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学习》读书笔记一

《好好学习》-成甲著

自从暑期在上海书展买了成甲的《好好学习》书籍,一直没有安排足够的时间,静下心来好好阅读,没有充足的精神去看《好好学习》,放在书桌上一直想等着最后看,不是“书非借就不能读也”的缘故,只是觉得这是又一本给自己紧迫感要好好学习的书。

平常的时间上安排是很紧凑的,除了上下班加班,要督促孩子学习,要自己每天晨起坚持学英语,安排锻炼,碎片时间选择每天听本书,晚上的阅读时间就会昏昏欲睡,周末要陪读孩子的补习课,真得挺紧张,可是勤奋地做完了所有的安排,并没有如愿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这是问题的关键所在,勤奋的姿势并没有带来好的结果

可如今就是一个好好学习的年代,认识的大部分的优秀者都在不停地追赶着知识的脚步。尤其在九月初加入了读书小群后,学到群友的读书笔记,越来越意识到自己的学习是多么的低效,一直是在“低水平勤奋的陷阱”里,学习方法一定出了什么问题,是要认真阅读《好好学习》,摆脱低水平的勤奋的时候了。

本周开始拿起书,从目录开始,从脱不花序一到徐金琪序二,再到成甲的自序引言以及第一章是全部认真读完了,是陪伴与鼓励带来更好的坚持,有了读书群小组打卡的督促,也有了阅读的动力。

1.

罗辑思维CEO脱不花的序一《准备好在临界点爆发》,序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她提到史铁生说的一句话,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大于人与猪的差别,其实归因于一点在于认知的差异,从张泉灵创办的紫牛基金到浪潮之巅作者吴军老师,特别是成甲的写作读书笔记,绘制思维导图,在社交圈中分享好书的习惯,关于临界知识这一创新概念;这些高人,都是有一些秘籍的, “生有涯而学无涯”的年代中你不想成为那个知道这么多道理仍然过不好这一生的人,那么就要跟随高人从知道的道理中通往行动。

2.

央视记者组组长徐金琪的序二《术从简,道从心,提到了成甲的知识管理课程,道术结合,自成体系,是上升为哲学思考,以更高的思维格局统领的整个课程。他提到了跨界是一种多角度观察的能力,多角度学习的能力,这本书融合了经验与感悟,是用生活的磨难与思考写成。我们都在为美好拼搏,在努力提升,超越自我,我们需要站在巨人的肩膀去吸收,如同跟随成甲老师这样生活在我们优秀者的经验,就能够找到前行的方向,因为众所周知,互联网时代实现个人崛起,也会赋予个人无限的可能。

读完两篇推荐序写,就禁不住地对成甲这个人的了解跃跃欲试了,还有知识与临界知识怎么不一样了,它都在探讨些什么?成甲的自序给了我更多的答案。


成甲签书

3.

成甲自序中提到他自2008年,开始接触知识管理,2010年坚持写反思日记三个月,在迷茫中,《美国之梦-富兰克林自己的故事》让他非常受启发,富兰克林通过每天自省一个习惯来锻炼自己,他便开始从每日自省演化为每日晨修,将学到的知识内化形成战斗力,这个习惯持续七年一直到2016年,从中受益良多。

第二个转折是2012年,读到查理芒格的《穷查理宝典》原则就是:如果你只是孤立地记住一些事情,试图把他们硬凑起来,那你无法真正理解任何事情,你必须依靠模型组成的框架来安排你的经验,这也是普世智慧。

成甲4年多形成了知识管理的独特认知,在他看来,知识学习努力无非三个目标,一是解释问题,二是解决问题,三是预测问题,

对知识的认识存在的三个维度,第一是数据管理的纬度,比如文件如何保存,标签归类,第二个是信息管理的维度,比如说如何做笔记,如何用思维导图增强理解,如何利用方法,来解决问题,第三个是底层规律的纬度,关心方法技巧,更要关心认知的深度,将学到的知识用线穿起来,将具体知识外,化无形为有形。

成甲6年中每年阅读不少于100本书,每天2小时反思晨修,形成了习惯。2009年组织知行社,2012年开始个人知识管理课程,2016年在“得到”开始《成甲说书》。

他坚持从底层规律去思考的习惯,提醒我们坚持此习惯,培养累积训练三年,会让你的技巧比其他有十年工作技巧的人成长的要快。

他提出了自己书中的方法及理念基于的价值观,比如“坚持小的习惯和努力,累积大的突变”,“构建底层认知是理解复杂心情的关键,而底层认知的本身要步步为营,偷不得懒”,这个价值观可能会跟速成的心态不一致。

4.

《好好学习》分为四章内容,分别是第一章、知识管理与认知优势,第二章、掌握临界知识的底层思维与方法,第三章、发现和应用自己的临界知识,第四章、案例:核心临界知识及其应用。

能够改变你行动的信息才是知识,你看完一篇文章,了解一个观点之后受到启发,改进思考问题的方式或者做事的方法,这个信息才是知识,学习以后你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是否得到改变。

临界知识是指能够更广泛更普遍指导我们行动的重要而基本的规律,在查理芒格演讲录穷查理宝典中,你能够找到他总结出来的模型一技巧,如何发现和应用临界知识,是我们本书分享的核心内容。


《好好学习》——个人知识管理的精进指南

书中提到,美团的王兴说:“多数人为了逃避真正的思考愿意做任何事情。”

仔细反思下,无论是晨间英语、晚间阅读,看似在做对自己有益的事,但具体执行中其实是避重就轻的,比如缺少深度回顾与反思记录,阅读后草草摘抄没有与已有知识建立关联,从前往往会沉浸在“我读了好多书”,“我每天在做英语练习”这样的肤浅的自我满足中,而看到书提到的“老鼠跑道”与“低水平勤奋”,才明白其实自己的不安来自何处——我们看起来很努力,其实在原地打转,而在我们的内心深处,其实能够清晰的觉察到这种低效,但是主观上有缺少行动去改变。

真正的阅读还在继续中,感谢自己又开始勤奋的阅读了,至少这一次有了细节记录,有了思考,这就是好的结果,生命有限,不能把有限的生命浪费在那些低水平的勤奋陷阱里,也学习作者心得,“永远要耐得住寂寞,下得去苦功夫”,感觉自己最少要读个2-3遍才能体会领悟书中的精髓,开启之门打开了,要期待下次细细阅读后的感悟分享了。

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书的四个部分: 一、 知识管理与认知优势 1. 为什么知识和知识是不一样的 : 什么是知识? 知识: 这里的定义...
    lemonWr525阅读 247评论 0 0
  • 成甲,主业景区设计咨询,副业“得到”APP《成甲说书》栏目作者,个人知识管理培训师,”中国最会学习的人“。 拿到这...
    江上往来ren阅读 8,539评论 7 31
  • 《好好学习》是一本最近出的一本很有诚意和深度的书,看完这本书,会惊讶于成甲如此年轻的年龄能有如此的认知深度,但是看...
    鸿波微澜阅读 2,151评论 0 3
  • 本系列导航:剑指offer(第二版)java实现导航帖 面试题50.2:字符流中第一个只出现一次的字符 题目要求:...
    ryderchan阅读 1,092评论 0 2
  • 今天向婆婆订了个预测未来的他在何时出现,超期待也激动呢,但心中其实真的希望那人是他呢,虽然与他认识的时间快一年了,...
    崴崴阅读 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