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靴的记忆 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   姜 宁

    踏浪而行,奋楫者先。汗水涤荡、青春作伴,志存高远、从容自信。人人奋发强军意气,处处激扬强军力量,强军兴军征途上,一定会写满更加精彩的青春诗行。

——题记

  一粒石子,铺在路上,承载时代车轮隆隆前行;一滴水,汇入洪流,领略逐梦的壮阔航程;一缕阳光,照耀大地,呼唤理想与担当,奔向前途和希望——我是一双身经百战的战靴。我是光荣的,因为陪伴着主人完成了自己的全部使命。

今天,我正式光荣退役了。

  几天前,我发现了一个新的兄弟——一双崭新的、躺在洁白鞋盒里散发着黑色光芒的战靴。他光洁、刚挺,身上黑色的皮肤均匀而圆润。而我在看看自己,鞋头皮都脱落了,露出了黄色丑陋的内胎,皮缝中堵满了泥垢,脚跟也被磨得所剩无几。我感到深深的自卑,甚至不敢抬头看他。我安慰自己:我老了,终将会有被主人遗弃的那天,这也是所有鞋子的命途吧。我计算着,自己所剩不多的日子。

  强军的车轮破浪前行,轰鸣不息,闪亮的荣誉铺展在这辉煌而寂寞的长路上,我的脚跟也从两厘米厚慢慢磨平,但梦在一天天成真。

四年前,盒盖揭开的那刻便开启了我的“砺剑路”。

“杨浩栋!”

“到!”

“战靴265。”

我躺在盒子里,心里七上八下,充满了期待,我不知道自己将会迎来一个怎样的主人。会很高吗?还是很胖?把我穿在脚上的时候会不会英姿飒爽?就在我还没想好的时候,“砰”一声,盒盖被打开了,一束阳光扑面而来,打在我的皮面上,折射出闪闪的亮光。

几乎是同一时间,我和主人发出了同样的赞叹。

第一次,我们对视了几秒,看到了彼此。

“好家伙,够帅啊!”主人高兴地举起我,对战友自豪的说。

“那可不,我可是崭新的战靴啊!”

“从今往后你就跟着我混了,对我的脚好点啊!”

我心里想,你也得对我好点,记得给我上油,给我保养,让我呼吸新鲜空气……

  没等我说完,主人就盖上盖子。虽然主人听不到我说话,但我还是想对他讲:“主人,跟定你啦。”

很快陪伴主人度过了1000多个日夜,主人在训练跑道上,风雨无阻,奔跑了超过220个小时,累积起来有1000多公里。我知道,主人的梦想是成为精武标兵。

我感觉,主人是学院里与训练场最“缠绵”的学员之一,也是学院精武强军一线官兵的缩影。

时间的齿轮快速转动,我陪伴着主人充实的度过每一天。

很快时间定格到2017年3月。这天,我走上了机关楼前的石阶,现场突然爆发了雷鸣般的掌声。

我很紧张,原来是院长!

“首长好!”院长来到主人面前的时候,主人用全身力气敬了一个最标准的军礼。院长回了一个礼,脸上带着亲切的微笑,我紧张的心情随着这个微笑轻松了许多。

他和主人握了手,然后走向下一个队员。

出征仪式结束后,我跟主人来到学校的主路上,我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全学院的学员都来到了道路的两旁,有节奏地鼓掌,看到我们走来,人群里爆发出阵阵叫好声。主人和其他几名参赛集训比武的队员,像英雄一般,在所有人的注目下走上了前往赴智利参加国际巡逻比赛的大巴车。

主人望着窗外的人潮,小声说:“一定要为国争光,对得起学校,对得起战友。”

就在六个月前,我经历了一生中最难忘的“魔鬼”时光。

在乱石堆里,一块锋利的石头在我身上划出一道很深的伤口,紧接着一阵钻心的疼痛。可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跟着主人来集训驻地就没有过一天好日子。刚开始我们还在塑胶跑道上训练,可没一星期,主人就开始在野外训练,之后,山地、泥潭、污水沟,各种折磨纷纷而来,可把我害苦了。

每天集训完,主人回到宿舍,把我一脱,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就睡着了。有时候训练量特别大,主人上铺的哥们儿连床都上不去。夜深人静的时候,我站在窗边看着熟睡的主人,却不忍心提出给我上油、把我洗干净之类的要求。我当初答应主人,要陪他一起受苦。

