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 从狡猾的神偷到尊贵的神使,赫尔墨斯的小太保转型之路

说起希腊神话十二主神之一的赫尔墨斯,大家可能不太熟悉,但是他的英文名字一出现,大家就会恍然大悟,原来是他——Hermes,法国的时尚品牌,在中国我们称他“爱马仕”。但是这两者并没有直接的联系,我们的主角是希腊神话故事里的神使,赫尔墨斯。

出身

赫尔墨斯的父亲是神王宙斯,泰坦神族克罗诺斯的之子。其实讲了那么多期,大家肯定有一个印象,奥林波斯神山上的十二主神,都是宙斯的家人,不是妻子就是子女。的确如此,神权必须掌握在自己人手里。赫尔墨斯的母亲,是泰坦神族阿特拉斯(Atlas)之女迈亚(Maia),所以从血统上来说,赫尔墨斯是正统的泰坦神族后代,身份高贵。

成为神使

赫尔墨斯一出生就表现得古灵精怪,是个调皮的小男孩,总能冒出不少小主意,还喜欢制造一些恶作剧,主要是盗窃和撒谎,小赫尔墨斯偷过宙斯的神杖,叔叔海王波塞冬的三叉戟,丘比特的金箭等等,最著名的一次就是偷窃兄弟阿波罗的50头牛。

那时赫尔墨斯才出生,夜里偷偷从母亲的摇篮里跑出来,偷走了阿波罗的神牛,并把他们藏在他出生的山洞里。为了混淆地上留下的痕迹,他用特别的方法让神牛倒着走,那么脚印的方向就无法让阿波罗找到失窃的神牛。但是,很不巧,赫尔墨斯在路上碰到了一位老者,因为神牛的古怪行径引起了老者的主意。赫尔墨斯打算贿赂老者。

第二天,阿波罗发现了失窃事件,急匆匆地沿着神牛留下的脚印寻找,因为脚印方向是相反的,阿波罗南辕北辙,无论如何找不到一点线索。在搜寻神牛的过程中,阿波罗同样遇到了那位老者,老者告诉了他昨天晚上看到了奇怪事情,一个小男孩赶着一群牛,倒着走在路上。阿波罗一听,立刻明白了一切,立刻赶到赫尔墨斯家里。

还在摇篮里睡觉的赫尔墨斯一口咬定不是他所为,因为他刚出生没几天,不可能有这样的能力,他说:“哥哥,你看,我连站还站不稳呢。”阿波罗知道他是神祗,行为能力不受年龄限制,于是,一把抓起这个狡猾的小弟弟,升到奥林波斯神山,去找他们的父亲宙斯理论。

宙斯听了他们的述说,又好气又好笑,同时也感叹赫尔墨斯小小年纪就有这般心思,心中暗喜,也为这个机灵的儿子谋划好了未来。宙斯要求赫尔墨斯归还阿波罗丢失的神牛,并且斥责他不可盗窃和撒谎。赫尔墨斯回答说,如果可以任命他做宙斯的神使,他将从此后永不撒谎,宙斯思考了一会,答应了儿子的请求,安排他做众神的使者,同时要求赫尔墨斯保护旅行者、商业和畜牧群。

为了教导儿子熟悉来往天界、人间和冥界的道路,宙斯和叔叔冥王哈德斯亲自带领赫尔墨斯来往于三界之间,仔细介绍各个方向和神祗的处所,方便日后寄送信件。当然,聪慧的赫尔墨斯很快记住了这些道路和入口,并且信守他的诺言——作为信使,不撒谎。

赫尔墨斯不负所望,一次又一次出色地完成父亲和诸神交付给他的任务,使命必达。很快大家都慢慢喜爱上了这个原本淘气,现在忙碌地为大家传递信息,成为大家信赖的可靠的使者。

赫尔墨斯曾经根据宙斯的指示,除掉看管伊娥的百眼怪阿尔格斯;曾经为拯救涅斐勒的一双儿女而送去披着金羊毛的公山羊;曾经将潘多拉作为礼物送给普罗米修斯的弟弟厄皮米修斯;曾经带领大英雄(伊娥的后裔)赫拉克勒斯到达冥府,把冥府的三头地狱看门狗刻耳柏洛斯(Cerberus)绑缚到人间,完成十二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摆脱奴隶身份,回到家乡底比斯。赫尔墨斯不仅在神话故事中颇具人气,在现实社会里,他也频频出现在画家的著作笔下,例如波提切利的名作《春》,赫尔墨斯就作为当时美第奇家族信奉的商界保护神,进入了画作,用他手中的神杖,播散乌云,为家族和事业带来平安与光明。

因此,我们便知晓,赫尔墨斯不仅有父亲宙斯赐予他的神使的身份、旅行者保护神,也是商业的保护神,从哪里看出来呢?我们接下来讲讲赫尔墨斯的圣器。

圣器

里拉琴。里拉琴是赫尔墨斯出生后不久,用七根琴弦缠绕在乌龟壳上创造而成。后来与阿波罗冰释前嫌,作为礼物送给了阿波罗。从此,阿波罗的形象中就加入了里拉琴。

作为交换,阿波罗送给赫尔墨斯的,就是那把具有催眠的金蛇双盘杖——卡杜西斯(caduceus)。这把神杖跟随着赫尔墨斯走南闯北,成为他的代表圣物。金蛇双盘杖装饰有一对翅膀,代表他使者的身份。下面有两条恶蛇缠绕在一起,仔细看两条蛇,一条张大着嘴,神情凶恶,另一条则相反。传说这两条蛇正在争斗,赫尔墨斯用一把神杖将它们隔离开,从此为人间带来和平,免除祸患。这就是为何赫尔墨斯被商人认作保护神,惟有和平才有贸易,而贸易则带来财富。这一点上,威尼斯人继承了古希腊的传统并发扬光大。

后世的影响

经过了几千年的时光,赫尔墨斯作为信使和商业保护者的身份依旧得到行业的认同。英国的皇家通讯团以赫尔墨斯形象作为徽章;古老的英格兰银行大门印有双盘金蛇杖;以色列则推出了Hermes 900无人机执行现代化空中任务。我们依然相信,来自远古神话时代的赫尔墨斯神,仍然可以带给我们幸运,保护我们的商贸活动,快速准确地传递信息,使命必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