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戏骨自曝打女人:当初的“江德福”有多香,如今的他就有多遭恨

2014年,一部《父母爱情》横空出世。

作为近年来少有的国产高分剧,剧中那段朴实无华、温暖绵长的“父母爱情”,感动了无数人。

饰演“宠妻狂魔”江德福的郭涛,也因此圈粉无数。

彼时,坊间甚至还流传出了“百年修得江直树,千年修得李大仁,万年修得江德福”的顺口溜,足见其受观众喜爱的程度。

今年春晚,由原班人马出演的同名小品《父母爱情》,无疑再度收割了一波观众的眼泪。

然而巧合的是,同样出产自2014年,演员郭涛的自传式书籍《父亲的力量》,也在今年有了新的“回响”。

只可惜,比起《父母爱情》的催泪“售后”,这本书被爆出后,留给大众的只有两个字:糟心

先是有网友惊奇地发现,郭涛在这本名为《父亲的力量》的书中,对女性的偏见可谓是无处不在。

从打女友、到瞧不上女演员,再到赤裸裸地公布自己对女性的衡量标准……

这波迷惑操作,成功地让郭涛被网友骂上了热搜。

与此同时,郭涛在微博上发文道歉,称自己在书中的言论有失妥当,但他本人对女性并无任何偏见云云。

这番避重就轻的道歉,不仅没有获得网友的谅解,反而引发了又一波群嘲,不少人直指郭涛人设崩塌。

对于不少自带“父母爱情滤镜”的观众来说,当初的“江德福”有多香,如今的郭涛就有多令人失望。

《父母爱情》

那么郭涛的“自爆式翻车”,到底冤不冤?

或许从这“翻车三部曲”中,端倪可察。


“给她一个底线,她马上就老实了”

任谁也没有想到,在这本打着“神秘教子书”旗号的亲子+自传式书籍中,郭涛竟然主动抖露自己“降伏”女性的秘籍——

“扇她一个清脆响亮的大耳光。”

书中的郭涛是这样描述这段往事的。

郭涛曾交往过一个比她小的女朋友,可他一直觉得对方很娇气。

他自认为对她是诸多忍耐,只不过忍耐得比较拧巴就是了。

然而,郭涛的“忍耐”终究是有限度的。

终于,对方的“胡搅蛮缠”换来了郭涛的“本能爆发”。

由于一次女方在公众场合一直在和郭涛吵架,郭涛觉得因为鸡毛蒜皮的事,在大庭广众之下太丢人了。

于是绷不住的他为了让对方清醒一点,选择“一把强行把她拉进车里,直接‘啪’扇了她一个清脆响亮的大耳光。”

以暴力结束闹剧的郭涛,显然没意识到这种行为的不妥,不然他不会用“老实下来”形容冷静后的女方。

更不会在时隔多年之后,试图带着股自鸣得意的成就感,在书中总结自己的“心得”:

“我后来分析这件事儿,其实女人是知道你一直忍着她的,你要给她一个没有原则的态度,她就会一直肆无忌惮地往前走,她觉得你没事儿。

“但是如果你给她一个底线,她马上就老实了,知道应该怎么办。”

正是这段文字让网友也彻底绷不住了。

怎么“本能爆发”过后的郭涛,不仅没有后悔之意,反而在言语之间还有一种意外get新技能的“小确幸”?

这是对女性怀有着一种怎样的误解,才会把暴力当底线,把老实当标准?

如果郭涛能够保持着平视的心态去看待两性关系,又怎么会把象征着循规蹈矩、顺从服从的“老实”,当作对自己女友的要求?

无独有偶,与《父亲的力量》里的迷之“高姿态”如出一辙的,还有电影《欲念游戏》。

这部电影去年上映,由郭涛自导自演。

《欲念游戏》

被豆瓣网友打出2.9分的《欲念游戏》,正以难以置信的可笑度,在努力“追平”着隔壁2.4分的《父亲的力量》。

不少网友毫不避讳对这部电影的反感,其中有条豆瓣热评是这么说的:

“我紧急呼叫杨永信过来电击郭涛,郭涛疯了疯了真的疯了……”

