏人需注意,人算不如天算这类的,一般最多也就两转这个样子,但是里边讲故事的技巧,和如何把一个故事说的引人入胜,这语气要如何把握,这些东西,够我琢磨一阵了。还有里面说的小故事啥的,嗯,不错的素材。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