四个月前,集训到了白热化阶段,主人更无暇顾及我了。

三米高的障碍,主人看都不看一眼,砰一声就跳了下来,震得我头晕目眩,半天缓不过来。

武装奔袭二十公里,在最热的中午进行。地面被烤得像锅底,可主人不管这些,一个劲地向前跑。我不争气,把主人的脚磨出了水泡。我很心疼主人,却不知该如何表达。

单兵战术就更不用说了,主人从来都是第一名。我的身体和沙子、石头、土块一个个亲密接触,留下了数不清的伤口,主人却笑呵呵说这是一枚枚军功章。

比赛前十天,主人带我跨越2万公里,来到了智利。这里临近太平洋东海岸、多山地荒漠,巨大的昼夜温差让我很吃不消。

比赛前一晚,主人把装备整理好放在床边,然后双手捧起了我。

“老家伙,你受苦了。”

“本来想把你保养好,每天给你上油,给你擦亮,你看看我,训练都忙忘了。”

“你也真给力,这样对待你,你也没有掉链子。”

主人拿起鞋油,给我认真地涂上了新装。

“明天就要上战场了,咱得帅气地出发!”

主人和参赛队友们在未及调整时差、适应天气和饮食等不利条件下,面对陌生的地域环境、科目规则和武器装具就要开始负重25公斤连续突击48小时。

主人是一个男子汉,让我深刻感受到中国军人的光荣梦想和使命担当。在与美国西点军校、英国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智利陆军学院等10所世界一流军校14支代表队同场竞技,夺得总分第三名,并斩获负重越野、游骑兵障碍、战地协同搬运三个单项第一名和海上操舟救援、轻武器射击两个单项第二名。

回国后,主人因表现优异,评上了三等功。拿到奖牌那一刻,我的眼睛湿润了。

三天前。

“杨浩栋,有你的快递。”

“终于来了,我马上去拿!”

主人听到有快递的时候特别高兴,我以为主人又买了什么好吃的零食,可是他回来打开包装,一个洁白的鞋盒出现在我的面前。

当主人打开盒子的时候,发出了和两年前一摸一样的赞叹。之后,我什么都看不见、听不见了,四年来的一幕幕出现在眼前,我想,我完成了自己的全部使命,该下岗了。

今天,我会被扔到垃圾桶里吗?

终于,主人走到床边,他蹲下来,打开柜门,把我慢慢地拿出来。又一次,我和主人对视。我想,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了。

可是,主人没有把我丢弃,而是找来一个洁白的盒子,又一次给我上了油,用轻柔的白纸把我包起来放在里面。他走到书桌前,取出比武获得的荣誉证书和奖牌,放到我身上,合上了盖子。

主人!我想再抚摸一次训练场和我的老朋友们。因为那里有我全部的青春岁月,更镌刻着主人的坚守与眷恋。此刻,我耳边响起了与主人日夜相伴鞋底亲吻大地的声音,脑海里闪着主人收获的一个个奖项。

现在,主人开始了新的任职。我希望他,能创造更大的辉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注意你的想法,因为它能决定你的言辞。 注意你的言辞,因为它能主导你的行为。 注意你的行为,因为它能变成你的习惯。 ...
    刘淑宝阅读 120评论 0 0
  • 孩子就好比是家庭的一面镜子,他能照出你内心的一切。你快乐,他也快乐;你烦躁,他也烦躁;你暴戾,他也暴戾;你平和,他...
    Jennifer_怡阅读 48评论 0 0
  • 如果能遇到那个人的话是什么样的情况什么样的天气下会穿什么样的衣服或者会是什么样的心情 开心惊喜害怕? 这些大概是五...
    Fetiz阅读 234评论 0 0
  • 保存图片到自定义相册 实际上,自定义相册中的图片并不是实际的图片,而是对系统【相机胶卷】这个相册中的图片进行了一个...
    岁与禾阅读 5,887评论 19 23
  • 做微商要想赚钱就必须引流,把精准客源引流到自己的微信号,这才是成功的微信必须要做的,那么引流的就是别人在某个平台看...
    chhuoenm阅读 1,0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