原来,在电影《欲念游戏》中,郭涛与梅婷再度饰演一对夫妻。

此时郭涛不再是从前那个憨厚可爱的江德福,而是变成了“执念”深重的科技大拿郭实。

然而这位郭实,却一点也不“实在”。

《欲念游戏》

虽然《欲念游戏》自我定位是科幻悬疑片,但从头到尾只有悬浮的塑料科幻感。

此外就剩下男主角郭实,被中、青、少三个不同年龄层的女性角色包围,所独自陶醉的幻想碎片。

全程为了科幻而科幻,为了反转而反转。

再加上一堆对推动剧情发展毫无帮助的激情戏,这位郭实实在是显得油腻又自恋。

可能除了导演兼主演的郭涛本人,在这部电影里有嗨到以外,大概没有一个观众能get到《欲念游戏》的爽点。

以至于有网友吐槽:“郭涛未免沉浸在自我感动里太久了。

能拍出这般电影的郭涛,果然和用“清脆响亮”来形容掌掴的郭涛,毫无二致。


“绝对不找女演员结婚”

除了把自己的暴力行径,解释得清新脱俗之外。

郭涛还在书中有歧视女性演员、甚至物化女性群体的嫌疑。

巧的是,那个被他打了一巴掌的前任女友的职业,就是演员。

而郭涛也顺势把对女友的不满,上升到了整个女性演员的范围。

他在书中说,爱闹爱折腾,情绪过于宣泄,是女演员的通病。

不仅如此,郭涛还非常双标地表示,女演员的身份很尴尬很讨厌。

因为她们爱慕虚荣,还很容易给丈夫戴绿帽;

而且演戏通常需要荷尔蒙,所以女演员会非常情绪化……

综上所述,郭涛得出的结论就是:“我发誓,绝对不找女演员结婚。”

《父母爱情》

写下这些话的郭涛,似乎全然忘记了自己的演员身份。

又或者说,这种对男女演员身份不对等的差异认知,是源于他的潜意识里,始终把自己的男性身份当做万事万物的主体,而把女性身份刻意客体化处理的结果?

而在大男子主义属性十分明显的郭涛眼里,女演员对于他来说,从前是“金屋藏娇,放在我家里多好”,现在是“家庭和谐的炸药包、核弹头”。

虽然郭涛也有强调,“我不是说所有女演员都那样”。

但通过他对“放在我家”、“炸药包”等描述,可见其对女演员乃至女性群体的偏见与物化的程度有多深。

而这种对女性缺乏足够尊重的行为,在郭涛以往所饰演过的角色中,似乎也有某种程度的映照。

《都是天使惹的祸》

在古早偶像剧《都是天使惹的祸》中,郭涛就曾扮演过阴险好色,专爱玩弄女性情感的外科副主任马如龙。

马如龙为了能平步青云,曾疯狂追求过院长的女儿蔡美云。

同时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他还对医院里的其他女护士,进行过不同程度的情感欺骗。

在马如龙眼里,女性要么是助力自己升职加薪的工具,要么是满足自己一己私欲的玩物,丝毫看不到他对女性的尊重。

《我不是潘金莲》

而在冯小刚执导的电影《我不是潘金莲》中,郭涛饰演的赵大头,虽然对女主李雪莲曾经一往情深。

可惜架不住现实利益的诱惑,赵大头利用李雪莲的特殊身份,为儿子间接谋福利。

最后被李雪莲发现后,只落得对方一句愤怒的“畜牲”。

可以说,自以为是、对女性群体缺乏足够的认识与尊重,是这类人的通病。

在他们眼里,男性拥有着对两性关系绝对的主宰权,而女性更多只拥有附属的权利。

“好母亲一定要贴上传统标签”

发誓绝对不找女演员结婚的郭涛,的确做到了“知行合一”。

他为自己寻觅的伴侣,是比自己小了将近17岁的圈外姑娘李燃。

对妻子李燃,郭涛毫不吝惜赞美之词。

结婚前他就曾在心里默默“赞许”李燃,理由是:

“这个媳妇儿不错啊,当着未来的婆婆,桌子擦得挺干净,饭做得挺好吃,碗刷得贼利索,让我倍儿有面子。”

结婚后,李燃一条龙地负责接送孩子上学、陪孩子写作业、哄孩子睡觉。

郭涛表示“她性格不急不躁,为我处理这些事时,我都特别踏实特别放心。”

还夸李燃“在孝敬老人、养育子女这些方面,我的爱人绝对具有中国传统意义上的女性和母亲的美德”。

甚至直言:“我衡量女性有五字标准:温良恭俭让。这五个字小燃全都做到了,有妻如此,夫复何求?”

郭涛一家

虽然郭涛看似是在撒狗粮,但是他这波狗粮,却似乎撒得不是那么对味。

所谓“温良恭俭让”,本是儒家提倡待人接物的准则。

何以到了郭涛这里,就直接简化成了专门评判女性优秀与否的标尺了?

