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处理工艺流程

新医药污水处理基本流程
粗格栅->细格栅->曝气沉砂池->调节池->水解酸化池->厌氧->缺氧->好氧(MBBR)->二沉->芬顿->高效->沙滤->出水

粗格栅:
1:粗格栅是用来去除可能堵塞水泵机组及管道阀门的较粗大悬浮物,并保证后续处理设施能正常运行。 粗格栅是由一组(或多组)相平行的金属栅条与框架组成,倾斜安装在进水的渠道,或进水泵站集水井的进口处,以拦截污水中粗大的悬浮物及杂质。
2:格栅截留的污染物的处置方法有:填埋、焚烧(820℃以上)以及堆肥等也可将栅渣粉碎后再返回废水中,作为可沉固体进入初沉污泥。粉碎机应设置在沉砂池后,以免大的无机颗粒损坏粉碎机。此外,大的破布和织物在粉碎前应先去除。

细格栅(我没见过是啥- -):
细格栅是由一组(或多组)相平行的金属栅条与框架组成,倾斜安装渠道上,以连续清除流体中杂物的固液分离设备。
特点:设备自动化程度高,分离效率高,噪音,动力消耗。2、耙齿采用不锈钢材料制造,耐腐蚀耐高温性能好. 3、耙齿组合成栅条面,外加不锈钢护板,不会堵塞。4、耙齿节距有100、150两种规格150节距适用于大栅隙。5、可按需要,配制各种栅隙。栅隙从1-50mm可供选用。6、机宽从300-3000mm供用户选型。7、整机一体安装,运转精度高。
注:该设备安装时采用整机吊装,在集水井两侧无需设置其他支承,只要在地平上预埋620×150×16mm钢板两块,安装时将机架两侧的支承钢板与其焊为一体即可。

曝气沉砂池(也没见过- -):
1:曝气沉砂池是一种长形渠道,沿渠壁一侧的整个长度方向,距池底60-90cm处安设曝气装置,在其下部设集砂斗,池底有i=0.1-0.5的坡度,以保证砂粒滑入。
2:由于曝气作用,废水中有机颗粒经常处于悬浮状态,砂粒互相摩擦并承受曝气的剪切力,砂粒上附着的有机污染物能够去除,有利于取得较为纯净的砂粒。 在旋流的离心力作用下,这些密度较大的砂粒被甩向外部沉入集砂槽,而密度较小的有机物随水流向前流动被带到下一处理单元。另外,在水中曝气可脱臭,改善水质,有利于后续处理,还可起到预曝气作用。
3:普通沉砂池截留的沉砂中夹杂有15%的有机物,使沉砂的后续处理难度增加,采用曝气沉砂池,可在一定程度上克服此缺点。
曝气沉沙池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使用。
特点:
(1)沉沙中含有有机物的量低于5%。(2)由于池中设有曝气设备,它具有预曝气、脱臭、除泡作用以及加速污水中油类和浮渣的分离作用。
优点:曝气沉砂池对后续的沉淀池、曝气池、污泥硝化池的正常运行及对沉沙的最终处置提供了有利条件。
缺点:曝气作用要消耗能量,对生物脱氮除磷系统的厌氧段或缺氧段的运行存在不利影响。

调节池(这个池子可以认为没啥用,也可以认为作用很大):
---网上介绍很多,目前在厂里学到的就是储蓄进水,然后不知道怎么的就设置个水量出水了。---
指的是用以调节进、出水流量的构筑物。为了使管渠和构筑物正常工作,不受废水高峰流量或浓度变化的影响,需在废水处理设施之前设置调节池。
对于有些反应,如厌氧反应对水质、水量和冲击负荷较为敏感,所以对于工业废水适当尺寸的调节池,对水质、水量的调节是厌氧反应稳定运行的保证。调节池的作用是均质和均量,一般还可考虑兼有沉淀、混合、加药、中和和预酸化等功能。
对水量和水质的调节,调节污水pH值、水温,有预曝气作用,还可用作事故排水。
分类:水量调节池和水质调节池.....调节池,按作用分:均质池,水量缓冲池,均质均量池
无论是工业废水,还是城市污水和生活污水,水量水质在一日24小时内都有变化,一般认为,对大、中型城市污水处理厂而言,因其服务区域大,区域内住宅、商店、办公楼、机关等不同类型建筑物的排水变化规律不同,有互补作用,再加上污水管网对水量水质的均衡作用,所以城市污水处理厂不设调节池,调节池主要在工业废水处理站内作为均衡水量和水质的预处理构筑物而被大量应用。

