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延庆:一个被“巅峰经验”改变人生轨迹的孩子(一)

姑苏慕容的“四大家臣”,我们谈了一位包不同。大理段氏的“四大卫护”,我们聊了一个褚万里。该看一下“四大恶人”了。

今天我们就来谈段延庆,四大恶人之首,外号“恶贯满盈”。一个江湖上恶名远扬的人,计谋阴险恶毒,出手不留余地,内在深怀恻隐,做人一言九鼎。

段延庆的身上有着诸多看似矛盾的特质。我们从他身上能看出什么呢?他为什么会是这样的一个人?在教育孩子上有何借鉴意义?

从他身上我读出了典型的“人生巅峰经验”,在完形心理治疗里,这是个重要概念。我这里说的“人生巅峰经验”,与马斯洛和柯林·威尔森所提的“人生高峰经验”不同。

马斯洛所提到的“高峰经验”,更多类似于一种诗意下的神秘的豁然体验,它是正向的,像是一个人无意中对自己生命深处的惊喜一瞥,它有种类宗教的神秘味道,而且不可预期。

我这里谈的“巅峰经验”,是指的一个人在生命中遇到重大变故,或在情感或感官上受到重大刺激后,人生态度和看法随之改变,就叫“巅峰经验”。

和柯林·威尔森一样,我相信巅峰经验可以人为设置(尤其是当幼年时)。当然,它更多时候是不可预期的。同时,我认为巅峰经验有正向的,也有负向的。

因此,我说的巅峰经验,与马斯洛的根本不是一回事,请各位注意分辨。

段延庆一生,共经历了三次巅峰经验。这三次,分别让他由善良变邪恶,由绝望生希望,由邪恶得解脱。而他的人生态度,价值观和行为,也都在随之改变。

段延庆第一次人生的巅峰经验,发生在大理上德五年。

这次巅峰经验,导致他成为“天下第一恶人”。

当时,上德帝段廉义在位,朝中忽生大变,奸臣杨义贞杀了段廉义,后来上德帝的侄子段寿辉得到天龙寺高僧和忠臣高智升协助,平灭了杨义贞。然而段延庆却已不知去向,大家都以为被杨义贞给杀了。国中不可一日无君,就立了段寿辉为上明帝,段寿辉做了一年,又传给堂弟段正明,就是保定帝。

作为上德帝的亲生儿子的段延庆,原是皇太子,父亲被杀后,举国亦大乱,他只能乘乱逃出大理,日后学了武功,平定后他准备回来,却不料在湖广道上遇到劲敌,一下子身受重伤,双腿折断,面目毁损,喉咙被砍一刀——简单不像个人,全身都污秽恶臭。

他没办法及时赶回去,因为他明白,一朝天子一朝臣,那些既得利益者不但不会迎接他,还会杀了他。

仿佛在一夜之间,段延庆由一个准皇帝变得全身残废,无家可归。这是他经历了第一次人生巅峰经验。

人不像人,鬼不像鬼,他像个乞丐样一路挣扎回去,想请叔父枯荣大师主持公道,但却不能见面。他心中只想:“我受此折磨苦楚,这日子又怎过得下去?

我不如就此死了,就此自尽了吧。”但他此时却又饥又渴,全身乏力,连死的能耐都没有。他的心中充满了绝望,仇恨,愤怒与哀伤,充满了对这个世间的不信任。

后来段延庆在江湖上跑,终将所有仇家一个个杀得鸡犬不留,手段之凶狠毒辣,“委实骇人听闻”,搏得了天下第一恶人的名头,摆明了“以作恶为业,不计后果”。之所以这样,就是由他第一次人生巅峰经验所决定的。

从他与木婉清的对话,我们已看出,他对这个世间,对所有世人,充满了不信任和仇恨,怨天且尤人,已完全坠落到“我不好,你也不好”的第四象限——自毁的人生。

段延庆第二次人生的巅峰经验,发生在天龙寺外的菩提树下

这次巅峰经验,让他由绝望而生希望,重新燃起了继续活下去的信念,并相信天命所归。

当段延庆满身脓血地躺在菩提树下时,他已处于生死边缘。那时,月亮已升到中天,林间草丛,白雾弥漫,只见到一位长发披肩的白衣女子,足不沾地般走来——搁正常人会吓得拔腿就跑。

但段延庆跑不了啊,他只能看下去。再看下去,见她清丽秀美,衣如冰绡,服饰精美,体态婀娜,在心中竟把她当成了观音菩萨,爬去求救。

只见那女子“一言不发,慢慢地解去了身上罗衫,走到段延庆身前,投身在他怀里,伸出像白山茶花花瓣般的手臂,搂住他脖子…”

事后,段延庆用指头划字问她,“你是观音菩萨?”刀白凤竟然点点头。这给了段延庆无比的信心,天啊,“观音菩萨来点化我了,叫我不可灰心气馁。我不是凡夫俗子,我是真命天子。否则的话,那怎么会?”登时觉得生机无限。

经此一役,段延庆精神大振,只觉眼前一片光明,深信天命所归。虽然他事后屡次回想,理智告诉他那决不是观音菩萨,但他却在内心里不愿相信。

段延庆第三次人生的巅峰经验,发生在离凤凰驿边不远的王夫人的一处庄园里。

其时,段正淳和一干情妇,都被慕容复所捉拿,段延庆正准备杀死段誉,被刀白凤以暗语的形式告知其身世。

这次巅峰经验,让段延庆放从此放弃了复仇念头,只觉得世上什么名利尊荣,帝王基业,都万万不及有个儿子的可贵。

对段延庆来说,这个刺激实在太强烈了。我们看看他是如何反应的。

当刀白凤轻声说出“天龙寺外,菩提树下,化子邋遢,观音长发”时(如此紧急情况下,刀白凤还能出口成诗,才女啊)。

轻轻一句话,在段延庆听来,却直如晴天霹雳一般…然后她对段夫人自然而然生出一股敬畏感激之情…

再看到“壬子年”这三个字,心中一凛…种种惊骇之情,均无所现,但一瞬之间竟变得没半分血色,心中说不出的激动…霎时间惊喜交集,心神激荡,只想大叫大跳一番,当的一声,手中钢杖掉落…再瞅瞅段誉的相貌,脑海中又是一晕,眼前微微一黑,心道:“我真是欢喜得过了分。”

最后段誉无奈相认…段延庆大喜,哈哈大笑,不由得心花怒放,双杖点地,飘然而去,晕倒在地的云中鹤他都忘了看一眼。

最后段誉无奈相认…段延庆大喜,哈哈大笑,不由得心花怒放,双杖点地,飘然而去,晕倒在地的云中鹤他都忘了看一眼。

此后,段延庆再也不处心积虑地搞破坏,而叶二娘、南海鳄神、云中鹤均已死掉,江湖上,“四大恶人”的名号算是注销了。

旷智勇老师:身心灵导师、完形心理治疗师、好睡堂道主、长艺资讯联盟董事长。 二十年来,师从数十位顶尖西方心理学大师,印度静心导师、道家内丹师父、佛家禅师及中西医大家。致力于体证及推广以道家天人合一的生活方式,佛家自观自 在、慈悲为怀的生命态度为本,心理学及医学的身心调整方法为手段,帮助自己及有缘人以最当下的方式,经营好家庭、事业,迈向身心灵的健康。

更多家庭教育的资讯 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 华夏上善若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