口口声声说年纪轻轻就愿意给自己生孩子的李燃,是集中国女性传统美德之大成的郭涛,又何尝不是爹味+直男癌的集大成者?

巧合的是,对女性单一量化的评判思维,在郭涛所出演过的角色里,同样能找到影子。

在和马苏合作的都市情感剧《还是夫妻》就是其一。

郭涛饰演的唐健,因为忍受不了妻子林筱长期“女主外男主内”的家庭分工模式,于是打算和妻子二度离婚。

而为了追求一个和谐圆满的结局,编剧果然“不负众望”地为原本不甘做家庭主妇的林筱,设计了一出“幡然醒悟”的老套戏码。

为了维持家庭的稳定与和睦,女强人林筱最终毅然辞职,选择放弃一切回归家庭……

而在前段时间热播的《安家》中,郭涛饰演的出轨男阚文涛,无疑也对女性怀揣着一种天然的刻板印象。

对于妻子疑似发现自己出轨的“不寻常”表现,阚文涛恬不知耻地表示:

“她会跟踪我,你说她是不是一种爱的表现,是不是人到中年了,她有点危机感?”

《安家》

不跟妻子离婚的理由是因为:

“我回头要是写回忆录的时候,我这人物线不就不干净了吗?”

《安家》

而妻子冯玉华的一番痛斥,也难免令人唏嘘:

“我只想做回我自己,这么多年了,我活得像个透明人,我活成了你的背景板,所有人都叫我阚太太,我甚至都忘了我自己叫什么了……”

然而更令人哭笑不得的是,戏外的郭涛在对待太太工作的问题上,与这两人竟然出奇一致。

郭涛的家庭模式是传统的“男耕女织”,即男主外女主内。

但其实,妻子李燃对自己的事业并非全无想法。

本来她也曾有机会进军音乐圈,可是却被郭涛用性格不适合娱乐圈的理由拦了下来。

用郭涛的话说是:“我能把我老婆往火坑里推吗?

一定要为李燃贴上“传统美德”标签的郭涛,是救妻子于水火之中,还是变相对她进行爱的绑架呢?


男孩一定要有男孩样?

但若说郭涛在婚姻关系中是大男子主义式的一意孤行,似乎也不恰当。

因为李燃对此好像也是甘之如饴:“只要他觉得我好,我心里就知足了。”

而在《父亲的力量》一书中,李燃也非常支持“男孩要有男孩样,女孩要有女孩样”的说法。

可见在这段夫妻关系里,“墨守陈规”的并非只有郭涛一人。

其实要说郭涛对自己的思维认知,也不是没有过反思。

他知道自己性格中有非常顽固、保守的一面,也对自己的思维模式有过一些思考:

“作为一个受传统文化影响的中国人,骨子里或多或少都带有那么一点所谓父权的威严,无论我喜欢与否,都无法摆脱。”

事实上,郭涛曾在书中多次提到过,自己从小到大一直都是被父亲呵斥着成长的,他本身其实也是所谓父权体系的受害者。

只不过,关于男性天生不可以脆弱,女性应该天然懂得妥协让步的固有思想,显然已经潜移默化进了郭涛的骨髓。

不单是他,这种所谓保守、陈旧的思想,在一代人甚至是几代人中,早已是根深蒂固。

而这种思维定势一旦成为习惯,人身上也就会自动浮现出一种爹味儿的气质。

《安家》

但其实,男性与女性本不该被对立起来。

毕竟“男权主义的实质就是个人专制,是对两性自然关系的文化压迫”。

在所谓的父权文化中,没有哪个性别群体是真正的受益人。

比如男性也常常被要求,一定要具备男子汉的气概。

甚至还有人直接把武力值,和对女性的控制欲等同于男子气概。

如果男性表现得不够“Man”,则常常会被人嘲笑“娘”。

然而真正的男子气概,并不是强调外形多么阳刚;

或者一味自视甚高地对女性颐指气使,通过贬低异性来凸显自身的高贵。

而是首先要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对异性能保有足够的尊重,并从心底消除性别成见。

也许,这将会是一段漫漫长路,需要通过后辈们不断地“修正”才能有所改善。

《父母爱情》

为什么人人都爱《父母爱情》里的江德福?

同样作为老一辈人,江德福对妻子安杰的态度,是建立在尊重基础上的包容和保护。

他没有男尊女卑的思想,并且尽最大程度保全了安杰喜欢的生活方式。

只可惜,如今这一切,大概都随着那记被扒出的“清脆响亮的大耳光”,破灭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