水解酸化池(了解不多- -):
水解酸化主要用于有机物浓度较高、SS较高的污水处理工艺,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工艺。如果后级接入UASB(这个工艺东方厂有,目前我就知道是降低COD的)工艺,可以大大提高UASB的容积负荷,提高去除效率。
水解酸化池可将大分子物质转化为小分子物质,将环状结构转化为链状结构,进一步提高了废水的BOD/COD比,增加了废水的可生化性,为后续的好氧生化处理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水解酸化处理有机废水,取其厌氧处理的前两个阶段(水解阶段、酸化阶段),不需密封及搅拌,在常温下进行即可提高废水的可生化性。由于水解酸化反应迅速,故池容小,停留时间短,水解酸化反应能适应较大的水质范围,出水水质稳定。
停留时间不是越唱越好的,印染行业大致在14小时左右,生活污水就短了,大致在3小时左右。水解酸化能去色,而好氧是不行的。
水解酸化池分两种,一种是设置搅拌,使泥水充分混合,另一种是形成污泥层,需要均匀布水。(我也不知道我们厂是哪种,改明个问问)

厌氧池:
利用厌氧菌的作用,使有机物发生水解、酸化和甲烷化,去除废水中的有机物,并提高污水的可生化性,有利于后续的好氧处理。

缺氧池:
缺氧池是相对厌氧和好氧来讲,一般是指溶解氧控制在0.2-0.5mg/l之间的生化系统。
缺氧池是指没有溶解氧但有硝酸盐的反应池。
缺氧池有水解反应,在脱氮工艺中,其pH值升高。在脱氮工艺中,主要起反硝化去除硝态氮的作用,同时去除部分BOD。也有水解反应提高可生化性的作用。

好氧池:
好氧曝气池是利用活性污泥法进行污水处理,池内提供一定污水停留时间,满足好氧微生物所需要的氧量以及污水与活性污泥充分接触的混合条件。
曝气是使空气与水强烈接触的一种手段,其目的在于将空气中的氧溶解于水中,或者将水中不需要的气体和挥发性物质放逐到空气中。换言之,它是促进气体与液体之间物质交换的一种手段。它还有其他一些重要作用,如混合和搅拌。

二次沉淀池:
二沉池是活性污泥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作用主要是使污泥分离,使混合液澄清、浓缩和回流活性污泥。其工作效果能够直接影响活性污泥系统的出水水质和回流污泥浓度。污水处理厂多采用机械吸泥的圆形辐流式沉淀池。

芬顿氧化池:
硫酸,液碱,双氧水,亚铁加药,调节PH

高效沉淀池:
高效沉淀池分为絮凝与沉淀两个部分,在絮凝池,投加絮凝剂PAM聚丙烯酰胺,池内的涡轮搅拌机可实现多倍循环率的搅拌,对水中悬浮固体进行剪切,重新形成大的易于沉降的絮凝体。
沉淀池由隔板分为预沉区及斜管沉淀区,在预沉区中,易于沉淀的絮体快速沉降,未来得及沉淀以及不易沉淀的微小絮体被斜管捕获,最终高质量的出水通过池顶集水槽收集排出。
高效沉淀池工艺的关键之处—污泥循环和排泥
污泥循环:部分污泥从沉淀池回流至絮凝池中心反应筒内,通过精确控制污泥循环率来维持反应筒内均匀絮凝所需的较高污泥浓度,污泥循环率通常为5-10%。
排泥:刮泥机的两个刮臂,带有钢犁和垂直支柱,在刮泥机持续刮除污泥的同时,也能起到浓缩污泥,提高含固率的作用。

活性沙滤池:
活性砂过滤系统是一种集混凝、澄清、过滤为一体的高效过滤处理工艺,由多个活性砂过滤器单元组成。它不需停机反冲洗;采用单级滤料,无需级配,没有水力分布不均和初滤液等问题;不需要反冲洗水泵及其停机切换用电动、气动阀门;无需单设混凝、澄清池,无需混凝、澄清用机械设备。因此,活性砂过滤系统占地面积更紧凑,运行费用更经济。

滤池闲置期,石英砂在自身重力作用下,处于压实状态。运行初期,原水首先从进水阀进入配水渠,然后沿配水槽跌落经石英砂过滤后由滤池底部的清水管引至清水池。随着运行时间的延长,石英砂截留杂质越来越多,滤层阻力不断增大,滤池水位逐渐上升,当滤池水位上升到一定高度后,滤池过滤效果明显下降,此时需对滤池进行反冲洗。反冲洗时,开反冲洗水泵和滤池底部的反冲洗水阀,反洗水逆流而上,待石英砂充分膨化后,开鼓风机,待风机工作稳定后,打开进气阀反冲洗水排水阀门,对滤料进行气、水反冲,5~8min后,关闭进气阀和鼓风机,仅对滤料进行水反冲,2~4min后,冲洗结束,关闭冲洗水泵、反冲洗水阀,打开原水进水阀,进行表面扫洗,1~4min后,扫洗结束,关闭反冲洗水排水阀门,打开清水阀,滤池进入下一周期的工作。

接触消毒池:
指的是使消毒剂与污水混合,进行消毒的构筑物。
杀死处理后污水中的病原性微生物。
次氯酸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